新浪财经

2008:个人房贷七大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0:34 浙江日报

  猜想一:货币政策由“稳健”转“从紧”加大明年“升息”预期?

  中国货币政策10年来首次明确货币调控由“稳健”转为“从紧”,这意味着明年持续加息、放宽汇率波幅、上调准备金率、对信贷控制等措施可能将陆续到来。业内专家认为,2008年抑制国内经济过热和通胀仍然会是央行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持续加息的预期空间仍会很大。

  猜想二:首付比例政策是否会再次调整?

  2008年央行很有可能对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和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上的房产重新界定其贷款首付比例。另外,银行还有可能继续加强非交易类贷款政策的“紧缩”,严控不指明用途的住房抵押贷款以及严惩违规房贷首付比例的发放。

  猜想三:股市与楼市是否继续“牵制”与“互动”?

  2008年,股市与楼市究竟会呈现给人们怎样的“蓝图”?是股市“非理性繁荣”局面刺激房地产市场,加大国家宏观调控力度,还是股指“涨跌”有序,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宏观调控适当有度?

  猜想四:CPI继续走高,对个贷市场产生何种影响?

  一旦2008年CPI指数仍然如2007年一般持续走高,从整体经济时局来看,央行将会继续通过“利率调整”、“银根紧缩”、“房贷政策”等宏观调控措施将金融资源导入正常轨道。对于房贷者而言,这些因素的变化将会直接影响广大百姓的贷款买房意愿,从而制约2008年个人房地产金融市场的整体发展。

  猜想五:房贷者提前还贷“潮”是否受银行“压制”?

  各大银行很有可能会加大信贷政策的紧缩,从房贷者角度来说,意味着资金流动性减弱,贷款成本加大。从银行角度来看,更不愿意看到房贷者因还款压力而加速“提前还贷”进程。所以,在2008年货币政策从紧的大方向确立之后,是否会出现房贷者“提前还贷”大潮,还不得而知。

  猜想六:银行直客式服务“分食”房地产个贷金融市场?

  从2007年的个贷金融市场环境来看,房贷市场竞争加剧后,部分银行开始通过直客式服务抢占市场份额。但直客式服务需要掌控的风险较大,所以目前能够享受银行这一服务举措的人群也仅限于政府机关、国家机关特派机构、海关等单位的在册入编员工,这类人群收入较高且稳定能够保证银行的贷款质量。由于银行直客式服务相对产品较单一,加上这样的运作模式,2008年是否能够保持旺盛的竞争力与个贷服务机构“分食”房地产个贷金融市场还是个未知数。

  猜想七:金融市场按揭证券化成为未来发展方向?

  证券化作为一种创新的金融工具,将有利于改善中国的银行系统资产结构及风险管理。金融市场的按揭证券化将会真正走入市场化发展阶段,成为引导国内金融潮流发展的主基调。(据《新华每日电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