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石提出不囤地不捂盘等企业发展口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8:4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和裕

  在解释了自己的楼市“拐点论”后,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又亮出了“不囤地、不捂盘、不惜售、活存量”的企业发展口号。昨日,王石在其博客发表最新文章表示,万科坚决反对捂盘,而万科的土地储备(或规划中项目)以不超过3年为限,甚至目前主流产品从项目获取到开始销售所需的时间仅为9-12个月,基本已经达到了传统施工技术下的最高速度。“预计到2009年,随着工厂化技术在万科项目中的全面应用,这一速度还将至少提高30%。快速开发的利润率可能低一点,但是资产回报率却更高。”

  王石还介绍,从2004年起,万科的项目资源都小于未来两年的开工量,项目资源与未来两年开工量之比不断下降;至今年9月底,万科的权益项目储备为1653万平方米,而明年的开工量将超过1000万平方米。“万科一直坚持快速销售的经营策略,今年前三季度销售量已达到441万平米,销售金额达到368亿。实践证明,通过快速周转,像万科这样不囤地、不捂盘的住宅开发企业,可以实现更高的资产回报率,而且并不会影响公司的未来成长。”

  此外,王石指出,万科最近几年获取的土地,一半以上是盘活存量土地。如通过与南都、朝开、恒大、杭钢等合作伙伴的战略合作,万科累计激活的存量项目资源超过1000万平方米。“万科的周转率现在比行业平均水平差不多高一倍,也就是说,把土地变成房子的速度比平均水平要快得多。因此,这些土地都会尽快变成房屋并供应给市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