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货币政策亮点闪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2:20 金融时报

  2007年:货币政策亮点闪烁

  记者 谷秀军

  2007年,我国经济呈现持续较快增长、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这一年,央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加大金融调控力度,维护总量平衡。这一年,央行紧扣宏观经济的脉搏实施货币政策,措施频密,亮点颇多。这一年,金融平稳运行,力促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从“稳健”到“从紧” 货币政策紧扣宏观经济脉搏

  2007年,从“稳健”到“稳中适度从紧”,再从“适度从紧”到“从紧”,央行的货币政策随着宏观经济的律动不断地调整着自身的节奏。

  事实上,从2007年初,面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比如经济增长速度偏快的趋势有所加剧、固定资产投资存在反弹压力、贸易顺差继续增加、流动性依然偏多等问题。为了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央行已实施十年之久的稳健货币政策的内涵悄然开始发生变化。对比央行此前发布的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即可发现,2007年一季度报告称,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流动性管理,搭配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多种方式回收流动性,协调运用好多种流动性管理工具,保持对冲力度,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维护总量平衡。二季度报告称,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稳中适度从紧,保持必要的调控力度,努力维护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控制通货膨胀预期,保持物价基本稳定。三季度报告称,实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适当加大调控力度,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保持必要的调控力度”使央行的紧缩之意有所透露。与之相区别,三季度报告又新增了“适当加大调控力度”的表述,很显然,紧缩之势步步为营,不断加大。

  随后,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08年将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严格控制货币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后,尽管紧缩的货币政策任重道远,但央行仍然提前果断地再挥紧缩之拳。从2007年1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力度较前9次加大0.5个百分点。12月21日起开始实施新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上调至4.14%,上调0.27个百分点;活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0.81%下调至0.72%,下调0.09个百分点;其他档次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7.29%上调至7.47%,上调0.18个百分点;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其他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相应上调0.09个百分点。此次调整有上有下,显然十分契合宏观经济平稳运行的需求。

  协调配合 组合出击 货币政策工具运用更加灵活

  6次调息,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如行云快板,如此灵动的货币政策所取得的效果,值得我们浓墨重彩去书写。

  很显然,央行在这一年改变了人们对货币政策惯有的思维定式,以往一向被视为货币调控“猛药”的存款准备金率在频繁上调后已渐成常态。根据流动性的动态变化,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共冻结流动性超过2万亿元,存款准备金率从2007年12月25日起执行14.5%的标准。正如专家所言,这充分体现出央行进一步加大货币调控力度的决心。

  利率政策是我国货币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货币政策实施的主要手段之一。适时的运用利率工具,调整利率水平和利率结构,可以改变社会资金供求状况。在2007年,央行充分发挥了利率杠杆的调控作用,先后6次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利率政策的累积效应正在逐步显现,融资成本适度上升,有利于合理调控货币信贷投放,抑制过度投资;连续多次加息,有利于引导居民资金流向,稳定社会通胀预期,充分证明了央行对利率工具的运用在调控方式上更为灵活,调控机制也日趋完善。

  众所周知,公开市场操作是央行货币政策日常操作的重要工具,2007年央行更是加大了公开市场对冲操作力度,累计发行央行票据超过4万亿元,平均每周对冲数量超过1000亿元,单周对冲数量最高达3600亿元,有效地调节了商业银行流动性水平并引导货币市场利率走势。

  与此同时,央行继续加强对商业银行的“窗口指导”和信贷政策引导,传达宏观调控意图,提示商业银行关注贷款过快增长可能产生的风险以及银行资产负债期限错配问题,引导商业银行合理控制贷款投放节奏,注意均衡放款。值得一提的是,央行对商业性房地产信贷政策进行调整,严格住房消费贷款管理,提高了第二套以上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

  此外,央行按照主动性、渐进性和可控性原则,进一步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灵活性进一步提高,人民币对美元全年升值6.9%,汇改以来,累计升值13.3%。央行宣布2007年5月21日起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日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三扩大至千分之五。企业、居民和金融机构等微观主体积极调整加以应对,有利于促进经济平衡增长。央行还出台了更多的货币政策,比如,央行制定发布了《远期利率协议管理规定》,推出远期利率协议业务等等。

  总体而言,在央行的努力下,2007年的金融调控取得明显成效,协调配合、组合出击的货币政策作用逐步发挥,经济运行的环境开始发生变化,处于过热边缘的经济开始向合理增长区间回归,多项重要指标也都向政策预期方向转变。货币信贷运行平稳,结构优化。据央行2007年12月10日公布的11月份货币信贷数据显示,11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比10月份下降0.63个百分点。11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874亿元,同比少增1062亿元。有增有降,让人深切感受到,央行灵动的货币政策对于降温中国经济起到重要作用。

  除以上两个看点,2007年,央行所强调的货币政策的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同样值得关注。对此,人们在央行制定和执行的货币政策中更多地体会到了"未雨绸缪"和"高瞻远瞩"。2007年召开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季度例会上多次强调"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的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很显然,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将贯穿货币政策的始末。

  2007年,我们已经走过,站在岁末年初的时点上,对2008年更多的是期许。2008年,坚决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采取多种手段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将成为央行2008年履职的主旋律,将有利于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正如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日前召开第四季度例会时提出的,要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流动性管理,加强对金融机构的指导,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同时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继续合理运用利率杠杆,并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同时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和创新,提高金融机构竞争力和金融市场资源配置效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