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力服务大局 奋斗再谱新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 09:13 国际商报

  岁末的时针送走了不平凡的2007,新年的曙光开启了充满期盼的2008。

  刚刚过去的2007年,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我国商务工作硕果累累的一年。

  回望这不平凡的一年,党的十七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放眼未来,勾画蓝图,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

  回望这硕果累累的一年,我们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参与国际经贸合作,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两万亿美元大关,出口结构不断改善,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继续提高,“走出去”战略迈出新步伐,开放型经济得到新发展。我们致力于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内贸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框架日臻健全,市场运行监测和调控体系逐渐完善,流通现代化步伐加快。商务事业迈上了新台阶。

  展望2008,注定是中国改革开放历史上浓墨重彩的华章之年。中国将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30年的厚重积累为我们各项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将会把全世界目光汇聚到中国来,这对中国的对外开放无疑也是一个有利的契机。

  2008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我们要按照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要求,努力开创商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的互动日益紧密,商务事业成为国民经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商务工作,就要进一步树立服务大局的意识,兼顾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商务事业的发展,归根到底是依靠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提高;衡量商务工作的成效,关键是要看商务工作能否为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服好务。

  开创商务工作的新局面,关键是要坚持科学发展观,按照稳中求进,好字当先的方针,不断优化结构、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水平。要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扶持自主品牌,发展服务贸易,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要创新利用外资方式,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充分发挥外资在推动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要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创新对外投资和合作方式,支持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要推进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全面加强多双边经贸合作,妥善应对贸易摩擦。要加快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流通,有效降低流通成本,进一步扩大消费。要不断提高市场运行监测和调控水平,保障国内市场重要商品供应和稳定发展。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沿着改革开放30年来开辟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宽广道路,锐意创新,奋斗不懈,我们对2008年的商务事业既满怀新的期待,更充满坚定的信心。

本报编辑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