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赵勇资本扩张上路 长虹称控股华意很划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3:40 经济观察报

  闫薇

  华意压缩(000404.SZ)12月25日公告称,四川长虹 (600839.SH)以23,401.1万元竞得华意压缩机9710万股股权,四川长虹取代景德镇华意电器总公司,成为华意压缩第一大股东,持有华意压缩股份29.92%,华意电器则占华意压缩总股本的2.76%。

  华意前传

  1996年5月上市的 “华意压缩”是中国股市第一支“无氟”新军,是江西省第二家、景德镇第一家上市公司。在经历了一系列兼并重组之后,华意压缩成为行业规模最大的企业。2006年,华意压缩产量1100万台,市场份额超过25%,占据国内冰箱压缩机市场第一位置。

  四川长虹作为第一大股东的美菱电器(000521.SZ)一直与华意压缩有紧密的业务联系。华意压缩现有的三个生产基地各自有着不同的定位,其中浙江加西贝拉主要的供货对象是ST科龙和海尔电器;而华意压缩在景德镇本部的生产基地最大的压缩机供应对象就是美菱电器。然而,根据2007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华意压缩2007年全年预计亏损2300万元左右。

  债务危机

  华意电器转让股份之前,华意压缩深陷债务危机。

  到2007年12月3日,华意电器未在规定的期限内履行还款义务,景德镇市中级人民法院于向华意电器发出限期执行通知,最终裁定:拍卖华意电器持有的华意压缩9710万股股权以清偿债务。

  “得知这个消息以后,我们立即去江西与华意电器谈判。”四川长虹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表示,控股美菱之后,长虹一直在思考如何向冰箱压缩机上游延伸。而作为主要供应商的华意压缩长期在长虹的视野之内。“我们观察华意压缩很久了,虽然华意压缩在亏损,但是公司本身资产不错,2006年,华意压缩产量1100万台,市场份额超过25%,占据国内冰箱压缩机市场第一位,而第二名则为600多万台。”该负责人强调,“华意亏损主要由于大股东占款导致财务费用太大,资金周转问题导致采购费用增加,但是其旗下两家子公司是盈利的,目前大股东已经还完了上市公司占款,经过债务重组,财务问题逐渐在解决。控股一家在产的公司,比自建风险要小得多。”

  2007年11月28日,华意电器归还所占华意压缩的资金1.01亿元,至此,控股股东对公司的经营性占款已全部清偿。为了解决华意压缩逾期贷款问题,华意电器通过以物抵押等形式进行了一系列债务重组。

  长虹扩张

  “长虹是做实业的,并非财务投资者,所以江西政府方面不担心长虹控股华意压缩后将其卖掉,对这次交易多有支持。”长虹资产管理部负责人称,“收购价格对于长虹来说,也算划算。”

  按照每股价格折算,四川长虹收购华意压缩的价格为2.41元/股,华意压缩截至今年3季度的每股净资产为1.19元,拍卖成交价较净资产溢价102.52%。长虹资产管理部门人士表示,“做大做强美菱是一个目的,同时,作为专业的压缩机厂,华意还拥有其他客户”。

  长虹方面称,这一交易是无风险的买卖,并强调华意压缩此前的亏损不是由于公司经营问题,而全部归结为大股东占款,但平安证券家电分析师邵青表示,“冰箱业的确出现回暖,不过压缩机厂也在增加,压缩机厂商的议价能力逐渐降低。这一交易是不是划算,现在还不能给出结论。华意压缩目前的生存方式,还包括为其它代工,在产业链上并不强势。”

  最近几年,四川长虹董事长赵勇的资本扩张路径一直向外延伸。赵勇接任后,长虹不断地向关键部件领域延伸;来自成都的消息人士称,今年9月,作为四川省打造500亿元资产规模级企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绵阳市政府将绵阳市商业银行的9000万股份和绵阳九州体育馆、四川华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共计5亿元资产 “转让”长虹。

  科龙恩怨

  家电观察家沈闻涧告诉记者,“在顾雏军时代,科龙一直想将华意纳入囊中。然而当时,一方面顾开价太低,另一方面景德镇要将华意压缩大股东华意总公司的股权打包出售的方案顾也不愿意接受。”

  平安证券家电分析师邵青说:“海信入主科龙后,拥有了北京雪花压缩机,对华意依赖降低。而几年前,科龙出现财务危机时,华意有意撇清与科龙关系,现在华意亏损时,正在收缩战线的科龙或有意脱离华意。”海信科龙董秘钟亮否认了这种说法,“我们作为华意压缩第二大股东的地位不会变化,作为股东都是希望公司搞好。”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