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这一次,合作又带来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5:39 金融时报

  写在建信金融租赁公司开业之际

  12月28日,目前国内金融市场上注册资本规模最大的金融租赁公司———建信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在京成立。在工行设立的工银金融租赁公司成立一个月后,我国金融业第一家合资的金融租赁公司也应运而生。

  这也是建行和其战略投资者美国银行深度合作再结硕果。建信金融租赁公司由建行与美国银行按照75.1∶24.9的比例出资设立,注册资本为45亿元人民币。在已成立和筹建中的银行系租赁公司中,它是惟一一家引入境外商业银行合资设立的公司。

  “这是我们在综合化经营方面的又一次突破和尝试。”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在开业仪式上的致词

  “对建行而言,租赁业务的开展,有效丰富了该行金融服务手段,进一步增强了建行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综合性金融服务的能力,也有利于进一步拓展银行的客户群体和租赁市场,改善银行的业务结构和赢利结构,实现银行多元化经营。”如建行董事长郭树清所言,再度开启的银行系租赁公司被正在大力拓展综合经营的国内商业银行寄予厚望。据了解,目前银监会共批准五家商业银行试点开办金融租赁公司,建信租赁公司的规模是最大的。那么,组建如此大规模的租赁公司,身为股东一方的建行优势何在?

  建行方面告诉记者,开设租赁公司,他们最大的信心来自于股改的成绩。作为首家完成股改上市的国有商业银行,建行的资本实力、资金实力在近两年不断增强。截至2006年底,建行净资产3302亿元,资本充足率12.11%,总资产达54485亿元。

  建行广泛稳定的客户资源也将为建信金融租赁公司的发展铺平道路。据悉,截至2006年底,建行拥有约7.6万公司类客户以及约267万公司类存款账户,在中国企业联合会及中国企业家协会2005年底公布的经营收入排名100家大企业中,99家企业是该行客户。

  此外,固定资产贷款、工程造价咨询、项目评估一直是建行传统的优势。大型设备的融资租赁业务与固定资产建设密切相关,建行在这一领域可以发挥自身优势,更准确地把握客户和项目的风险。建行还建立了从全球引进人才的机制。这些都为建行参与租赁业新一轮的快速发展、开展租赁业务创造了条件。

  出资设立建信租赁公司有可能给建行带来新的风险,对此,建行方面也有所准备。该行风险部门表示,建行将在现有风险内控体系有效运行的基础上,通过与租赁公司构建风险信息实时传导机制,认真分析各类风险特性,不断完善和创新风险管理技术手段,确保风险可控。建行会通过派驻多数董事,确保租赁公司风险偏好和相关风险管理政策符合建行风险管理策略,确保租赁公司风险管理制度完善并有效执行;此外,建行的风险评级系统会对拟开展租赁业务的已授信客户重新进行风险评价和风险限额测量,确保租赁业务在建行可接受的风险限额内开展。

  “我们希望和建行的同事一起创办一家国际一流的金融租赁公司。”

  ———美国银行董事长刘易斯的贺信

  和外资合作无疑是建信金融租赁公司的又一亮点。2005年6月,建行和美国银行正式签署投资和战略协助协议。两年间,围绕建行的发展战略,双方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信用卡、个人银行业务、全球资金服务、信息技术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战略协助与合作。这一次,美国银行又带来了什么?

  事实上,美国银行全资拥有的租赁公司便是业内首屈一指的具有银行背景的租赁公司,在美国各主要城市、柏林、法兰克福、香港、伦敦、东京都设立了分支机构。2006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7.93亿美元,总资产253亿美元,在全美的银行背景租赁公司中排名第一。

  在合资设立的建信金融租赁公司中,美国银行提供了大量技术援助,包括租赁业务经验、设备残值管理技术、风险控制技术等,并将派驻了高级管理人员参与经营,美国银行在全球的专家都将为合资公司联系海外设备生产商、经销商,协助金融租赁公司在海外融资等。已拥有一家顶级金融租赁公司的美国银行希望配合建行,在中国再造一个“国际一流”。

  2007年即将过去,郭树清在开业仪式上表示,新公司力争在岁末做上几笔生意。就在当天,建信金融租赁公司和包括深圳航空、华润电力在内的四家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业务正式起步。郭树清表示,新公司将依托北京在我国政治、文化方面的中心地位,结合股东在国内外市场上的品牌、渠道、资金和人才优势,为境内外客户提供专业化的金融租赁服务;公司还将根据客户的需求设计相关金融产品,并开展包括证券化、经济咨询顾问等多种服务在内的创新型、多元化的业务。他们的目标是建立一家实力雄厚、管理规范、富于创新、充满活力的国际化金融租赁公司。

  “中国的融资租赁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开幕式上业内专家之言

  真是应了好事成双的古语,就在今天建信金融租赁公司成立同日,交行的金融租赁公司也宣布成立。据了解,除了已开业的工行租赁公司外,招商和民生二行的租赁公司正在筹备中。1997年,各家银行的租赁业务曾因债务纠纷被责令退出租赁市场,现如今,随着银行改革的深入和综合经营的推广,金融租赁业务又顺其潮流涌上浪尖,成了等待开发的新热点。

  环顾全球融资租赁的发展历史,金融市场高度发达、产业资本与金融市场互相渗透与结合是融资租赁发展的基础条件。在金融市场发达的西方国家,融资租赁是一种常用的融资方式。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融资租赁的需求正在不断扩大。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制造业的发展直接影响到对融资租赁的需求,而我国制造业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同时,由于融资租赁方式具有节税、缓解现金压力、增加资产流动性等诸多好处,越来越多的国内客户,尤其是管理水平较高的客户,希望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实现以上目的。

  在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重开之前,市场上已有的、经营正常的金融租赁企业注册资本金总计只有约50亿元,规模小、业务范围窄、融资渠道有限的弱点暴露无遗。2005年和2006年,我国市场上的设备购置额均超过了1.6万亿元人民币,其中通过租赁进行固定资产投资的仅500亿元人民币左右,占设备购置额的约3%,与发达国家(如美国)30%的水平相差甚远,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现在,资本金充裕、风险管理不断进步、客户资源充足的商业银行加入“战局”,相信,国内金融租赁业一场“中原逐鹿”的大戏即将上演。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