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金200亿美元注资国开行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 18: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孙铭 

  辞旧迎新,在2007年末,中国国有银行改革的步伐正在加快,首家政策性银行改革踢出“临门一脚”。

  2007年12月31日,中央汇金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下简称国开行)签署协议,确认即日起汇金公司向国家开发银行注资200亿美元。中国人民银行称,此次注资是国开行整体改革中的“基础性举措”,标志着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

  以国开行目前的所有者权益1580亿元对新注入的200亿美元计算,财政部与汇金将各持有约50%的股份;以国开行初始投入的500亿资本金对200亿美元计算,财政部与汇金的持股比例约为1∶2。

  然而,与注资密切相关的国开行商业化改革完整方案却没有随之公布。

  注资方案细解

  参与国开行改革方案设计的央行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注资完成后,国开行改革的后续方案还存在一定的争论,“比如国开行是否成立董事会?汇金与财政部持股比例如何安排?目前国开行改革尚没有确定完整的路线图。”

  对国开行的注资为何是200亿美元?这是许多业内人士关注的问题。200亿美元将超过此前汇金公司对工行150亿美元的注资,略低于对建行和中行各225亿美元的注资。

  此前财政部副部长李勇曾透露,汇金公司会拿出约600亿美元对国开行和农行进行注资,占中投公司资本金的三分之一。

  “资本金是衡量一家银行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指标。国开行对资本金的需求比较强烈,他们把开发性金融的蛋糕做得很大,再加上中国目前对基础设施的投资任务比较重,国开行需要进一步充实资本金。”长期跟踪研究政策性银行的辽宁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白钦先教授告诉本报记者。

  但是,从国开行公布的数据看,国开行的资本充足率并没有明显低于监管标准。国开行2006年年报显示,当年贷款余额为20180亿元,资本充足率为8.05%,单从年报的数据推算,国开行似乎对注资的需求并不迫切。

  而且,国开行的资产质量比多数商业银行都优良许多。年报显示,国开行2006年底的不良资产率仅为0.75%,资产减值准备对不良贷款的覆盖率高达300%左右,这样的财务报表令许多股改后的商业银行都望尘莫及。

  值得关注的是,在国开行的所有者权益结构中,资本金的比例却比较低。2006年底,国开行所有者权益为1580亿元,但资本金却仅为成立之初财政部拨付的500亿元,其余主要是依靠自身经营利润提取的公积金。根据国开行的内部测算,如果仅仅依靠自身积累,国开行的资本充足率将逐年降低,这对于一家进行商业化改革的银行来说是极为不利的。

  “国开行正在走向世界,如果单纯依靠发债作为资金来源,很可能抓不住市场时机。”白钦先教授分析说。此前,国开行22亿美元入股巴克莱银行,虽然业界对投资的未来效果贬褒不一,但对于国开行的商业化举措还是颇为赞赏。显然,更高的资本金有助于国开行的商业运作,尤其是抓住稍纵即逝的海外市场投资机会。

  国开行一位内部人士也承认,获得汇金公司200亿美元的注资后,再加上财政部原来的500亿资本金,国开行的资本充足率将大大提高。截至2007年9月底,国开行贷款余额为21758亿元,仅计算此两项资本金,国开行的资本充足率仍将达到8%以上。

  但据上述参与国开行改革方案设计的央行人士透露,由于国开行不是商业银行,因此对于国开行商业化改革后如何调整资本充足率的计算标准,目前也没有定论。而且,由于目前国开行的监管条例正在制订之中,适用何种监管指标也没有明确说法,这都需要后续的改革措施进一步加以确认。

  商业化改革仍存悬疑

  在2007年初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国家正式确定了国开行的商业化改革方向,将按照分类指导、“一行一策”的原则,推进政策性银行改革,有关部门对改革方案也进行了反复论证。

  “商业化并不是要把国开行变成商业银行,”一位参与国开行方案设计的人士认为,“我们强调商业化运作,是指按照商业原则来进行运作。”

  长期以来,围绕基础设施贷款争夺,国开行与诸多商业银行矛盾重重。商业银行一直埋怨国开行利用政策性银行的优势开展商业性业务,而且与政府搞“银政合作”,通过政府力量将优质的项目贷款从商业银行手中争夺过来。

  白钦先教授认为,国开行这类政策性银行和其他商业银行都应该市场化运作,但国开行的经营目标绝不能是利润最大化,而应该考虑助推政府的产业政策落地,这是国开行商业化改革与其他商业银行不同之处,否则,国开行的商业化改革只会加剧与商业银行现有矛盾。

  事实上,国开行在探索商业化改革的过程中,一直在平衡利润最大化与政策性银行政策本色之间的关系。国开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9月底,各项贷款余额增长8.7%,低于金融机构平均水平6.2个百分点。在今年各大上市银行做大“贷款蛋糕”之时,国开行并没有突击放款。

  与此同时,国开行对煤电油运以及农林水、通讯、公共基础设施等“两基一支”(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支柱产业)领域贷款占全部贷款余额的83%;向中西部地区发放贷款2516亿元,向东北老工业基地贷款490亿元,以促进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发放环保项目贷款250亿元,重点支持工业污染治理、城市水环境保护、城市固体废物处理等项目。国开行对民生领域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县域经济也是国开行贷款投放的着力点,促进了县域经济“贷款难”的解决。

  据前述央行人士透露,对于如何实行国开行商业化改革,央行等部门已向国务院递交过多套方案,但至今没有得到高层的明确批示。“还有争论”,这位人士告诉记者,“注资到位后,后续的措施可能会跟上,应该很快会有结果。”

  (本报记者王镇江对本文亦有贡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