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邮储银行欲涉对公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3:39 经济观察报

  程志云

  近日,邮政储蓄银行的分支机构人员得到一纸通知:预计明年春节之后,各地分行将开始试点公司业务,各地分行被要求对客户情况提前进行摸底调查。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早在今年6月份,邮政储蓄就已经开始建设公司业务系统。目前该公司业务系统已经进入了最后的调试阶段,不出意外的话,将在明年实现全国主要分支机构系统上线。

  对于这个拥有37000个营业网点、资金运用规模高达上万亿的国内第五大银行而言,获得对公业务——这项银行业最赚钱的业务已经是势在必行的一步。

  公司业务上线

  “按照总行的要求,春节之后,第一批试点省份将会实现公司业务系统的上线。”一位地方邮政储蓄分行人士透露。

  与此相对应的是,邮政储蓄银行总行要求各省分行在系统上线之前率先进行开办公司业务预测。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第一步开展的是对公结算业务,吸收对公客户的存款。

  对公结算业务的核心就是要让公司企业单位到邮政储蓄银行来开户,这是公司业务的基础。所以发展公司业务第一步要争取一批邮政储蓄银行自身的公司存款客户。

  据了解,邮政储蓄银行总行未来制定的公司业务客户计划主要是针对三类公司营销:第一类是包括电力、通讯等网络型企业;第二类是证券、基金公司等金融企业;第三类是国家支持产业内的中小企业。

  根据邮政储蓄银行总行预期,到明年底,邮政储蓄银行对公业务网点将达到3000个以上,而仅对公存款业务总额将达到数百亿人民币。

  而一位邮政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利用连接全国城乡的网络优势,邮政储蓄银行目前已跟通讯、电力等企业建立了商务汇款和绿卡异地结算合作。同时自去年以来资本市场的大发展,通过发展基金代售、银证转账等业务,许多券商和基金公司也与邮储开展了合作。而通过大力发展商贸汇款,邮储银行在中小企业群体当中,也有相当的影响力。“这些企业都将成为邮政储蓄的第一批公司业务客户。”他说。

  “尽管开办对公相关业务还需要得到监管层的审批,但总行已经把通过对公业务,吸收低成本企业存款,拓展对公贷款当作明年邮政储蓄业务的新增长点。”

  信贷分步走

  尽管负债业务是对公业务的基础,但实际上邮政储蓄银行最希望得到的是开展对公信贷的牌照。

  记者了解到,截至2007年底,邮政储蓄银行目前存款余额已达1.7万亿元,自主运营资金已超过1万亿元。但与庞大的资金获取能力相比,邮储目前只能将大部分资金投资于回报率较低的协议存款和债券。伴随着流动性泛滥,邮政储蓄在盈利上面临极大的挑战。

  “通过对公信贷攫取利差收益已经成为邮政储蓄银行必不可少的盈利工具之一,但是邮政储蓄目前仍没有全面开展直接对公司贷款的牌照。”一位邮政储蓄银行人士称。

  第一步,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邮政储蓄银行将为开立存款账户的公司客户提供低风险的票据贴现业务。其后,在小额贷款系统稳定以后,邮政储蓄银行将利用其遍布城乡的网点优势为中小企业提供小额贷款服务。

  截至12月中旬,在河南等7个试点省(市)邮储部门已发放小额贷款逾千笔、金额超过5000万元,没有出现一笔不良贷款。

  按照计划,2007年底,预计将会有20家左右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省级分行挂牌成立,而到2008年1月底之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各省级分行将会全部挂牌成立。

  “大约到明年中期,公司业务系统全部上线后,邮政储蓄银行公司信贷业务的准备工作将会一切就绪,总行领导逐步向银监会申请试点公司信贷业务。”一位邮政储蓄银行人士预期。

  风险问题

  对于邮政储蓄银行而言,开展对公信贷本身带来的风险也是不言而喻的,而人才问题或许将成为其软肋。

  目前,邮政储蓄银行先后获准以非牵头行的身份开展银团贷款、票据转贴现以及在国家开发银行等机构的帮助下参与一些基础设施领域的专项融资。

  “主要是人的问题。邮政储蓄银行目前刚刚完成总行的转制,而各级省级分行也刚刚组建,缺少能够开展公司业务的人才非常少。此外,由于邮政储蓄银行成立以来一直在开展存款、汇兑方面的业务,因此缺少信贷、风控以及相关的研究体系。”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指出。

  “在邮政储蓄基层,由于业务管理薄弱,操作风险隐患较为突出,某些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操作风险突出。去年发生的佛山邮储大案就暴露出一些问题,非常值得警示。”上述人士称。

  此外,一位邮政储蓄内部人士指出,薪酬问题同样可能会成为邮政储蓄开办信贷的掣肘。相比银行系统的平均工资水平,邮政储蓄银行仅是其50%左右,激励机制不完善。

  邮政储蓄银行开办公司业务或许还任重而道远。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