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圳保税区“高产田”上再造发展新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6:29 深圳商报

  产业结构升级支柱产业壮大转型取得突破

  深圳保税区“高产田”上再造发展新优势

  核心提示

  作为深圳发展功能区战略的试验田和先行者,深圳保税区2007年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892亿元;工业增加值157亿元;进出口总额457亿美元,其中进口238亿美元、出口21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04亿美元;实现税收42亿元。连续7年在高位上实现快速发展。

  近年来,深圳发展面临土地、空间、资源等“四个难以为继”,保税区面临的压力更为突出:“零地招商”、政策优势不断弱化,土地与行政管理资源都处在负增长的严峻局面。但深圳保税区在2.9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种出了令人瞩目的“高产田”,每平方公里实现工业总产值323亿元。同时,绿色GDP和循环经济效应显现,万元工业增加值电能消耗量低于500千瓦时;万元增加值水消耗量低于5立方米。保税区经济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成为深圳市经济发展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深圳保税区如何在困境中“一路高歌”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呢?深圳市保税区管理局局长肖苑生的发展思路给出了有力的答案:靠坚持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和循环经济,靠资源的集约利用,靠无形资产的更多投入,靠人才智力的比较优势实现深圳保税区高速发展的可持续性。近年来,通过积极适应国家政策调整,保税区已走出了单纯依靠资源和政策优惠发展的阶段,进入到依托功能政策、产业发展、投资环境为主的综合竞争优势发展的新阶段。

  肖苑生透露,在新形势下,深圳保税区将积极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在继续精耕细作“高产田”基础上,以构建和谐保税区效益保税区为龙头,以实现保税区转型升级为目标,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大力倡导企业自主创新,走一条低污染、高效益的创新发展道路,全方位再造深圳保税区发展新优势,续写保税区“排头兵”新篇章。

  生态保税区可持续发展“新能源”

  发展循环经济一直是保税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保税区二次创业的关键点。肖苑生就此谈到,保税区可持续发展条件面临紧约束日趋严峻。一是经过10多年的发展,土地已经开发完毕,严重制约了保税区招商引资工作;二是按照市事业单位改革的部署,去年保税区管理局将属下的两大集团共19家企业划转市国资委管理;三是根据市编委要求,今年管理局又将土地审批、开发与管理职能移交市归口部门。随着这些行政与社会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逐渐剥离,管理局原先所拥有的土地与行政管理资源几乎丧失殆尽,这些都给保税区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严峻挑战。

  面对资源负增长局面,在精耕细作中不断提升保税区每一单位经济含金量,已成为深圳保税区管理局发展经济的准则。2006年深圳保税区管理局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循环经济效应纳入保税区经济高速发展快车道,确定了既要效益又要降低能耗的目标。2007年初又确立了发展新思路:以循环经济和生态工业理论为指导,以科技为先导,完善保税区生态工业网络体系,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之路。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区域,形成有保税区特色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在具体实践中,管理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力度发展循环经济。2007年1月成立了保税区循环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以福田保税区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作为推进平台开展循环经济工作,3月保税区管理局开展了针对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调研工作,联合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共同完成了企业调查和园区生态规划的编制。设计并印刷一系列宣传作品,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宣传循环经济的小册子《推进循环经济建设生态保税区》,介绍保护环境随手可做的80件小事,受到了园区企业和单位的热烈欢迎。

  截至目前,保税区内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节能减排,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工作成效显著。园区内涌现出日立环球存储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赛意法微电子有限公司、杜邦实业有限公司、捷迪讯光电有限公司、霍尼韦尔感应器系统有限公司,优比仕电子有限公司,戈尔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以“节能减排,清洁生产”为生产理念的优秀生产企业。

  日立环球存储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环保累积投资额逾人民币6000万元,其中投入工业废水处理设施约3500万元,节能节水及工艺环保化改造1200多万元,生活废水处理设施约900万元,投入废气管理、固废管理、噪声控制、化学品管理、地下水保护工程等共计400多万元。2007年与2002年比,单位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约80%,单位产量的废物产生量减少约95%。自2007年7月中水回用系统试运行以来,每天节约市政供水约2300吨,预计在2007年底实现水回用率达到65%;赛意法微电子(深圳)有限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废水回收使用系统,使用去电离子系统回收去离子水,同时对生产过程中的边角料进行循环再利用;捷迪讯光电有限公司在采取节约用电、用水、用纸,废水排放控制、固体废弃物及有害废弃物的产生和管理等方面的措施和办法后,2007年和2006年相比,每人每月用水量,人均用纸量均减少数个百分点,生活污水的排放达到二级排放标准,有害废弃物得到100%处理。

  “一高三中心”转变增长方式“发动机”

  作为全市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及先行先试的示范区,如何在激烈竞争中持续保持发展的强大动力,自主创新,调整产业结构,深圳市保税区在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果。

  2002年保税区管理局敏锐地察觉全球加工制造产业转移的大趋势这一历史机遇,审时度势地提出了“一高三中心”(高新技术,物流中心、采购中心、分拨中心)的发展新战略。按照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促进区域经济上档次的产业结构调整思路,把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放在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物流业上,在企业设立、土地出让、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吸引了一批附加值高、市场占有率高、技术含量高的大型项目。

  正是这次战略调整,使深圳保税区步入了自主创新的轨道,也正是这次战略调整,使深圳保税区发展进入新的黄金期。经过近几年的产业结构调整,保税区已形成了以高新技术产业为龙头,带动出口加工业、现代物流业、国际贸易和转口贸易的产业布局,建立起了配套好、关联度大、档次高的高新技术产业群和分拨、配送的现代物流中心。其中工业企业占23%;仓储物流企业占14%;商贸企业53%,其他10%。工业、物流、商贸三大产业占增加值的比例达到了85:11:4。

  保税区在服务外包等高端服务发展上也展露生机和活力。服务外包是现代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信息技术承载度高、附加值大、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吸纳就业能力强、国际化水平高等特点。深圳在2006年被国家信息产业部、商务部与科技部联合授予了“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称号。为配合深圳的外包服务发展战略,保税区管理局与福田区政府在福田保税区建立了“英达利软件科技园”外包服务孵化基地,营造一个能够适应服务外包产业大发展要求的专业化投资环境。

  预计到2010年,保税区重点支持的服务外包领域的销售额将达50至60亿。其中,ITO(信息技术外包)业务15至20亿元,BPO(业务流程外包)业务35至40亿元。同时,扶持和引进一批销售收入超过5亿元的大型服务外包企业。重点发展金融服务外包、生物医药服务外包、基于机械和电子制造业的嵌入式软件、产品设计服务外包产业以及营运流程外包和第三方物流等。

  在谈到未来的经济发展时,肖苑生表示,深圳保税区将努力克服经济增长对物质资本积累和自然资源的过分依赖,大力发展知识经济和循环经济,走新型工业化和可持续发展道路,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和单位面积的产出最大化。具体目标是:福田保税区形成以生产、加工、仓储物流、进出口贸易的综合型区域后,将重点发展区域总部、现代物流、国际贸易业务;沙头角保税区在重点发展IT产业和黄金珠宝加工为支柱产业的同时,加快进行加工贸易示范区建设;盐田港保税物流园区发展以转口贸易、仓储物流业为主的区域经济。通过产业结构调整,使工业、物流、商贸比例达到5:3:2,并形成资源优势和“产业链”,使各个保税区的产业更好地发挥辐射效应和对外拉动作用,培植新的税源,为扩大出口和增税、创税奠定坚实的基础。

  扩建新基地放大保税区“辐射半径”

  得益于深圳保税区良好的投资环境,很多区内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并在公司全球体系中获得了核心的地位。近年来,在新业务的推动下,这些企业在继续扎根保税区的同时,在区外建立多个生产基地,扩大自身的辐射半径。赛意法微电子有限公司便是一个典型。

  据该公司总经理金在一介绍,赛意法微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福田保税区的大型中外合资企业,是由欧洲最大的集成电路生产商意法半导体集团和深圳赛格集团合资成立。该公司目前快速成长,不断扩大投资规模,公司去年被意法集团评为全球最佳工厂。

  据了解,赛意法微电子有限公司于1997年投产,在过去的十年中实现了非常成功的发展。投资总额从最初的几千万美元,至今已累计超过5亿美元;产量从年产几亿只到今年年产量超过60亿只,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芯片封装测试工厂之一;封测的产品从简单的芯片到现在众多世界上最先进的产品;员工也达到4000人并形成了一支出色的技术专家队伍。

  金在一认为,深圳保税区良好投资环境,为公司快速成长创造了条件。保税区在建区之初,各种规章制度并不完善,常常需要保税区管理局等政府部门与企业面对面地讨论解决问题的办法,这给政府部门带来了很大的工作量,但也形成了密切合作的工作关系。赛意法与保税区管理局、海关、商检等部门经常性的、直接快速有效的沟通和交流,使公司遇到的问题基本都能迎刃而解,这种实实在在的工作方式使企业获益良多。

  增资发展

  跨国公司争投“信心票”

  据了解,由于深圳保税区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和提升服务水平,国内外创新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这片沃土涌现。发展到今天,在面积仅占深圳市1.4‰的土地上,已聚集了31家产值超亿元的企业,32家出口超亿美元企业,12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260多家现代物流企业为深圳及珠三角地区150多家世界500强提供物流配送服务。很多国际大型跨国企业通过不断增加投资砝码,为保税区发展大投信心票。

  日立环球存储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是1998年落户深圳保税区的外资企业。该公司先后承担过液晶显示屏、浮动块等多项生产业务,多次在客户对供应商的评分中各项指标拔得头筹。出色的表现加强了公司总部对本地的生产运营、技术提升和人才培养的信心。2003年8月,日立宣布投资数亿美元,将日立全球磁碟生产基地迁往福田保税区的工厂,成为区域内最大的硬盘机业务投资者及首家在中国开设磁碟生产工厂的公司。目前,该工厂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磁碟厂商之一,并以领先业界的成本优势提供着代表最尖端技术的高品质磁碟。由于公司出色的表现,总公司决定把硬盘行业革命性技术--垂直记录技术(PMR)引入深圳工厂,并在2006年9月交付了第一枚PMR磁碟,进一步强化了深圳工厂在日立硬盘发展蓝图中的战略性地位。日立环球存储科技有限公司如何依托深圳保税区实现快速发展,该公司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华萍给出的答案是,日立环球存储科技在深圳的稳步发展,离不开保税区完善的产业链、便捷的物流渠道、高效的政府支持及服务、卓越出色的本地人才队伍等方面的优良投资环境。

  政府高效服务格外贴心。华萍表示,深圳市政府十分重视高科技产业的发展,积极招商引资。一方面实施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例如重大项目绿色直通车服务,保税区的保税制度,让区内企业能够享受在海关管理、外汇管理、税收等方面实施各项优惠政策。这非常有助于日立鼓励供应商落户深圳,形成硬盘产业链;另一方面也从企业角度出发,积极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正是在政府大力支持下,日立环球存储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与日立旗下另一家硬盘组件生产公司深圳海量存储设备有限公司取得了稳步发展,产能不断扩大。新项目转移过程中对新技术、新产品线的掌握能力,坚实的人才基础、深圳完善的物流和基础设施,以及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服务都坚定了公司继续加大对深圳的投资、提升深圳战略意义的信心。2004年7月,公司宣布斥资5亿美元,在深圳建立“超级硬盘生产中心”,由此成为区域内最大的硬盘行业投资者。日立环球存储科技从2003年拥有2家工厂约4000名员工,发展成为今天拥有3家工厂、超过12000名员工的硬盘行业领导者。

  就公司未来在深圳的发展计划,华萍谈到,中国在日立环球存储科技的发展蓝图中一直扮演着重要的战略角色。今后,日立环球将继续加强对中国的承诺,提升在深圳的生产能力和技术力量,引进世界先进技术、提供领先业界品质的产品和服务,积极发展本地人才,为深圳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转型升级

  创造综合功能新优势

  随着我国加入WTO,保税区政策优势日趋弱化,我国保税区发展受到极大挑战。为应对这种挑战,促进保税区稳定、健康与快速发展,国务院领导作出“关于深化保税加工和保税物流监管制度改革,对各类特殊监管区域进行功能整合、政策叠加”的指示精神,为贯彻落实这一指示精神,海关总署在对全国保税区进行专题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保税区转型发展的思路,制订了全国保税区转型升级的初步方案。

  深圳保税区管理局利用海关总署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改革契机,积极推进深圳保税区转型升级发展。通过转型,充分提升区域综合服务功能,形成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提升参与经济全球化能力,强化对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循序渐进地推动深圳保税区向自由贸易区转型发展。

  据肖苑生介绍,根据“保税区规范管理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精神和海关总署的部署,结合深圳保税区的实际情况,将分别选择“升级发展模式”和“资源整合模式”,在通过转型发展标准验收合格的基础上,逐步推动深圳保税区向自由贸易区转型。转型发展将分三步走。一是福田保税区与沙头角保税区向综合型保税区升级转型发展,(盐田港保税区进行区位置换开发后,享受同等待遇)。按照“升级发展模式”,规范和完善海关监管设施,实施全封闭管理,清理非保税业务企业,赋予福田保税区、沙头角保税区出口加工制造、保税仓储、商品展示、研发、检测、维修等功能。二是“两区一园”向保税区港转型。按照“资源整合模式”,将沙头角保税区、盐田港保税区与保税物流园区进行资源整合,向保税区港转型,赋予保税港区政策和功能,将其建成融合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和口岸通关功能于一体的保税港区,打造更加开放的大型综合保税物流枢纽。设立保税港区是我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新举措,也是提高港口国际竞争力的关键。就此,肖苑生透露,保税港的申报已列入深圳市政府2007年三项重点改革事项。目前,在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保税港的申报工作正有序进展。三是整体向自由贸易园区转型。贯彻落实国家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遵循《京都公约》的有关规定,推动福田综合型保税区、盐田保税港向自由贸易园区转型,实现与国际惯例全面接轨,建立以物流和贸易为主,以加工业为辅的完善功能体系,促进货物在境内外快速流动、快速集运,带动资讯流、资金流和商品流的集聚和辐射,享受自由贸易利益、繁荣地方经济。

  意法集团在龙岗宝龙工业区投资5亿美元兴建的第二家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工厂于2007年11月5日举行奠基典礼,市长许宗衡等领导参加了奠基仪式。

  日立环球公司投资5亿美元,在深圳出口加工区兴建的“超级硬盘生产中心”已于2005年建成投产,成为区域内最大的硬盘行业投资者。图为该生产中心外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