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楼市量跌价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3:5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良 上海报道

  在一系列紧缩政策的影响下,临近岁末的上海楼市成交量极度萎靡,但令人意外的是,在成交量不振的情况下,上海的部分房价仍然出现上涨情况,与广州、深圳等地形成鲜明对比。分析人士认为,上海楼市当前观望情绪浓厚,但看多者仍然具备相当信心,加上政策效果不明,这使得上海的房价仍然能在高位维持。

  无量空涨

  上海楼市的成交量仍在继续萎缩。自央行房贷新政出来以来,这个状况已经持续了三个月之久。佑威天天房展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12月14日——12月20日一周时间内,上海全市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减少9.10万平方米,仅成交23.80万平方米,平均每天只签约289套。这已经跌入了今年成交量的最低点。

  有意思的是,在无量的情况下,按成交均价计算的上海房价仍然呈现上涨局面。佑威天天房展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上周上海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升4.22%,为10785元/平方米;商品房均价则环比上升3.81%,为11032元/平方米。

  分析师指出,在今年一波上涨中,涨幅最大的反而是以前不被看好的外环地区,这些地区虽然地处偏远,但是在轨道交通概念的推动和绝对价位低的优势下,成为很多刚性需求追逐的热点,这导致这些地区的房价飞涨,许多地区的房价已经达到年初中环甚至中内环的价位。他认为,这种现象不正常,让人感觉上海已经没有低价房,但毕竟上海的经济发展未必能支撑起如此高昂的房价,尤其是在如此涨幅之后,年轻的刚性需求们不少已经丧失了购买能力,这有可能会导致真实需求难以跟上未来的供应量。

  土地供应放量

  在成交量低迷的同时,上海的土地供应在岁末打开闸门。

  上海房地局的16、17号公告显示,此次将共推出74幅国有土地,其中纯住宅用地达81.0442公顷,还有很多住宅商办混合型用地,其中商办住宅混合型用地新江湾城F地块竞买保证金达7亿元。此前,在9月26日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陈启伟曾表示,年内将有450公顷住宅用地上市供应,其中中心城区约50公顷,近期将分批推出。此后几个月房地局加紧推地,共推出9个土地出让公告。

  分析师认为,土地供应数量的加大有助于缓解前段时间形成的供不应求局面。不过,也要注意此前供不应求局面是否存在一定的水分,因为房价的价格需求弹性很强,在目前的高价位上能否保证需求的稳定很难预测。他指出,如果需求并没有想象中的旺盛的话,那么,土地的大量出让对市场反而可能会形成一个抑制作用。

  与此同时,开发商的推盘速度有所加快。佑威天天房展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12月14日——12月20日一周时间内,上海楼市商品住宅供应量稍有回升,由15个项目推出1986套22.81万平方米,均为公寓房源,推盘量比前一周增加了1.38万平方米。而该周商品房(不计动迁、配套,下同)供应量环比上升了19.27%,为39.36万平方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