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40家企业签节能责任书能源审计独立性待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 15:41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叶一剑

  促进节能降耗的"责任追究制度"已经开始从政府部门负责人向企业负责人顺延。

  2007年12月25日,北京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代表北京市政府与40家重点用能企业签订了节能目标责任书。按照北京市的统计,通过签订节能目标,40家企业"十一五"末预计实现节能量约90万吨标准煤。

  责任书中给企业规定的节能目标都是约束性目标,"必须完成",北京市工业促进局产业布局指导处副处长高海健告诉本报记者。

  北京市发改委环资处处长杨智慧表示,北京市随后将制定针对企业负责人的节能考核办法,并附以具体的奖惩制度。

  与此行动相适应,针对40家重点用能企业的能源审计工作也全面启动。但是,由于能源审计工作的出资方为被审计企业,能源审计的独立性问题浮出水面。

  北京强推企业节能

  北京市这一行动延续了之前国家发改委的工作思路。

  2006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在钢铁、有色金属、煤炭、电力、石油石化、化工、建材、纺织、造纸等9个重点耗能行业中,选取了1000家能耗在18万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进行节能降耗的重点突破。去年年中,发改委通过各地发改委(节能中心)与这些重点企业签订了节能责任书。

  在国家发改委确定的千家重点用能企业中,北京市入围10家企业,再加上本次签订目标责任书的40家企业,北京市已有50家企业明确了节能目标。

  本次签订节能目标责任书的40家企业,均是根据2005年能耗统计数据,年综合能耗2万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企业,行业涉及建材、汽车、电力、化工等10个行业。包括燕京啤酒、北京现代汽车、燕山石化等。

  "这50家工业企业数量不到全市工业企业总数的1%,却占全市工业能耗的40%左右。"杨智慧表示。

  这也意味着北京在重点用能企业之中挖潜,确保北京市实现"十一五"期间节能20%的目标。

  2006年,北京市万元GDP能耗下降5.25%,是全国唯一完成节能降耗目标的地区;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5.2%和7.9%,是全国4个完成减排目标的省市之一。

  这是在北京市之前推行的"以退促降"、"一松一紧"("一松"即为适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高端、高效、高辐射产业创造更为宽松的环境;"一紧"即对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企业坚决调整退出)的政策基础上实现的。高海健称,在2006年的基础上,2007年北京市关停撤销了24家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为此投入资金3000万。

  对此,北京市发改委委员张燕友指出,"下一步的节能是要在用能大户中挖潜。"

  能源审计真实性如何确保?

  "责任追究制度"成为了在企业中推进节能降耗工作的重要推手。

  北京市发改委将和统计局、工业促进局等研究制定具体的考核办法,对企业负责人的节能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的依据之一就是针对这些企业进行能源审计的结果。

  2007年12月25日,北京市发改委公布了10家能源审计公司,这些市场化的专业能源审计公司将对40家企业的节能情况进行审计。

  据记者了解,能源审计公司对企业进行能源审计的费用由企业出资,数额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

  企业出钱做的审计结果将如何保证其真实性?因其审计结果将作为奖惩设计的主要依据,使得这样的能源审计已经超越了单纯的技术性能源审计,而带有政治考评意味。

  十家能源审计公司中的一位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样的疑问确实存在,但政府还没有这样的资金提供"。 另一位能源审计公司的负责人则告诉本报记者,推动企业进行真实能源审计的动力机制,尚需进一步设计完善。

  目前,针对审计真实性问题,国家节能主管部门是从严格抽查上来确保。

  国家发改委此前发布的<关于印发节能审计报告和节能规划审核指南的通知>中要求,对企业开展能源审计和节能规划的情况进行实地抽查,并且,抽查数不低于审核企业的总数的10%。

  但这种抽查的局限性也是显而易见的。北京市环保局能源处处长吴万标表示,北京市公布的节能降耗统计数据是真实的,但是,具体到个别企业,情况并不是很乐观,"企业要切实的推行技术技能和管理机制创新节能,而不是通过弄虚作假进行数字节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