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度中美经济合作十大新闻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 09:12 国际商报

  总部设在美国新泽西州的美中经济合作组织和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日前组织中美有关经济贸易专家、教授和资深新闻工作者,评选出“2007年度中美经济合作十大新闻”:

  TOP1

  美国成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

  12月11日,中国国家旅游局与美国商务部在北京正式签署了《中美两国关于便利中国旅游团队赴美国旅游的谅解备忘录》。这标志着美国正式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意味着两个世界旅游大国之间即将真正实现跨太平洋的“旅游直通”,对推动两国在经贸、文化、航空等各领域的广泛交流与合作具有深远的影响。

  TOP2

  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场

  据中国商务部透露,中国有望于近期超过日本成为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中美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场,年均增速达24%,也是美国全球出口年均增幅的3倍。

  TOP3

  中美首次启动食品安全通报机制

  2007年12月11日,中美在北京签署了《关于食品与饲料安全的合作协议》。协议明确规定,如果一方发现威胁到公共健康的事件,或涉及产品安全、生产条件、产品召回的事件,或严重欺诈消费者的行为,以及其他相关的突发事件,应在48小时内向对方通报。对方则应在接到通报后5天内作出反馈,向前者提供相关企业或实体的联系方式。中美两国以往没有类似的通报机制。

  TOP4

  中国允许外资公司发行A股和人民币债券

  根据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达成的共识,在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之前,中国证监会将认真评估外资参股中国证券公司及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影响,并基于评估结果就调整外资参股中国证券公司的股权比例问题提出政策建议。中国银监会将于2008年12月31日前结束对外资参与中国银行业的科学性研究,并在政策评估基础上就外资持股比例提出政策建议。依据相关审慎性规定,中方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公司包括银行发行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允许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公司债券,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法人银行发行人民币计价的金融债券。

  TOP5

  中美在航空领域达成“突破性”

  协议5月22日,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和美国运输部、交通部在西雅图正式签署了新的《中美民用航空运输协定》议定书。该协议的签署将极大改变目前的中美航线竞争格局。根据这份新协议,从2007年至2012年的5年内,美国至中国东部地区的客运运力将逐年增加,各方共70班/每周。另外,中国中部地区(安徽、湖南、湖北、江西、河南、山西)至美国的直达航空运输市场完全开放。中国航空企业可立即不受限制地进入中美航空运输市场。2011年,两国航空货运市场将全面开放。从2004年到2010年,获准经营中美航线的航空公司从4家增加到9家,中美航线上各自飞行的航班数量将从每周54班分阶段增加到249班,包括111个货运航班和84个客运航班。美中在民航领域达成的“突破性”协议,将给中美双方带来巨大商机。

  TOP6

  美将积极推动对华民用高科技贸易

  在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期间,中国商务部与美国商务部签署了《中美高技术与战略贸易发展指导原则》,双方在继续消除双边民用高技术贸易的不必要障碍等方面达成共识。该指导原则的签署具有两方面的重大意义:一是中美双方都认识到需要找到创新性方法,来推动两国间民用高科技贸易合作;二是中美双方都认识到在推动民用高科技贸易合作方面遇到问题时,需要通过共同努力来寻找解决方案。而此前美国商务部曾出台“经验证最终用户”(VEU)制度,只有在此名单之列的在华企业才能无须申请从美方进口相关高科技产品。至今只有5家在华企业进入名单,且无一是中资企业。

  TOP7

  《中美中小城市合作工程》实施5年成效显著

  在6月25日于上海举行的“2007中美经济合作(中国)洽谈会”上,广西柳州市与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浙江绍兴县与美国弗吉尼亚州罗阿诺克市等7对中美中小城市签订了长期经济合作协议。至此,“中美中小城市合作工程”实施5年,经美中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会牵线,共有42对中国中小城市与美国中小城市正式签订了经济合作协议,中美签约城市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TOP8

  中美联合启动《中美企业合作对接项目》

  12月11日,中国贸促会与美国商务部签署协议,启动《中美企业合作对接项目》。根据协议,中国贸促会将协助美国公司向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出口其产品及服务,合作内容包括:联合进行行业咨询和支持活动;共同计划、开发、管理和推广美国驻华使领馆商务处的美国出口促进活动和服务项目,并共同追踪其效果;主办出口促进研讨会,提供商务咨询;合作开发商业信息产品;共同组织扩大业务服务活动等。该项目的宗旨是为中美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开辟渠道,增进互信,促进美国产品对华出口,从而缓解中美贸易顺差问题。

  TOP9

  中美进出口银行签署合作协议

  2007年5月21日,中国和美国进出口银行签署多个合作协议,以提供金融贷款的方式促进美国扩大对华出口。根据协议,中美进出口银行将对总额在2000万美元以上的美国对华出口项目提供融资。中美双方对协议的签署均予以高度评价,希望能为中美经贸合作带来共赢的结果。美国进出口银行行长詹姆斯·兰布赖特表示,这些协议为促进美对华出口奠定了坚实基础,这种合作也是美中战略经济对话精神的体现。

  TOP10

  中美将合作开发生物燃料

  在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期间,中国国家发改委与美国能源部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发生物燃料的谅解备忘录》,将在提高煤炭使用效率和发展清洁能源等方面发掘中美能源合作的新亮点。中美双方近期将进行以下3项工作:一是尽快启动能效合作;二是积极推进生物质能合作;三是全面规划能源合作未来。国家发改委已经组织有关专家制定了《中美能源环保合作指南》,在电力、煤炭、石油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和节能环保5个领域提出了34项合作倡议。美方表示,将在今后的合作中积极削减中美有关能源高技术贸易保护壁垒,削减中国进口美国能源高技术产品服务的关税。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