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想买房 等到明年3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8:11 北京晚报

  “思想家”们预测紧缩政策届时会将开发商“洗”得只剩100家

  “二套房贷政策出台后,现在明显有卡脖子的感觉了。在贷款成本越来越高、越来越难的前提下,房子又卖不动了,资金链肯定会有问题。”近日,一位在北京还算小有名气的开发商老总这样对记者说,据了解,目前,不少中小开发商都面临着资金链绷得太紧的“恐慌”,要么降价快速出局;要么被大公司收购。因此,许多业内人士认为,2008年,开发商将面临一场大洗牌,中小开发商的冬天来了。

  小开发商的冬天已到来

  王石和万科最近多次高调在媒体上露面:先是房价“拐点”来了;后又有了“深圳项目降价15%”的实际行动,最近又“建议三四年之后再买房”。王石的举动,在让老百姓看到了希望的同时,也给同行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万科这样做,其他开发商还怎么玩呀,凭他的产品和品牌,他一降价,周边房子都得跟着降。”

  无独有偶,在万科降价的同时,富力、合生的一些项目也打出打折牌。为什么地产大鳄们纷纷自降身价呢?

  “万科的战略变了,从做品质开始转向做规模,今年以来,他利用在股市上的融资,先后拿了大量土地,现在在市场低迷时,又率先降价,就是想压低行业利润,排挤掉一些开发商,然后做大做强。”目前,在房地产行业内部,这样的声音不少。这种声音与被称为“业内思想家”冯仑今年以来多次提出的判断不谋而合:“以后,中国顶多剩100家开发商。”

  其实,这种局面在今年年初就露出端倪。仅从拿地情况看,一些较好的热点地块多数都被大开发商拿走。没拿到地,现在房子又不好卖了,大开发商又依靠压价扩大市场份额,中小开发商机会将越来越小。

  购房人的春天还远吗?

  在目前货币紧缩、市场冷清的情况下,一些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导致扛不住降价卖房,买房人从中受益,这似乎是目前大多数观望中的购房人所希望出现的一种局面。然而,这种局面真会出现吗?

  “如果紧缩政策到明年3月还不放松,肯定会倒掉一批中小开发商,购房人可以到那时再买房。”近日多个经济学家在不同场合这样说。

  但同时不少人表示:“中小开发商倒掉,并不意味着房价会降。一方面中小开发商肯定会扛的,另外,因为供需关系,即使一些中小开发商降价,也是微降,也会有想进入这个市场的人接盘,便宜不到购房人。”D155

  12月本市公开出让热地一览

  -12月24日 大兴区黄村镇卫星城北区17号地经过194轮竞价最终由华润置地(武汉)发展有限公司以143000万元竞得;

  -12月19日 重庆龙湖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时代华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标联合体以206000万元竞得海淀区中关村甲3号住宅及商业、办公项目用地;

  -12月19日 朝阳区来广营乡清河营村住宅及配套、商业金融2号地、3号地、4号地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分别以233100万元、270600万元和178000万元的价格被竞得;

  -12月17日 门头沟新城冯村地区(一期)居住项目用地经过285轮竞价最终由华润置地(武汉)发展有限公司以150000万元竞得。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