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测绘大王”的GPS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3:41 经济观察报

  李晶

   “如果你是一名交警在巡逻,发现一辆轿车有超速嫌疑而又追赶不上,你可以拿出GPS手机,拍下照片,通过GPRS传输到后台数据库存档。”国内最大的GPS移动导航系统提供商凯立德公司副总裁嵇然向本报记者兴致盎然地描述GPS手机的应用情景。

  这家名不见经传的GPS软件公司在后装导航地图市场拥有40.1%的份额,是国内成立最早的移动导航系统厂商,依靠国家地理信息系统(GIS)的研发及国土测量发展而来。

  “违规车辆的速度、车牌、方向以及所有与位置相关的数据都会在这一刻记录下来。下一个路口的交警会自动收到短信,并将这辆违章车辆拦下,罚单同时也会发到车主的手机上。这一切都会在3分钟内搞定。”坐在位于北京中关村的写字间内,嵇然告诉记者,这个仿佛出现在好莱坞经典电影《少数派报告》中的镜头只是中国数字城市“新世界”的美丽一隅而已,而基于GPS技术的“数字城市”计划对于淘金者来说是个百亿元的市场。

  凯立德无疑将成为这场GPS盛宴的大赢家。

  “中国的GPS市场正在呈井喷式增长。在未来的数字城市中GPS技术应用将无所不在。”源创未来咨询公司总经理汪速称,“2009年中国汽车GPS导航系统终端销售额将接近100亿元,而目前国内拥有独立品牌的GPS制造商不下300家。”目前这三百多家GPS制造商中的大多数都是凯立德的客户,而90%的本土手机厂商均采用了凯立德的软件产品。

  导航中的Intel

  嵇然告诉记者,凯立德的产品策略是向GPS硬件厂商提供一套标准化的软件方案,客户会据此提出个性化的产品要求,因此每款产品的价格是不一样的。

  “凯立德的做法就像在PC中的Intel,隐身在GPS硬件厂商后,却成为硬件厂商的大卖点。”汪速告诉记者。

  嵇然称,在GPS硬件厂商中,凯立德的名气很大。因此有大量的客户主动找上门,在佛山的几家GPS厂商都用凯立德的产品。“我们会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再研发。比如联想移动找到我们,希望在产品上显示更多的独特性,我们就专门为其设计了一种联想手机专用版地图界面以及独特的照片导航功能。”

  “当车辆行驶到弯道、高速公路出入口,联想手机都会发出语音进行提示。此外,如果在行驶过程中出现超速现象,系统也会自动通过语音进行通知。”嵇然认为人性化的产品设计是竞争的关键,而这一切基于对消费者行为习惯的研究。

  “明年奥运会之前,日产汽车计划推出智能导航系统‘星翼’,丰田会在2009年在中国推出车载智能通信系统。这些意味着像凯立德这样的本土公司将会遭遇更多的挑战。”源创未来咨询公司的总经理汪速认为。

  “和跨国公司相比,我们更了解中国人的行为习惯和思维方式。”嵇然告诉记者,公司在研发中要求每款导航引擎对路线的规划要有周密的设计,导航引擎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推荐路线、并可以将限速的路段和事故高发地区都在地图上标识出来,并设定提醒距离。

  除了更加本土化之外,细分市场也是凯立德的杀手锏。比如,针对女性驾车者说,凯立德在信息点的设置中还设有专门的“百货”信息点,而且在“周边设施搜索范围”里面,可以按照“周边500米”“周边1000米”“周边5000米”等范围来搜索商店。

  核心优势

  “我们拥有600人的测绘队伍,奔赴全国各个城市进行地图数据采集。每年光投资在数据采集上的资金就一个多亿。”嵇然告诉本报记者,庞大的测绘队伍让凯立德拥有了国内最详尽的地图数据库。

  据悉,这支测绘队伍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导航电子地图的信息采集,并自主研发了适应中国道路状况的导航电子地图数据采集、加工、编辑、转换、自动纠错等工具软件系统,是国内厂商中研发投入最多的。

  “对于手机厂商来说,GPS手机的比拼主要是导航系统的竞争。”汪速告诉记者,正因为如此,诺基亚、摩托罗拉以及国内手机厂商联想、中兴、宇龙酷派均出现在凯立德的客户名单中。

  据悉,凯立德提供的电子地图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362个地级城市和2862个县级行政区,超过了520万个信息点,居移动导航系统之最。同时,根据兴趣点类别的不同,凯立德也对信息点进行了分类,使用户能在行车过程中随时查询沿途的餐饮、娱乐、加油站等地点。

  不过,对于技术出身的凯立德董事长张文星博士来说,凯立德导航软件的真正技术优势在于其平台兼容性,是市场上惟一能够全部兼容Win-dows、Linux、Symbian等主流开放式操作系统以及绝大部分封闭式操作系统的产品,不仅可以放在车载导航仪、便携式导航仪、掌上电脑、智能手机、非智能手机上,还能应用在数码相机等其他多媒体终端上,这些让凯立德的产品客户名单无限扩张。

  GPS盛宴

  成立于1997年的凯立德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专业生产GPS导航电子地图的公司,创业之初开发完成了国内首批被国土资源部应用的电子政务系统。

  此后,凯立德先后承担了国土资源部科技示范工程、中国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系统、国土资源大调查、国土资源数据土地数据(DLDB)标准建设工作,并囊括了全国众多省市国土资源和城市规划局等管理部门的大型信息系统工程建设。而在行业应用上,中国移动、以及一些省市的工商局、公安局、交通部门都是其客户。

  面向大众市场的电子电图和导航软件被公司视为未来的主要盈利亮点。

  不过,电子地图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从2003年开始,国家测绘局共审批了北京四维图新、上海畅想、北京高德、北京灵图、北京瑞图万方、凯立德、武汉吉奥、易图通、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等11家具有国家甲级测绘资质的电子地图企业,另一方面市场上生产电子地图的大小厂商不少于100家。电子地图具有资本、技术人力密集的特点,在某种程度上具有垄断性的色彩。

  日前,赛迪顾问公司发布了《2007年第三季度中国后装导航地图软件市场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前三个季度GPS手机市场出货量达到29.4万台,同比增长396%。根据赛迪分析报告显示,凯立德在后装导航地图市场占有率达到40.1%,远远领先于其竞争对手灵图与城际通。

  事实上,这家作风低调的公司对于目前GPS导航市场爆发最大的贡献,并不是为价格不菲的智能手机提供GPS软件系统,而是其GPS的软件产品可以让价格只有1千多元的非智能手机也具有导航功能。

  “凯立德的目标就要让地图和导航软件运行到各种移动运算设备之中。”凯立德的一位高层表示。如今,凯立德正在加强同下游的GPS硬件合作。日前,凯立德和著名GPS硬件厂商盈科创展签订协议,未来三年中,盈科创展旗下所有品牌的GPS导航产品,都将内置正版凯立德导航系统。

  “今年年底中国高速公路的通车里程将要达到5万公里。无论是手机用户还是互联网用户规模,目前中国都是全球第一”。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导航系统已经成为了手机的标准配件。”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