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政部:全民医保是个逐步提高的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7:34 中国青年报

  政府要免费救治艾滋病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 董伟) 今天接受中国政府网的访谈时,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余功斌表示,财政部门将加大资金投入,支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他说,这种支持首先表现在支持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让老百姓更健康、少得病方面。比如加强类似疾病控制中心这样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使每个县都不存在空白点。同时,支持建立面向公共卫生经费保障机制,支持基层医疗机构面向老百姓提供必要的、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对重大传染病患者,比如艾滋病、结核病、血吸虫病等,政府要实行免费救治。

  再者,财政部门还要加大力度支持基本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设。这主要是解决老百姓有钱看病的问题。现在基本医疗保险体系已经有一个框架。第一,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已经覆盖1.7亿人。第二,新农合制度,现在已经有7亿多农民参加了新农合。第三,针对城镇非从业居民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这个制度从今年已经开始试点。

  按照现在的规定,各级政府对农民参加新农合,城镇居民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都给予相应的补助。还有一个机制,就是面向城乡贫困居民的医疗救助制度,主要是帮助困难农民和困难城市居民个人缴费。即当事人实在交不起了,应该由个人缴费的部分政府也帮助交了。通过新农合或者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报销之后,个人仍然难以负担的费用,通过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来解决大病负担问题。如果各项目标能够顺利达成,到2010年,所有城乡老百姓都可以享受到医保。

  需要指出的是,这个“全民医保”是一个逐步提高的过程。比如新农合的筹资标准就在逐步提高。目前是50元,其中个人缴费10元,中央和地方财政各补助20元。中央已经决定,财政补助水平从40元提高到80元,其中中央财政的补助标准从20元提高到40元。城镇居民的补助标准,中央财政的补助标准也会从20元提高到40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