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武汉治水六湖连通:仍须生态修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7: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聂春林 实习记者 陈哲 武汉报道

  2007年12月21日清晨,沿着武汉市汉阳墨水湖畔,的哥廖远成把车开得飞快。

  墨水湖畔杨柳成行,有清冽的湖风灌进车来。廖成远回忆,两年之前,这片湖水还是武汉市著名的臭水塘,酱色的水,蚊蝇漫天。

  填湖,曾是武汉对死水湖常用的治法,“与其任其慢慢消失,不如忍痛割爱填掉了事”。

  不过这一次,湖没有被填埋,水却逐渐清澈起来。时近2007年末,历经两年施工,武汉市 “六湖连通”(即龙阳湖、三角湖、墨水湖、南太子湖、北太子湖、后官湖)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墨水湖与周边的五座湖泊,被十二条明渠连成一片,与长江、汉江相通。

  “流水不腐,江湖连通正是基于此种治湖理念。”负责六湖连通建设的武汉碧水科技公司总工程师刘康福说。

  除武汉外,国家水利部挑选的水生态试点城市还有桂林、无锡、莱州和丽水四地。

  明渠—暗渠—明渠

  “两江六湖十二渠”的构思,源自6年前启动的“武汉水专项”。

  “十五”期间,国家将“水污染控制技术与治理工程”列为重大科技专项。

  2002年9月,武汉市同科技部签订了项目协议。按照协议,国家科技部提供经费2500万元,武汉市出资5000万元实施相应的示范工程,并成立武汉碧水科技公司专门负责项目运作。三年后的2005年9月,武汉市被水利部确定为首批“水生态保护与修复试点城市”。

  但是治湖者面临巨大困境。

  20世纪50年代之前,武汉市区127个大小湖泊之间通过明渠相连。由于污染加剧和维护不当,湖水开始变脏,穿越居民区的渠道更是臭不可闻。无奈之下,政府将这些河渠由明改暗,但淤堵和污水使水质进一步恶化。

  过去的十几年中,受到严重污染的5000亩湖泊被填埋。

  项目开展之前,武汉市内的湖泊已锐减为40个,五类及劣五类水质的湖泊超过湖泊总数的70%,有的甚至已明显黑臭。

  “把不同水体连接起来,是改善湖泊水质的捷径。”武汉市水务局规划处处长林济东说。

  林济东介绍,水专项初期规划是四湖连通,后来考虑到汉阳和武汉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又加入了北太子湖和后官湖。为进行更彻底的整治,武汉市政府于2005年又追加投资5.57亿元,目前的预算还在增加。

  而连通六湖的渠道,专家们的统一意见是建成明渠,以便于管理。

  据刘康福介绍,12条明渠中的大部分是对原有渠道进行清淤、改造和调整,目前已经竣工。需要修建的两条明渠叫汤山渠和明珠河,前者已完工大半,后者计划于2008年动工。

  明渠一旦完工,汉江水将在汛期由汉阳琴断口闸导入,途经琴断小河和明珠河流进龙阳湖,然后通过沟渠、桥涵,径入墨水湖、三角湖、北太子湖和后官湖,最后由南太子湖连接长江,形成一张“两江六湖十二渠”的动态水网。

  清水入湖

  “六湖连通工程虽即将完成,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汉阳湖区的污染问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成水平说。

  成水平是武汉水专项“受污染城市水体修复技术与工程示范”课题的负责人,他建议在汉阳诸湖水质没有得到全方位的改善之前,先不要开闸通水。

  湖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的一位专家认为,全方位生态修复需要从截污、河底清淤、水生植物恢复、生态湿地及坡岸整治等多方面着手。

  连接汉江与龙阳湖的琴断小河位于武汉市郊。这里的水质将直接影响整个汉阳连通水系的水质状况。记者看到,白色的排污管沿着河畔通向一个巨大的调节池,池内翻滚着白色的泡沫。污水经此处理,通过河东岸总面积4万平方米的垂直流人工湿地、半天然湿地和水生植物塘的净化,最后注入琴断小河。

  另外,通过水生植物定植、湖滨人工湿地、藻类控制等手段,碧水科技公司和成水平的团队联手,对月湖、莲花湖和三角湖等多个汉阳湖泊进行了生态修复。

  “水专项”顺利通过了科技部验收。不过,让成水平郁闷的是,一些生态好转的湖泊并没得到很好的管理。一些环保人士认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污染控制不彻底。

  面对指责,武汉市水务局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解释,近两年武汉市在湖泊截污方面就投了10个亿,污水处理厂和管网的投资也在8个亿以上。

  水利部日前对武汉市“水生态保护与修复试点”的评估报告作出评价,肯定了武汉的工作。除开六湖生态修复、渠道建设和污水处理设施的投资,武汉市的江滩建设、排水设施建设已超过25亿元。

  “后期的管理还在摸索,”上述武汉水务局人士说。

  忧于水,优于水

  “武汉忧于水,优于水。”在这座水面占国土面积25%的城市:一面是水秀江清,百湖荡漾;另一面却面临洪水威胁与环境恶化。

  2007年9月,武汉市曾表示,一个类似汉阳六湖连通的大东湖水网正在酝酿,总投资将超过28个亿。届时,长江水将被引进武昌,贯通6个或者8个城中湖,然后再将湖水灌入长江。

  成水平说,长江流域乃至整个南方地区很多城区都有湖、河、塘、堰。武汉通过水系连通来维系生态健康的做法,有着示范意义。

  武汉市一位政府官员介绍,第十三届世界湖泊大会将于2009年11月在当地举行。武汉人“一舟游六湖,小溪门前过”的美好梦想,或许能在彼时展示在世人眼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