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统计局:今年全年CPI涨幅约4.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经济增长达近11年来最好水平

  □本报记者 周明 北京报道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昨日在长安讲坛表示,受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和国际化四大因素拉动,今年的经济增长达到近11年来的最好水平,但为了防止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明年经济增速可能略有下降。今年全年CPI涨幅可能在4.7%左右,高于前11个月的4.6%。

  他还指出,今年我国GDP增长预计将达到11.5%,而2008年GDP增速可能放缓至11%以下,但明年CPI增幅会低于今年。

  他认为,当前宏观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之一是物价上涨的压力在加大。尽管目前的物价上涨仍属结构性上涨,但是结构性上涨能够向除食品外的其他领域转移,因此,应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另外,美元疲软及全球商品价格上涨将使中国承受通胀压力,政府明年可以通过放宽人民币波动幅度加速升值,从而降低进口商品价格来缓解输入性通货膨胀。

  他还预计,我国2007年贸易盈余将达到2600亿美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我国贸易顺差总计2381亿美元,高于2006年全年的1775亿美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