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圳国税大规模审计外资房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6:47 深圳商报

  国税大规模审计外资房企

  19家企业调增应纳税所得额近26亿

  【本报讯】(记者李怀今通讯员陈俊峰林蔚)记者昨日从市国税部门了解到,今年8月至12月,深圳市国税局对我市外资房地产业开展涉外税务审计。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82家外资房地产企业税务审计工作。通过审计,19家有预售信息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调增应纳税所得额近26亿元,追缴应纳所得税额3.7亿元,极大地提高了我市房地产企业所得税的征管水平。

  据悉,此次税务审计是我市有史以来对外资房地产开发企业覆盖面最广的一次税务审计,同时也是调增应纳税所得额和追缴应纳所得税额最多的一次。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基本达到了对全市外资房地产企业全面摸底并加强房地产行业征管的目的。

  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100多家外资房地产开发企业,此次审计的82家约占企业总数的四分之三,基本上覆盖了外资房地产开发企业。

  此次审计发现外资房地产企业存在的税收违法违规问题主要有:取得预售收入不按税法规定及时申报纳税;会计核算随意性大,企业所得税税前列支凭证不合法;将自有会所、地下停车场等物业不单独核算成本,虚增开发产品成本;虚列各项超标准及与开发行为无关的费用等。

  税务审计人员发现,外资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成本结转普遍存在漏洞,部分企业千方百计以各种借口拖延结转成本。另外,多数企业无法取得合法凭证,主要集中在地价及拆迁补偿费上,这两项是房地产企业支出较大的方面,但大部分企业都有一部分费用未取得合理真实的凭证。在部分企业还发现与企业经营项目无关的支出。根据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有关规定,“与生产、经营业务无关的其他支出”不得列为成本、费用和损失,部分企业在这个问题上出现了或多或少的错误处理。

  在实施税务审计的过程中,审计人员有步骤地重点审计了19家有预售信息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对于没有预售信息的63家企业,也实行实地检查到户,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和最新动向,宣传国家对房地产的税收政策法规,及时掌握企业预售的时间和销售规模,并且最终一一出具了审计报告。

  市国税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此次对外资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规模空前的涉外税务审计,有效规范了房地产企业的涉税行为,提高了房地产企业的纳税自觉性。下一步,国税部门将认真总结经验,找出房地产行业税收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并研究堵塞漏洞的办法,真正做到审计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推动我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税收管理再上新台阶。

  作者:李怀今通讯员陈俊峰林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