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十大猜想 沪指能否攀上8848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2: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08十大猜想

  □本报编辑部

  现实世界充满不确定性,预测是件有风险的事情。但正是不确定性,让我们对生活满怀期待,令金融市场充满无限魅力,预测也由此获得自身的价值。

  新年伊始,我们像往年一样,循着经济运行趋势和重大财经事件发展脉络,对2008年可能影响经济社会的财经事件和经济大势进行前瞻。贯穿在预测中的是,我们一如既往的对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祝愿,对绚烂多彩的财经生活的憧憬。

  我们认为,2008年,全球经济前景相对乐观,增长率将放缓至4.3%;国际市场上,预计布伦特原油期货平均价格维持在每桶70-75美元,国际金价上演的“完美风暴”势头不减。在国内,央行可能会非对称性加息1-2次;人民币对美元有望升值8%-10%,所对应的中间价为6.7;多种积极因素能否支撑沪指攀上8848点,有待市场检验。

  沪指能否攀上8848点

  6124.04点,2007年上证指数曾经触及的最高点,这是2006年人们难以想象的点位。

  或许是2007年的牛市太出人意料,或许是2007年大盘涨幅太大,对于2008年的预期,机构投资者似乎都在相对乐观中夹杂着些许谨慎,8000点是目前能够预测的理性状态下的最高点位。

  不过,人民币继续升值、上市公司业绩提升、大蓝筹加速回归、奥运会召开……支持2008年股市的积极因素仍在不断强化乐观者的情绪。“8848”,这个中国地理上的最高点数字,2008年的大盘能否触及?

  CPI单月最大涨幅逾6%

  2008年,要素价格亟待市场化改革,而稳定物价又刻不容缓。 2007年CPI高位运行,导致2008年上半年CPI涨幅因“翘尾因素”水涨船高。2008年上半年各月CPI涨幅可能会超过3.8%,其中1、3、4月均超过或接近5%。考虑到2008年多项价格改革将次第推进,CPI涨幅大幅回落的可能性较小,因此个别月份CPI涨幅有可能超过6%,全年CPI涨幅逾4%。

  非对称加息1-2次

  流动性过剩、投资增长过快、通胀压力抬头是宏观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2008年从紧的货币政策面临来自内部的通胀压力和主要发达经济体加息周期进入尾声两股力量的夹击。一方面,上半年CPI注定高位运行,居民通胀预期挥之不去,通过加息稳定物价势在必行;另一方面,次贷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仍未消除,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持续降息,中美利差出现反转指日可待,而中国加息势必增大热钱流入压力。

  如果2008年CPI涨幅超过4%,一年期存贷款利率还需继续上调1-2次,以维持基本正利率。为了抑制银行放贷冲动,央行加息时可能通过非对称性调整存贷款利率来缩小利差,存款利率上调幅度或高于贷款利率。

  人民币对美元升值8%-10%

  由于中国经济的劳动生产率以高于发达经济体的速度持续上升,人民币升值是经济规律使然。

  具体来看,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速度加快,一方面是美元自身疲软所致。预计2008年次贷危机将进入更充分的风险暴露期,美联储降息之路未到尽头。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结构中的深层次矛盾,也加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2008年由于汇率波幅加大,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阶段性升值和波动。

  2008年,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区间上调一次至0.8%-1%;全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8%-10%,所对应的中间价为6.7。 2008年,央行将会更加关注人民币有效汇率,预计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幅为4%左右,而2007年1-11月仅为2.87%。

  楼市显现局部性拐点

  宏观调控可谓“咬定楼市不放松”。一方面通过紧缩信贷抑制过于旺盛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通过构建住房保障体系增加有效供给,使“保障的归保障,市场的归市场”。2008年楼市有望在地理区域和产品结构两个维度上,呈现出局部性拐点。

  2007年下半年以来,降价潮从深圳向珠三角地区蔓延,这种降价无疑是理性回归,这些地区的房价可能会在2008年出现明显的下行趋势。

  随着用地计划导向的转变和住房保障体系的逐步建立,未来包括保障性住房、中低价位中小户型在内的住房有效供应,将逐步与城市化引致的真实住房需求“对接”,这将直接导致房地产产品结构的分化。以满足自住需求为主要目的的普通住宅产品,价格有望在2008年“筑顶”,中高档商品房的价格则更大程度上由投资品市场的法则决定,价格出现波动将成为必然趋势。

  港股直通车成行

  在充分考虑内地与香港金融体系稳定、中小投资者利益保护等问题的背景下,“港股直通车”实施的具体时间表在2007年未能公布。2008年,在监管措施得以完善、投资港股的风险教育工作得以强化的情况下,“港股直通车”最终会成行。

  港元联系汇率升值

  2007年,在人民币加速升值、香港资产价格不断攀升及次贷危机困扰欧美金融市场的背景下,国际资金大量涌入香港,香港金管局被迫向银行体系大规模注入港元,以维护港元汇率,从而导致港元流动性过剩。同时,在港元利率走低、内部消费需求旺盛的刺激下,香港2007年10月份以来的通胀水平连创9年以来新高。

  2008年,在香港与美国经济周期出现背离、香港通胀水平不断上升的情况下,香港可能会进一步对现行的联系汇率制度进行优化改革,通过港元联系汇率的升值来控制国际资金流入,以避免香港经济出现过热风险。

  全球经济增幅降至4.3%

  2007年夏季爆发于美国的次贷危机波及西方金融体系,也给美国资本市场以“当头棒喝”。它引发的流动性紧缩和企业业绩下滑压力不小,因此,美国房地产市场回暖才是美国经济重回正轨的信号。从目前情况来看,美国经济应该能够避免步入“衰退”境地,因而亚洲经济仍将稳步增长。2008年全球经济总体前景相对乐观,预计全球经济增长率将放缓至4.3%,较2007年下降0.5个百分点。

  100美元原油期价功亏一篑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从每桶99.29美元到100美元会经历多长时间?这是2008年全球市场最为关注的事件之一。

  由于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国美国正面临经济增长放缓的风险,美国大选的政治角力也会给油价带来重要影响。这些因素将引致国际油价从2007年下半年的历史高位回落。

  中东主要产油国政局及其他突发事件等因素仍会给市场带来极大的心理冲击,而世界范围内剩余产能和炼油能力在2008年将有所增长,这些都将抑制油价走向每桶100美元的心理高位。在2008年,布伦特原油平均价格有望维持在每桶70-75美元的水平。

  1500美元国际金价或成真

  次贷危机、美元疲软和地缘政治紧张是导致2007年金价飙升40%的“功臣”。2008年,黄金上演的“完美风暴”不会有减弱之势。

  美元持续疲软、生产成本增加、油价坚挺、全球通货膨胀面临大幅上升风险以及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对实物黄金的强劲需求,足以令金价突破2007年平均水平,并有望触及1500美元价位。不过,如果美国能够成功避免经济衰退且美元走稳,黄金在2008年可能会失去往日的耀眼光芒。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