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河南广告材料市场命运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8:35 《法人》

  投资近亿元、历经三年的培育经营刚刚开始红火起来的市场,却因为一场违规进行的城中村改造,面临被强拆的厄运

  文 本刊记者 朱文娜

  年关临近,春节的气氛也开始变得浓厚起来,形形色色的生意人比往日里更加忙碌。然而,河南省广告材料市场内的300多家商户们却人心惶惶,根本无心打理自己的生意。最近,有关部门下发的一份令他们十五天内搬离市场的通知,让广告材料市场内的每一个人都着急上火、寝食难安。大家实在想不明白,这么一个在全国都数一数二的专业大市场,生意红火,怎么说拆就要拆呢?

  市场生意红火遭遇拆迁

  据了解,河南广告材料市场地处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未来街道下辖的沈庄村,起建于2003年,2004年才正式开业。广告市场所占的土地共105亩,原是沈庄村里一片无人管理的垃圾场。2003年,为了筹建广告市场,河南天福物业公司(前身是郑州科创建材有限公司)与沈庄村第一村民组、第三村民组签订了联营协议,约定由河南天福物业公司在该地块上建设广告市场,市场盈利后,天福物业公司每年给付沈庄村一定的利润,联营期限为25年,协议自2003年1月1日生效。

  在初期,天福物业投入建设资金近千万元,在2004年将广告市场建成投入使用。在广告市场的起步阶段,运营情况一直不太理想,始终处于亏损状态。为此,天福物业公司又花费巨资在各类媒体上发布广告,组织人员到各地考察、招商。几年来累计投入近亿元。经过三年多的市场培育与发展,现在广告市场云集全国各地客商330余家,经营品牌近千种,成为全国最大的集生产、加工、运输和批发零售于一体的广告材料专业市场,经营范围不仅覆盖了河南全省,还辐射了周边的山东、安徽、河北、陕西、山西、湖南、湖北等省市。广告市场不仅解决了16500多人的就业问题,每年还上缴利税2600余万元。每天,广告市场里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生意十分红火,商户们都信心十足,做好了在这里长期经营的准备,他们中最少的投入也有几十万元,投资多的则达上千万元。现在,搬迁通知彻底粉碎了商户们的长期经营计划。

  2007年11月中旬的一天,金水区未来街道办事处突然在广告市场内张贴拆迁通知,称要对该市场进行拆迁,要求广大商户在15天内与市场主办方办理退房、退租手续,并搬迁完毕。消息一出,市场内犹如炸开了锅,原本约定的经营期限是20年,才过三年多就要拆迁。况且,每一家商户的店铺内都存放有数吨的材料、工具、机械设备等,搬运起来十分困难,仅仅给15天的时间,让商户自己再找房、搬迁,这简直是不可能做到的!

  商户们愤怒至极,纷纷涌到天福物业公司要求解释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有的商户则要天福物业公司赔偿自己的先期投入及损失。而此时,天福物业公司也刚刚从有关部门得知市场被列入沈庄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市场必须尽快搬迁的通知,公司里上上下下也一筹莫展。

  政府态度强硬 不容协商

  2007年11月10日至13日,金水区未来街道办事处、沈庄城中村项目指挥部通知天福物业公司参加协商广告市场拆迁事宜的会议。在11月10日的第一次协商会上,金水区拆迁办的书记姚书平、未来街道办事处的庞书记、沈庄村委会的相关人员均要求,市场必须搬迁,并指出,市场拆迁标准按郑州市人民政府2007(103)号文件执行,每平方米给450元补偿。广告市场的法律顾问聂律师表示:“广告市场并不属于城中村的范畴,当初广告市场的建设也是有合法手续的,相关的政府部门也大力支持,现在街道办和沈庄城中村改造项目指挥部在没有通知市场管理方——天福物业公司,也没有与天福物业进行过任何协商的情况下,向市场商户下发拆迁通知是不妥的。况且,下发通知时也没有出示任何法律文件,这种拆迁不合法。”拆迁办的相关人员则态度强硬地回应:“中国是法大还是权大、政策大,当然是权大、政策大了。政府想干的事谁说了也不算,政府说了算。我们怕老百姓,不怕你们做生意经商的不配合,想查你们是一会儿的事。”

  11月12日、13日,协商会再次举行,政府一方再次告诉天福物业公司:市场必须拆除,没有什么可以商量。天福物业一方提出,市场拆迁,商户们的损失谁来陪?政府一方明确回答:商户的损失政府不管,由市场自行解决,拆迁是不可抗拒的,必须尽快无条件服从。

  看到政府一方如此强硬的态度,天福物业公司一方彻底绝望了,因为,按照政府的条件,留给他们是一条死路。每平米只给450元的补偿,整个市场全部的补偿金也不过一千多万元,这连给商户补偿都不够,公司累计投入的近亿元打了水漂,还要再倒贴钱补偿商户。

  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2007年6月12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城中村改造的若干规定》第二十九条、第三十条的规定,对村合法的办公用房、砖混结构的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用房和其他用房进行拆迁,以建筑面积为依据,按拆一平方米还一平方米的标准给予安置。如果广告市场被拆迁,要么根据所处的区位、用途、建筑面积等因素进行市场评估确定补偿数额,要么按照拆一补一的标准安置。此时,天福物业公司又进一步打听到,沈庄村委会通过城中村改造获得八九万平方米的商业房安置,其中大部分是从拆迁广告市场的商业房安置中获得的。而同地段的商业用房开发后的价格每平方米最低也要1万元以上,现在仅给市场每平方米450元的补偿安置显然相差太远。

  曙光凸现 呼吁政府给予重视

  一边是政府强压着要拆迁,一边是诸多的商户天天堵住门要求解决问题,天福物业公司每天都陷在焦头烂额之中。恰在此时,郑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禁止城中村擅自拆迁和擅自开工建设的通知》,紧急叫停一切以开发改造城中村名义实施的非法改造。这让天福物业公司仿佛看到了一丝希望。

  在这份2007年11月14日公开的通知中,郑州市政府要求,全市所有城中村改造项目一律要经市政府批准,所涉及的土地一律要通过严格程序统一挂牌出让。通知强调,全市所有城中村在土地公开出让之前,未经市政府批准,一律不准擅自拆迁和开工建设,今后凡是手续不全的城中村改造一律不得开工。

  据天福物业公司介绍,广告市场的地盘其实并不属于城中村的范围,沈庄村以城中村改造为名,上报时将广告市场以“打包捆绑”的形式纳入改造项目,并阻止天福物业公司和市场内的广大商户向有关部门反映真实情况,直接损害了市场和商户们的切身利益。

  而此时,广告市场内商户们要求保住市场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他们希望政府有关部门从实际情况出发,考虑到市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把市场保留下来,让市场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这符合广大商户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天福物业公司也将商户们的合理要求通过合法渠道向有关部门反映。

  但是,问题没有解决,局面又发生了转变,天福物业公司的负责人被相关部门通知前去配合调查,理由是天福物业公司涉嫌偷税漏税,公司的账目也全部被封存提走。这其中透露的信息已明确表现出:天福物业公司的处境越来越不妙,不配合拆迁的话,还会有更多的麻烦。

  2007年11月中旬,记者接到广告市场商户们的反映材料后,到郑州市政府城中村改造拆迁办公室、沈庄城中村改造拆迁指挥部、金水区国土资源局等相关部门进行采访,最终了解到,广告市场所占的土地依然在沈庄村名下,性质是集体所有,还没有进行相关的土地挂牌出让程序,至于沈庄城中村改造项目也只是在进一步的审批程序之中,项目还没有被正式批准。种种迹象显示,沈庄城中村改造进行的先期拆迁行为是违规进行的。

  在采访中,郑州市政府城中村改造拆迁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也表示,城中村改造不仅是为了解决长期以来城中村居民脏乱差的居住环境,更是为了要借城中村改造之机,为城中村的居民打造一个良好的就业环境,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化格局,以实现城中村的长治久安。

  天福物业公司表示,从维护广大商户和就业人员的利益来看,广告市场有它继续存在的充分理由,它不仅解决了16500余人的就业难题,还给地方税收做出了很大贡献,繁荣一方经济,促进了一方和谐。

  目前,相关部门依然在对天福物业公司和市场内的商户们施压,一天紧似一天,要求他们尽快搬迁。而在距离广告市场不远的另一条街区,一个号称全国性的广告材料市场正在紧锣密鼓地隆重招商,一边要强拆,一边又在组建,这其中暴露出,地方政府在城市规划和资源利用方面存在的问题令人关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