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社科院在读博士诈骗银行9.5亿被判无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7:17 京华时报

  创办空壳公司诈骗两家银行9.5亿 被捕时为社科院在读博士

  本报讯 (记者裴晓兰)使用虚假材料,汤浩创办了通用燃气有限公司等空壳公司。之后他伙同公司总经理刘敏等3名员工,在一名银行信贷员的帮助下,利用虚假材料贷款,诈骗两家银行9.5亿元,制造了本市最大骗贷案。近日,汤浩被市二中院一审以贷款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其他4人分别被处以6年至14年不等的刑罚。

  35岁的汤浩为研究生文化程度,被捕前是社科院的在读博士。他任法人代表的通用燃气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7月,尽管对外宣称是专业的燃气运营商,但实际上,该公司没有投资过任何项目,是一家空壳公司。

  2005年6月到8月间,汤浩和刘敏编造贷款用途,让该公司另两名职员闫海琳和王鹏私刻公章,制作虚假经济合同,伪造公司财务报表等,以通用燃气公司的名义,先后向深圳发展银行北京分行申请贷款1.2亿元,其中部分款项被汤浩和刘敏用于购买别墅、汽车。

  除了成立通用燃气有限公司,汤浩还曾使用他人身份证及虚假材料先后成立了北京北方中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航天亚星电讯科技有限公司等。早在2003年5月至2004年3月,汤浩、刘敏就曾编造贷款用途,通过使用虚假经济合同、伪造贷款所用证明文件等手段,以北京北方中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北京航天亚星电讯科技有限公司的名义,先后向交通银行北京分行亚运村支行贷款共计8.3亿余元,至案发仍有共计1.26亿余元未予归还。

  据了解,以上大额贷款之所以能够贷出,时任民生银行北京分行苏州街支行信贷员的李朝辉起了很关键的作用。当时,汤浩等人贷款所需的公司财务报表、审计报告、资产负债表、资产损益表等相关财务凭证,都是由掌握专业知识的李朝晖负责修改的。按照他的指点,汤浩等人利用这些虚假材料成功瞒过了银行。

  开庭时,李朝辉说,他之所以这样做,仅仅是为了讨好汤浩这个大客户,希望汤浩能多给他提供业务。最终,法院认定李朝辉是犯罪从犯,以贷款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9万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