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大投入 兑现改善民生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2:27 金融时报

  加大投入 兑现改善民生承诺

  记者 周剑初

  党的十七大在改善民生方面提出明确的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这是党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在诸多民生热点当中,最低工资标准、基本养老金和正常工资增长机制等问题,尤为社会各阶层人士普遍关注。如何看待最低工资标准?如何保证基本养老金的资金来源?如何健全正常工资增长机制?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仅有利于增进国民福利,也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费能力,有利于扩大内需,从而促进我国经济增长结构的改善。

  最低工资不是企业的工资支付标准

  应该承认,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工资分配是要受市场调节的,也就是说企业是一个独立的分配主体,是由企业依法自主分配。但是对不能满足劳动者基本生存的低工资绝不能任由市场供求自由决定,政府必须进行干预。劳动保障部劳动工资司司长邱小平日前指出,这就是建立最低工资制度的初衷。

  需要全社会注意的是,最低工资不是一个企业的工资支付标准,它是企业支付给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不得低于的法定下限。对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或者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劳动者,用人单位支付的劳动报酬最低不能低于最低工资标准。从这个意义上讲,应该说在劳动力市场上拿最低工资的劳动者只应是少数,主要是那些从事简单劳动、在低端劳动力市场的一些劳动者,当然也包括一些经营状况困难的企业职工,可能因为企业工资支付能力弱,其支付给职工的工资可能会接近最低工资标准。但是作为一个效益正常或者很好的用人单位,若按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工资是不合理的。

  调整养老金需要资金保证

  调整养老金在资金上有没有保证,会不会引起新的拖欠养老金问题?劳动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尹志远日前分析说,从目前的情况看,这几年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各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征缴情况比较好,现在绝大多数省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都有结余,个别省收支有些基金缺口,地方财政也会给予补充支持。有关部门也继续强调,要求各地继续加强基金征缴,调整各级财政支出结构,地方财政加大补助力度,不断提高基金支撑能力,以确保养老保险金的按时足额发放。

  物价的上涨对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水平是有直接影响的,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实际上也把物价增长作为一个重要因素考虑进来了。今年以来物价确实在持续上涨,退休人员的生活费用支出也在加大。国务院明确规定未来三年养老金的调整要高于前三年的养老金调整水平,具体每年调多少要根据物价上涨情况、企业经营情况、工资整体水平增长的情况来确定,但是总体水平要高于前几年。另外,最近这次养老金调整和前几年养老金调整所不同的是从1月1日开始,往年都是从7月1日开始调整的。之所以这样安排,国家正是考虑到了物价因素而提前半年调整养老金。

  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

  由于我国已经基本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劳动者可以通过在劳动力市场上自主择业,用人单位也可以通过劳动市场自主用人,双方通过双向选择建立劳动关系。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再强制规定各类企业都要按一个什么样的比例涨工资的话是行不通的,还是要按市场规律办事,因为这是企业分配的自主权。邱小平分析说,工资分配受到很多因素影响,特别是用人单位在市场上的经营状况,各个企业的经营状况都不一样,如果一刀切的话有的企业可能很轻松就按照这个比例增长工资,但是有些企业可能就很困难了。所以一刀切地定一个比例再也行不通了,我们也不能再回到计划体制下由政府指令性地安排企业职工工资增长的做法了。

  当然,政府也不是毫无作为的,建立最低工资制度实际上就是政府对市场分配的直接干预,保证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前提下获得合理的基本收入。另外,政府还要积极地发挥对企业工资分配的指导和监控作用。

  事实上,党和政府对建立健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的问题非常重视,按照国务院的部署,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相关的政策意见。总的思路是,继续深化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企业工资分配制度,在充分发挥市场基础性调整作用的同时,加强政府对企业工资分配的规范、指导、调控和监管。通过政府加强对工资分配监管和指导,切实提高普通职工工资水平,促进职工工资与企业效益相协调,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实现公平分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