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种原因致英房价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8:08 深圳商报

  英国专业房地产网站Right-move认为,买家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次贷危机导致了购房者贷款成本的增加。

  8月初以来席卷欧美的次贷风暴,给英国银行业带来巨大冲击。英国第五大贷款机构诺森罗克银行(NorthernRock)因流动性困难,在9月中旬引发了英国140年来的首次银行挤兑事件。目前英国央行已为救助诺森罗克垫付了超过260亿英镑的资金。

  英国金融市场条件仍在进一步恶化,货币市场利率连续攀升。目前,伦敦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中3个月期英镑利率已高达6.6%,为近10年来最高值,显示市场依然存在流动性困难。

  英国抵押贷款银行协会近日表示,如果这一趋势不能扭转,2008年英国抵押贷款市场将面临300亿英镑的资金缺口。

  银行间流动性枯竭之后,英国人显然不得不面对更为高昂的贷款成本。英国央行在12月11日表示,借贷银行提供的占房价95%、固定期限为24个月的抵押贷款利率,从10月的6.42%上升为11月的6.44%。同时,英国银行已经取消了一些优惠抵押贷款产品,并且增加了贷款收费。

  调控政策影响

  Rightmove表示,销售的季节性对价格也有一定影响。冬季是传统的房屋销售淡季。同时,英国政府的政策对房价也有一定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房价下跌的信号。英国政府规定,从12月14日开始,任何人卖房都必须花350英镑制作“待售房屋资料”。而在这之前,一居室和二居室的房子并不需要花钱制作“待售房屋资料”。这一政策导致11月和12月初入市的低档公寓大量增加,因为不少小公寓的房东希望赶在12月14日前出售,从而拉低了总体房价。

  房产销售进入“未知期”

  尽管如此,Rightmove公司商业主管迈尔斯·史桑德仍然表示,“房产销售进入了‘未知期’。因为次贷危机的影响仍在继续。”

  “很明显,英国房市已经步入拐点。”位于伦敦中心的福斯特·斯莱特的授权调查员乔纳森·斯莱特表示,目前英国房市清淡,没有人清晰地知道房市下一步将如何。

  为了保持经济增长,英国央行在12月6日降息25个基点至5.5%。但是,大多数商业银行并没有随之降低抵押贷款利息,“房奴”们并没有从降息中得到什么好处。

  对于英国央行是否继续降息,部分市场人士也心存怀疑,毕竟英国通胀压力仍然很大。在12月英国央行降息之前,包括行长默文·金在内的英国央行官员认为,在降息问题上英国央行处境尴尬,因为油价走高致使通胀压力高企也会对经济增长构成威胁。 房价不会崩盘

  但是房价真的到了拐点吗?多位经济学家仍然持乐观态度。经济学家山姆·罗宾逊在12月20日接受天空卫视采访时表示,房价下降不会持续到2009年。他指出,由于目前较高的就业率,央行的降息政策,以及英国居民对住宅的刚性需求,英国房价并不会崩盘。

  马丁·爱立斯则表示:“对于那些买不起房子的人们来说,房市降温是好消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