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谋入股吉林银行 韩亚银行东北摆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3:39 经济观察报

  胡蓉萍 赵红梅 杜艳

  韩国韩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HanaBank,下称韩亚银行)行长金宗烈在12月27日举行的韩亚银行(中国)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韩亚中国)成立仪式上称,韩亚有意入股东北三省的城市商业银行,目前已和吉林银行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我们希望参与”

  “我们希望参与中国市场,”韩亚银行行长金宗烈表示,“韩亚银行现在和吉林银行有比较密切的关系,已经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如果吉林银行有引进外资的需求,将首先考虑我们。”

  “我们拥有资本充足率11.34%、股本回报率14.94%、资产回报率1.00%、不良资产比率为0.69%这样良好的指标,因为我们是经受过亚洲金融危机的银行,我们希望和中国的银行分享,我们希望帮助中国的银行达到这样的高标准。”金宗烈说。

  但《华尔街日报》分析称,这一举措是韩亚金融收购中国东北三省一家本地银行,然后进军朝鲜市场这一长远计划的一部分。

  根据韩亚金融集团的公告,股权收购的规模和时间将随后确定,而双方合作内容还将包括国际融资、信用卡、风险管理领域以及坏账管理。

  这不是韩亚银行第一次谋求入股中国的城市商业银行。

  2004年,经中国银监会批准,青岛国际银行股权转让事宜已于日前顺利完成,韩亚银行成为青岛国际银行新股东。

  青岛国际银行的股份转让历时近两年,最终以韩亚银行收购了韩国第一银行持有的青岛国际银行50%股权而宣告结束,韩亚银行同时增资1611万美元,使持有青岛国际银行股份比例达到72.31%。青岛国际银行的另一家股东——中国工商银行则继续保持1000万美元的投资额不变,持股27.9%。

  韩亚中国行长崔钟晰则表示其将力行本土化战略,“为中国的客户服务,我们特意聘请了中国籍副行长,我们员工中70%是中国人。”

  布局东北

  韩亚银行2004年在沈阳开设的分行是第一家进入沈阳的外资银行。韩亚中国计划到2012年,将营业网点由目前的7家发展到42家,分行12家,支行30家,其中东北将开设25家。

  “我们选择东北三省和山东省做为首要的目标市场,”崔钟晰表示,“韩亚中国确立了经营本土化、服务差异化、效益最大化的原则。”

  “下个阶段,在中国发展最快的就是东北三省,”金宗烈表示,“北京的人均GDP为10000元,沈阳为4600到4900元,长春为4000元,哈尔滨为2000到2500元,东北三省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快速的经济发展需要金融的支持,而外资金融机构在该地区恰恰最为缺乏。”

  近期有望获批人民币业务

  崔钟晰表示,目前韩亚银行正在申请获准全面经营人民币业务,有望在一个月之后获得许可。开业以后将重点开展人民币存款业务,希望明年达到50亿人民币存款规模。

  中国籍韩亚中国副行长池圣圭表示:“因我们明年下半年才能开始在中国做个人业务,所以这50亿将有八成是企业的业务。明年上半年我们将以高端的贵宾理财为主。”

  他表示,“目前我们的企业客户100%是与韩国有关的企业,我们有个5年计划,5年内争取达到80%的客户是中国企业,20%是包括韩国在内的外资企业。”

  韩亚银行韩国总部私人银行部门负责人LeeWoo-Kong表示,通过将韩亚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和财富管理经验及技术引入中国市场,在东北三省和山东省积极拓展个人零售业务。通过将韩亚银行的风险管理经验和信贷评价技巧引入中国市场,韩亚中国积极开展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金融业务,以达到增大收益的目的。

  韩亚银行方面称,在中国肯定会开展私人银行业务,但目前还没有拿到银监会批准。

  在谈到贷款紧缩政策时,池圣圭表示,“我们因为刚刚设立法人,已经与银监会沟通,将有所例外。我们不会惜贷。”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