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百联整合渐入核心 专业专卖事业部改制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3:39 经济观察报

  胡怡琳

  12月24日下午,百联集团专业专卖事业部召开成员企业班子领导及本部干部大会,正式宣布专业专卖事业部改制成为上海百联商业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联商业”)之后的新一届领导团队成员名单。这意味着百联集团旗下除超商事业部以外最为核心的事业部改制工作开始了实质性启动。

  此前,除专业专卖事业部和超商事业部以外,百联集团其他6大事业部均已完成法人化改制工作。百联集团目前并未透露新公司总资产规模以及公司具体管理的资产状况。

  业界观察人士指出,专业专卖事业部与超商事业部是百联整合进程中挑战性较大的两个事业部,在处理资产关系和总体整合方向上,百联集团一直以稳中推进策略为主。目前,由于事业部法人化,原专业专卖事业部成员单位第一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第一医药”,600833)和好美家建材所在的友谊股份目前的股权关系仍存复杂性。

  百联专业专卖事业部汇聚了上海乃至全国的系列知名商业品牌,包括“吴良材”、“茂昌”、“冠龙”、“乔家栅”、“亨得利”、“亨达利”、“第一医药”、“食品二店”、“汇丰”等。在改制成为百联商业连锁有限公司前,该事业部管理着7家成员企业,包括新路达集团、好美家建材、三联集团、第一医药、电工照明、华联王震、华联家维。

  百联集团网站信息显示,“大部分企业在行业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好美家装潢建材超市的门店数位居上海第一,每平方米销售额雄踞全国第一位;医药股份第一医药商店至今仍是全国乃至世界商品种类最为齐全、单店销售额最高的商店;三联集团在上海的钟表、眼镜、照相器材三大领域中一直主导行业市场,处于龙头地位;电工照明公司已成为同行中引进世界著名品牌最多的企业;家维公司在家电维修行业中,连锁网点数量全市第一,同业服务最为规范。”不过,改制之后,百联商业连锁有限公司的资产规模和年销售规模尚未披露。

  据百联集团内部人士介绍,新任命的百联商业董事长钱树仁、党委书记盛小洪和总经理肖志杰,均在友谊股份和原时装股份(现被新华传媒借壳)担任过要职。钱树仁于1998年辞去时装股份董事长职务,改任华联集团副总经理;同年,肖志杰被聘为上海时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而盛小洪曾任上海市第一商业局计划处、外经处副处长,华联(集团)有限公司发展部经理和上海百联集团专业专卖事业部副总经理,目前仍兼任第一医药董事长。

  一直以来,百联专业专卖事业部改制的挑战主要在于,作为专业专卖事业部7家成员公司之一的好美家建材公司,目前所有权仍属友谊股份(而友谊股份近90%利润来源于联华超市业务)。“究竟以托管形式还是以其他方式运作这一部分资产,现在还并不清晰。”一位业内观察人士指出。

  友谊股份大股东为友谊复星控股有限公司。尽管目前友谊复星的控股股东仍是百联集团下属的友谊集团,但事实上,复星在友谊A股、B股以及联华股份(0998,HK)的持股比例均与联华最大股东相差不多。因此,稳步推进与超商事业部关联性极大的专业专卖事业部改制,成了百联的重要工作之一。

  友谊股份在今年11月初已发布公告表示,短期内暂不会启动资产重组。该公司董秘办公室也向本报表示:“到目前为止,好美家肯定仍属于友谊股份,没有发生任何资产变化。”

  在此之前,百联的另六大事业部改制分别采取了“合并同类项”原则,主要包括:原百货事业部和购物中心事业部下属资产被打包进百联股份,房产事业部与百联集团置业有限公司合并,生产资料事业部被“装入”上海物资贸易股份有限公司,综合业务事业部并入上海百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物流事业部则进入了上海现代物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