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外贸格局可能变动 国际社会猜测吴仪继任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1:10 财经时报

  邓心

  中国国务院专司国际经济事务的副总理吴仪于政治舞台潇洒转身——她将于明年三月彻底卸任。

  在中国,人事变动往往具有非同小可的意义,不仅可以显现政府对官员的选择标准,更重要的,在于可以从中窥探出政府运筹帷幄的战略部署。

  美次贷危机之后,国际经济环境中,中国的地位举足轻重,因此今年10月吴仪宣布将离职的消息之后,国际社会对其继任者有着种种猜测。

  随即,主管能源的发改委二把手陈德铭以党组书记、副部长身份进行商务部主持工作。

  陈德铭的导师、著名经济学家周三多认为,陈从发改委调任商务部,,将有可能使其在两部门之间诸多分歧的问题上起到协调作用。

  而接下来的改革,则很有可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职能相关机构,最终减少政府组成部门。比如,是否组建流通领域的“大商务部”,也是各种可能性之一。

  58岁的陈德铭履历丰富,被香港《亚洲周刊》评价为“罕有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官员”。要猜测陈的执政风格,最不该忘记的是这位江苏官员在解决苏州工业园区问题时,展现出来的幽默和睿智。

  当时的苏州正处于一个发展的重要节点——受当时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影响,加上对苏州招商引资的一些做法不满意,新加坡政府决定从双方共建的苏州工业园区股份有限公司撤资。

  时任苏州市市长的陈德铭以“一对夫妻,绝对不会因为偶尔发生口角而影响感情,中新双方也绝不会因小问题而影响合作。”幽默地化解分歧,并开始亲自担任工业园区的党委书记,与时任新加坡总理的李光耀开始了为期一年多的谈判,他令人折服的谈判能力和对英语的运用自如,对谈判的顺利完成颇有功劳,最终确保了中国政府在园区的控股权。

  此一役,用来与正处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格局下的中美经贸关系进行对照,不免让人浮想联翩,再考虑到随着美国大选的真正临近,各方博弈的趋势将愈演愈烈。数量经济学博士出身的陈德铭,将如何利用数学、运筹学建模,研究贸易政策还真是个不错的看点。

  陈德铭的前任薄熙来的去向也颇受国外媒体关注,对他们来说,这个爱说话、好打交道的部长此番调任意义深远,薄入选政治局委员后,《华尔街日报》对十七大的人事布局评价为:中国正在将权力逐步移交给新一代精英──那些懂经济、懂商务、比其前任更注重与外部世界联系的官员。

  相关报道:

  吴仪:希望工商企业完全把我忘记

    吴仪话别:明年会完全退休 不再担任任何职务

    记住吴仪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