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业协会评出2007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21: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 刘琳、刘诗平) 中国银行业协会28日首次评出2007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外资银行转制,国内银行业资本充足率加权平均首次超过8%等事件当选。

  ——加入WTO过渡期结束后,外资银行转制,开始全面享受国民待遇,中国银行业扩大提升对外开放。截至今年10月末,21家外资银行将其中国境内分行改制为法人银行,其中13家完成改制并开业。另外,银监会下发《关于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开办银行卡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开始接受外资银行法人机构从事本外币银行卡业务的申请。12月13日,经银监会批准,国内首家外资村镇银行——湖北随州曾都汇丰村镇银行正式开业。

  ——全部银行业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加权平均首次超过8%,拨备覆盖率大幅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抗风险能力大大提高。截至2007年3季度末,国内有136家银行达标,全部银行业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加权平均首次超过8%,其中,工、中、建、交四大行的资本充足率已普遍在12%以上。

  ——银行股改加速,上市银行各项指标明显改善,中行、工行、建行市值跻身世界前十名。2007年,交行、建行陆续回归A股上市,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也完成上市,上市银行各项经营指标明显改善。其中工行市值一度达到2445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

  ——招行纽约分行获准设立,多家银行拓展海外市场,走上国际化道路。11月8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批准了中国招商银行在纽约设立分行的申请,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资银行首次获准在美国开设分行。除此之外,国家开发银行入股巴克莱银行,工商银行收购澳门诚兴银行、入股南非标准银行,民生银行收购美国联合银行控投股权,多家银行拓展海外市场。

  ——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试点初见成效,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31个省(区、市)。截至目前,6个试点省(区)共核准23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开业。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资产总额32446.16万元,累计发放贷款22008.43万元,初步起到了将社会资金引向农村地区、支持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10月份,经国务院同意,银监会决定将试点省份从6个省(区)扩大到全部31个省(区、市)。

  ——央行6次加息,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货币政策从“稳健”进一步明确为“从紧”。年内,央行上调存贷款利率分别累计162个基点和135个基点,存款准备金率从年初的9%提高到目前的14.5%,调控频度与力度前所未有。12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2008年货币政策将由“稳健”转为“从紧”。

  ——监管部门强化对房地产信贷风险管控和宏观调控,第二套房贷认定以家庭为单位。人民银行、银监会先后于9月27日和12月5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及《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补充通知》明确规定,以借款人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为单位认定房贷次数,对于已利用银行贷款(或住房公积金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家庭,如其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次向商业银行申请住房贷款的,可比照首套自住房贷款政策执行,其他均按第二套房贷执行。

  ——国家环保总局、人民银行、银监会加强窗口指导和信贷风险提示,推“绿色信贷”。7月中旬,国家环保总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联合出台了《关于落实环境保护政策法规防范信贷风险的意见》,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境违法的企业及项目进行信贷控制,商业银行开始大幅缩减不符合节能减排要求的贷款。

  ——2007年5月银监会发布《关于调整商业银行开展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境外投资范围的通知》,允许银行系QDII直接投资境外股市,并将投资门槛从30万元降至5万元。12月,中、英两国金融监管部门就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做出了监管合作安排,中国商业银行可以代客投资于英国的股票市场以及经英国金融监管当局认可的公募基金。

  ——两家大型国企违规挪用信贷资金入股市、房市,8家银行被监管部门查处。银监会6月18日正式公布,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和中国海运(集团)公司,共违规挪用银行贷款44.6亿多元,用于证券市场和房地产等方面的投资。涉及其中的交通银行、北京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和深圳发展银行8家银行相关部门受到相应的处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