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楼继伟作答2000亿美元主权财富基金问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1日 23:34 第一财经日报

  周雪

  从专司花钱到每天必须挣3亿元;楼继伟在57岁的时候完成了这样的角色转换。

  楼继伟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四年前,时任财政部部长的项怀诚接管千亿全国社保基金,彼时,项怀诚踌躇满志声称希望在他任期内把社保基金的规模做到1万亿元。四年过去,全国社保基金如今也仅4000多亿元,万亿元规模难以企及。

  而从财政部副部长到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直接掌管着1.5万亿元国家财富主权基金。比之安全至上的社保基金,追求投资回报的中投公司让楼继伟有了更多的市场化投资手段与操作空间。从这个意义上说,他是时代的幸运者,也必然肩负重压。

  中投的使命

  中投公司的诞生始于居高不下的外储运用及人民币升值的压力,2007年初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后,中投公司在宣布楼继伟任国务院副秘书长之后开始筹建。

  而以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完成中投资本金需求的技术性操作,则使财政部在中投上有了更多的话语权,由时任财政部常务副部长的楼继伟履新中投董事长可以说是水道渠成,除此之外,副部长张弘力也顺利进入中投担任副总经理。

  2000亿美元的注册资本足以使中投公司成为中国最大的企业,这家公司的诞生更被视为国家战略的一次重要举措,它关系到中国外汇储备使用方式的转型,关系到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战略布局,甚至关系到国际投资市场的格局。

  众望之下,楼继伟举重若轻。他称中投公司的目标有二:一在可接受的风险范围内实现股东权益最大化;二是改进所投资的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言外之意,追求利润最大化乃中投的第一要义,而此前汇金重组金融机构的使命,中投还将一如既往。

  作为隶属国务院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中投可谓衔玉而生,在公司尚未挂牌之前,其参股黑石私募股权基金的第一单生意引起市场轩然大波,黑石上市后持续走低的股价成为市场诟病中投的主要话题。美国《时代》周刊据此将中投的该笔投资评为“2007年10大最差商业交易之首”。面对非议楼继伟无需辩解,他相信时间会证明一切。

  楼继伟的尴尬,项怀诚也曾遭遇。在全国社保基金尚未被许可股权投资时,经国务院特批,2003年,在中石化上市之初,作为战略投资者社保基金投出第一单,而中石化旋及跌破发行价,长时间的账面浮亏使社保基金置于舆论漩涡中心。而后来的事实证明那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投资机会。类似汇金对国有商业银行的投资,几乎包赢不输。而能拿到这种单的机构,除了社保基金,也只有中投。

  然而压力不言而喻,楼继伟曾在公开场合谈及,中投公司每个工作日至少要赚3亿元人民币,才能够支付其资本金的利息。这使得“中投在海外投资中短期的成本压力非常大”。所幸汇金之前的投资,几家银行的分红部分解决了中投的年度利息成本压力。“大致可以解决一半多一点。”楼继伟说。

  这也是楼继伟处于风口浪尖还能镇定自若的根本,不完全是勇气,还有无可置疑的底气。

  但这远远满足不了市场对于中投的投资收益预期,成功者有如新加坡淡马锡的18%平均年回报。经济学家巴曙松说:“从基本的资金成本看,发债的筹资成本加上可能的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大约在10%左右。也就是说,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运作的收益率起码应在10%以上。对于一个大型的投资机构来说,要持续保持10%的投资收益率,并不是一个低的要求。”

  中投公司于2007年9月29日挂牌至今,海外投资共完成了三单。第一单为斥资30亿美元入股黑石集团。此外,斥资1亿美元投资中国中铁H股;12月19日,中投即宣布购买约50亿美元摩根士丹利公司的可转换股权单位。

  如果说2007年只是中投制度建设和机构搭建的第一年,而2007年做出的几笔投资,以及2008年随之而来的农行、国开行股改,都将考验着中投。

  保守计算,到今年底我国外储规模也将突破1.5万亿美元,不断增长的外储数字将成为中投源源不断的资金来源,而前提是,中投的赚钱能力到底如何?从这种意义上说,楼继伟拥有的豪华管理团队交出的成绩单或许也将决定着中投将来的资产管理规模。

  财富基金全球博弈

  楼继伟的角色转换绝不仅仅是从部长到董事长,在他身后,是中国作为正崛起的发展中国家从此拥有了一只规模不小的“主权财富基金”,它将积极参与全球资源配置,实施国家经济战略。

  而显然,比之已起步30年的新加坡两只主权财富基金GIC和淡马锡,楼继伟所面临的国际投资环境更为严苛。

  以他体制内的宏观经济管理及财税经验,尚难以保证中投在国际金融市场上一路披荆斩棘,如何以目前国家公司的身份,打造出一个市场化的内部环境,是市场对楼继伟智慧、管理及勇气的考验。

  目前,全球范围内的“国家主权财富基金”总额已超过3万亿美元,包括阿联酋、新加坡、沙特阿拉伯、挪威等国家都拥有数千亿美元由政府管理的投资基金,在世界范围内的金融市场与新兴市场跑马圈地。

  在不久前公布的《福布斯》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榜上,阿布扎比投资局以资产规模8750亿美元位居榜首;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以3300亿美元的资产规模排名第二;中投公司以2000亿美元资产位列第六,淡马锡控股资产1080亿美元,排名第九。而最新的消息显示,沙特阿拉伯即将成立的主权财富基金将超过9000亿美元,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

  而新兴市场的主权财富基金尤为引人注目。2007年12月10日,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对瑞士银行投资110亿瑞郎以获得该行9%的股权;随后的19日,中投即宣布购买约50亿美元摩根士丹利公司的可转换股权单位,全部转换后,中投公司持有摩根士丹利公司的股份将不超过9.9%。而最近还传出淡马锡可能向美林注资数十亿美元。此前,淡马锡还向中国本土投资银行家方风雷设立的20亿美元基金提供了10美元的投资。

  主权财富基金在市场间追逐投资机会的同时,也彰显着这些基金团队的眼光与智慧。

  然而,在这些新兴市场主权财富基金大举进军全球金融市场的同时,西方发达国家也纷纷表示在“政治上”与经济安全上的关注。

  GIC副董事长、曾任新加坡副总理的陈庆炎(Tony Tan)不久前表示,全球金融市场的所有参与者都应该得到平等待遇,应消除金融保护主义。

  从中海油收购优尼科受阻,也表明中国在发达国家的资源性企业的收购参股受到了保护主义的威胁。由此足见,中投未来的投资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楼继伟也在公开场合表示,“一些国家不应为投资保护主义和金融保护主义而滥用国家安全标准,影响国际经济和金融稳定。”

  面对更加复杂的全球金融经济形势,中国主权财富基金如何寻求更稳健更高的利润回报是他要直面的课题。

  楼继伟的挑战

  当过五年兵,做过五年工人的楼继伟对这个时代有着更深刻的理解,作为恢复高考的首批大学生,他也深知机会的重要性。

  32岁走出清华大学校门后,楼继伟作出了那个年代很多人难以理解的选择——继续攻读研究生。而性格中的坚韧与勤奋使他一次次成为幸运者,从国办研究室科员到社科院成本价格室主任;从上海体改办副主任到国家体改委宏观司司长,再到贵州省副省长、财政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楼继伟的职业生涯似乎一帆风顺。

  一位熟悉楼继伟的财政部官员评价楼继伟是典型的学者型官员,书生气很重,他个人甚至认为“楼继伟如果做学者,其个人成就会超过做官员”,足见楼继伟在经济及财税领域专业上的精深。而与楼继伟熟稔的人士称,“楼继伟很专业,做事追求真理,很执著,不会满足于表面、浮躁的东西,而会从根本、从长远审时度势作出正确判断。”“同时,他非常强调制度,不会为舆论所左右。”他说。

  而这些性格特质或许正是一个操盘者所必需的素养。作为二十余年中国财税改革的亲历者与重要参与者,楼继伟既熟知中国经济症结,又以财政官员的身份对金融业、对资本市场屡有建言,人脉广泛,被视为中投不二人选。

  同时,楼继伟所拥有的核心管理团队亦被视为豪华阵容,总经理高西庆是中国证券市场的发轫者,曾担任证监会副主席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其国际化视野及投资领域的专业经验成为中投不可多得的可借鉴的经验。

  在中投七人高管团队中,还包括了来自财政部、汇金及银监会、发改委的官员。对于来自不同部门不同做事风格的管理团队,以及在短时间内从海内外招募的精英,如果尽快完成团队内部的磨合,把个人优势形成合力,可以说是楼继伟在短时间内所要面临的挑战。对此,中投有关人士称,楼继伟是一个强调制度的人,良好的工作机制和流程控制完全能保证中投的良好运作。

  此外,投资回报的压力仍是中投所面临的最大压力。中投目前所拥有的资金除去购买汇金以及未来农行、国开行等金融机构注资需求外,可用于海外投资的为700亿美元左右,在全球资本追逐中国投资机会的当下,中投的海外投资在投资机会及回报方面必然面临更大的压力。

  而这些问题都需要楼继伟及中投在2008年予以回答。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