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些在华韩企半夜逃逸 引起韩侨强烈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0日 18:11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詹德斌

  “今年以来,‘连夜逃逸’的韩资企业大幅增加。但更为严重的是,明年将会是韩资企业撤离中国的高峰年。”青岛市韩人工商协会首席副会长崔英南(音)不无担忧地说。韩国国内近来连连发出“中国经营环境恶化”、“亏本”、“撤离”的声音,曾是“淘金好去处”的中国,似乎陡然间变成了“投资陷阱”。为预防从中国擅自撤离的企业数量进一步增加,据韩联社24日报道,韩国政府将出面实地调查韩企“逃离”中国的情况。

  中国工人担心韩国老板卷款逃跑

  据韩国媒体日前报道,11月23日,位于上海崇明的韩资华仁纺纱厂的7名韩国职员遭到中国工人的扣押。原因是该企业在拖欠工资的情况下,中断了耗损配件的购买,并处理掉了部分生产设备,中国工人据此认为公司老板企图半夜逃逸,所以才采取了“非常措施”。

  韩联社的文章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部分韩资企业开始出现“连夜逃逸”现象。该现象近来非但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中国工人不得不提高警惕。去年年末,两家位于青岛的韩国皮革加工企业老板连夜逃逸。在青岛附近的胶州,目前已有119家企业采用这种“非正常清算”渠道,其中有103家为韩资企业。春节是企业需要资金最多的时期,需要给员工发放工资和奖金、向转包企业支付加工费等,因此,韩国媒体称,预计明年春节前后逃跑现象将会达到顶峰。

  韩资企业的逃跑行为在在华韩人社会里遭到了强烈谴责。韩国人社团表示,“即使要逃跑,至少要发完工资”,这些企业的行为使韩资企业形象受损,其后果则由剩下的其他企业承担。

  对此,韩国产业资源部23日表示,计划同韩外交通商部、劳动部、法务部及韩国工商协会等组成应对擅自撤华特别小组,从明年1月21日起在青岛、广州等韩国企业较集中的地区开展实地调查。韩国产业资源部表示,随着中国的经营条件恶化,部分企业不可避免地面临撤离,但是在拖欠工资、贷款以及正常税收的情况下擅自撤离,给其他韩国企业和旅外韩国国民造成恶劣影响,因此必须要出台政策引导正常撤离。

  不愿返还当初进入中国时享受的种种优惠

  对于自己的“逃跑”,韩资企业老板将原因归结于经营环境的恶化,以及转移、清算手续的繁杂。韩国贸易投资振兴公社最近对在华韩资企业做了个调查,结果535家企业中的80%对明年持“不乐观态度”,认为中国的经营环境“正在恶化”。韩国企业抱怨的“恶化因素”主要分三块:每年两位数的工资上涨、从明年开始实施的工人社会保险义务化和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

  据韩国业界分析,如果考虑20%的年薪增幅和从明年开始实施的社会保险费用,明年中国员工的工资负担要增加50%以上。此外,新《劳动合同法》规定,资历10年以上的员工和签两次以上合同的员工要签无固定期限合同。韩国业界人士还表示,“中国政府转变税收和劳务政策,严格适用法律条款,是有意无意地正在逐赶韩资企业”。他们甚至猜测,针对韩资企业运营的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各种限制措施,也将陆续出台。此外,中国在准备明年的北京奥运会期间,加强了对环境方面的限制,“这使得当地的韩资企业陷入极度的经营困难”。

  尽管经营不善的韩国企业想到了撤资,但其中不少企业又不愿意走正常程序,因为它们不愿承担因撤离引发的取消优惠措施,以及相关的费用。韩国媒体称,想要清算公司,就要返还当初进入中国时接受过的各种优惠。拿企业所得税举例,外资企业虽然享受“二免三减”(实现赢利之后免除两年所得税并减收三年所得税)优惠政策,但如果经营期限未满十年,必须补交之前所享受的所有地方税。

  此外,“手续繁杂”也被韩国媒体认为是韩企偷逃的一大原因。韩国商会胶州分会长尹恩锡在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说,任何企业都有可能遇到困难而面临清算,但目前在华企业秘密撤资(指留下工厂设备,单身撤离的“半夜逃逸”)事例越来越多,这是由于当地的企业清算程序过于复杂。据韩联社报道,“与开始投资时的‘一条龙’服务不同,转移手续必须得到审查部门一一地申办变更登记。”韩国媒体称,正是这些政策令一些怕麻烦的韩国企业转身就跑。

  有技术和管理优势的韩国企业反而大展拳脚

  尽管在华韩资企业不断诉苦中国国内的投资环境恶化,但截至今年9月末,韩国对华投资额和在华注册法人分别达到了211亿美元和19512家,分别占韩国对外投资额和进军海外法人的25%和46.7%。韩联社报道称,在主权国家中,韩国对华投资额“实际上排世界第一”。

  据记者了解,目前那些倒闭、逃跑、转移的韩资企业,大多是皮革、成衣和缝纫玩具等在韩国难以为继的加工型小企业。这些行业的经营结构脆弱,当中国工人工资提高、产业结构调整并对环保要求更加严格时,这些韩资企业难免遭到直接冲击。如今,很多加工型的韩资企业正计划前往工资低廉的中国西部,或者越南等地。不过,正如一位韩国企业负责人所说:“即使把工厂转移到越南,若干年之后还会重复类似问题。”

  与此相反,那些在技术和管理经验上占有优势的韩国企业,由于中国日益完备的法律体系、环境标准以及日益提高的购买力,反而大展拳脚。现代汽车、起亚汽车继续在中国扩建工厂,开拓潜在市场;易买得超市在中国6个城市选定了28个店址,今后还将每年开设十多家分店。《朝鲜日报》报道称,韩国的一些中小企业以其技术优势打破了“在中国市场大企业也难以生存”的说法。

  正如中国驻韩大使宁赋魁今年3月7日在韩国工商协会的一篇讲话中所说,韩国企业应该放弃“进军中国就能轻松赚到大钱”的想法。因为中国政府不会再盲目吸引外资,今后将更加重视环保、节能及经济效益等因素,而且中国消费者要求也在不断提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