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金公司200亿美元注资国开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 01:49 新京报

  该行资本充足率将达15%;政策性银行启动商业化改制

  本报讯 (记者 苏曼丽) 在2007年的最后一天,政策性银行商业化改革之路正式起航。经国务院批准,中央汇金公司和国家开发银行于12月31日签署协议,中央汇金公司向国家开发银行注资200亿美元。

  资本充足率将达国际标准

  在2007年年初召开的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政策性银行的转型之路就被提上议事日程,政策性银行将转型为商业化运作的“综合性开发金融机构”,而财务指标最为优良的国开行将被率先打造成商业银行。

  此次注资主要为了提高国开行的资本充足率,以便全面推行商业化运作。按照国际通行标准,政策性银行转型后将被要求保有15%的资本充足率,以抵御经营长期业务的风险。

  据初步计算,此次注资200亿美元之后,国开行的资本充足率将达到15%。据悉,注资之后,国开行还会陆续引入其他战略投资者。

  母子公司制延伸业务范围

  国开行的商业化方案将在2008年正式实行。根据改革思路,国开行将延续其中长期信贷功能,将增加投资、吸收企业存款、投资银行等功能,既要做信贷,还将参与证券、信托、基金等各方面业务。

  为此,国开行内部将仿效国外经验,实行独立法人的母子公司制,母公司仍由国家绝对控股,体现国家战略意图,实行商业化运作。

  在子公司层面,将设立三个子公司分别从事长期信贷业务、投资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母子公司可具有不同的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彼此间实现财务上的隔离,既保持现有的政策性与市场化相结合的运行模式,又可以在组织、管理和财务等方面分离两类业务,子公司可以实行股份制。

  此外国开行还将与财政彻底“断奶”,建立受资本金约束的现代商业银行治理结构。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