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社科院:明年下半年次贷危机或进入平稳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0: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7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今日举行2008年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在报告会上指出,美国的次贷危机即使在房地产价格下跌结束之后,影响也会非常深远。由于美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次贷危机到明年下半年可能会逐渐进入平稳阶段。

  李向阳表示,从今年年中次贷危机发生之后,发达国家政府尤其是美联储对次贷危机采取了前所未有的一系列政策。第一步,美联储做出的第一反映是向货币市场注入流动性。第二步,出现了大幅的降息;第三步是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共同支持私人机构组建超级基金来应对金融市场上的这些问题;第四步,美国政府相关部门对提供房屋抵押贷款的机构给予一些行政性干预,包括收回抵押权等等,作出了行政性干预,这在美国几十年的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

  李向阳认为,从现在来看,由于发达国家之间在应对次级贷问题上有共同的利益,因此他们在应对次级贷问题上会协调立场。前不久美联储、欧洲中央银行都明确表态,他们将无限度地、没有限制地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这为年底的时候有可能所产生的金融市场的恐慌奠定了基础。因此,次贷危机在明年下半年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处境会回稳,次贷危机可能会逐渐进入一个平稳阶段。

  但李向阳也指出,,次贷危机即使在房地产价格下跌结束之后,次贷危机的影响将会非常深远。短期内次贷危机带来的最大影响就是金融市场上的不确定性和融资成本上升。次贷危机跟其他危机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人们不知道谁是最终的损失承担人。不仅普通的投资者不知道,连一些专业的机构,像美林这些华尔街的大机构都弄不清楚谁为最终的次贷危机买单。

  中期内,次贷危机最大的危险是通货膨胀,因为发达国家政府,前面提到一方面注入流动性,另一方面降息,实际上都是在扩大流动性的规模。流动性规模的扩大将为今后中期内的通货膨胀奠定一个基础。长期内有可能会经过次贷危机之后,很多原来认为的金融市场习以为常的金融运行模式和运行工具,可能都会发生变化。因为在整个发达国家金融市场上一个普遍的倾向,在这次次贷危机中人们意识到,原来对这种风险的估价更加低了。通过这次次贷危机,风险正在回归正常的价格水平,因此从长期内来看,风险有一个自动回归的过程,因此整个市场方式会发生变化。(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