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港大都会的广东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8: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陈善哲

  深圳、广州要成为中国可以与世界竞争的城市。我们将来能牛的,就是可以跟新加坡、韩国叫板,在国内叫板是没有出息的行为。

  在最近召开的广东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这样定位广州和深圳的未来。

  根据汪洋的设想,将来要给广州、深圳设立一套以世界一流水平为参照的考核指标。他说,改革开放30年,广东的经济总量位居国内第一,如果没有一两个像样的国际水平的城市,绝不能代表成功。

  而如今,深圳的定位已经相当明确:不但成为一个世界一流的城市,而且要成为"深港国际大都会"的一部分。

  建设"深港大都会"是香港和深圳这两个比邻而居的城市在2007年达成的战略共识。它被定义为中国可能的第一个顶级国际都会,瞄准的目标不是新加坡和首尔,而是更为煊赫的伦敦和纽约。

  而随着粤港之间的合作逐步走向深入,"深港大都会"的广东命题,正被徐徐拉开。

  "深港大都会"背后的任务

  2007年12月17日,深圳市长许宗衡率领深圳市政府代表团出访香港,行程为期三天。

  许宗衡此次访港的直接成果是深港双方签署了"1+6"的协议文件。

  许随后对此行评价:"深港将建立更紧密合作的关系,标志着深港合作关系进入了历史最好的时期之一。"

  结合最近几年深港之间的合作,不难看出,香港方面保持着一种力挺"深港大都会"的姿态。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此间意味深长地表示,"深港不仅是兄弟,而且要看成一个大城市",深圳和香港共建国际大都会,可以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做好示范。

  唐英年在不久前的一个以"港深共建国际大都会"为主题的论坛上,更是直抒其怀:"港深合作的长远目标,就是共同建设成为可与纽约、伦敦相媲美的亚洲世界级国际都会。"

  唐认为,这个大都会拥有3200平方公里的土地,2000万的人口,经济总量、对外贸易和外商投资都将位居世界大都会的前列。

  "深港大都会"的独特之处在于,这是深港关系历史上第一个由香港方面主动提出的有关"深港同城化"的论述。2007年2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竞选纲领中首次提出要与深圳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深圳携手打造世界级的国际大都会。

  香港方面对"深港大都会"的热衷源自对自身战略地位"边缘化"的焦虑。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香港和新加坡是亚太地区目前最有条件成为世界级国际金融中心的两个地区,而成就香港的这一梦想离不开来自大陆的支持。换句话说,要建设世界级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必须结盟深圳。

  深圳热衷这个大都会的缘由,从广东省社科院2007年12月29日发布的<2007年度广东区域综合竞争力报告>也能看出端倪。

  该报告主张,广东全省要打造五大经济圈,包括广佛(广州、佛山)经济圈和港深莞(东莞)经济圈。前者以广州为中心,后者以香港为中心。报告认为,广佛经济圈最为关键,将决定广东的前途。报告将广州比做珠三角的上海,积极推动广佛一体化,引领全省的发展。

  在这份来自广东省智囊机构的报告里,深圳没有了位置,香港失去了重量。

  深圳对于"深港大都会"还有更宏大的愿景。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刘应力前一阵子在香港称,按照目前GDP8%的增长速度,2020年深港将成为全球经济实力第三大的都会圈,仅次于纽约、东京,领先于伦敦。

  金融突围

  在外界看来,在"深港大都会"的目标指引下,深港两地最有作为的空间当属金融领域的合作。

  2007年11月27日,深圳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十六次会议审议了<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发展促进条例(草案)>。

  条例提出,深圳要成为港深大都会及世界级国际金融中心的有机组成部分,成为"我国中小企业与创新型企业融资中心、基金与财富管理中心、金融创新与服务中心、金融人才集聚中心、金融信息中心"。

  在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的研究报告看来,深港两地可以在共同建设世界级国际金融中心方面进行合理分工,深圳的主要功能是连接内地市场,为内地提供国际投融资服务,香港则连接国际金融市场,作为全球性的资金配置中心和全国性的人民币资金吞吐市场。

  有评论人士认为,深圳在金融方面此次的突然爆发,来自2008年创业板在深圳的开设。"这不仅是深圳金融业的一次触底反弹,甚至是整个珠三角金融业的全面复兴。"

  深交所一直是深圳当年竞逐国内金融中心最为犀利的武器,但是从2000年开始,深交所被人为停止了IPO业务,直到2004年才解除禁令。而在这几年的熊市行情中,深圳的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群体也备受打击。

  而今,这一状况有望得到较大改善。

  有消息称,目前,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将积极落实与港澳两地金管局达成的合作协议,积极推动深港、深澳跨境金融基建合作:一是在深港票据联合结算中应用票据影像处理技术,实现跨境票据截留,加快资金周转速度。二是积极推动深港小额支付卡的跨境应用,从两地的交通卡(深圳通和八达通)互联互通着手,便利两地的人员交往。三是落实与澳门金管局达成的支付结算体系建设合作协议。

  "深港大都会",将以此为突破口,大步迈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