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西煤企集团化发展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阳丹

  山西省委日前召开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关于推进煤炭资源整合、企业重组、股份制改造和托管工作,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产业水平的实施意见》,以及同煤集团对大同南郊区、焦煤集团对古交市和万柏林区煤炭资源进行整合的方案。山西煤企集团化发展加速,大集团将担当资源整合的主力。

  推进煤炭资源整合

  山西省煤矿资源过于分散,给资源、环境和安全都带来沉重压力,洪洞县“12·5”矿难事故再次显示出煤炭资源分散开发的弊端。

  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去年底联合签发《对矿产资源开发进行整合的意见》,要求在矿山开发布局方面,相关部门将按照矿产资源自然赋存状况、地质条件和矿产资源规划,合理编制矿业权设置方案,重新划分矿区范围,确定开采规模,一个矿区只设置一个采矿权。

  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山西、内蒙古、陕西等省区,整合后的煤矿产能不得低于30万吨/年。

  山西省委提出,要坚持以国有大企业、大集团为主导,以资源和资本为纽带,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方向,采取联合、兼并、收购、托管等多种形式,推进煤炭资源整合、企业重组、股份制改造和中小煤矿的托管工作。

  集团化发展加速

  据山西省煤炭工业局人士介绍,通过整合小煤矿资源等途径,将提高山西省煤炭产业集中度,到2010年,焦煤、同煤、晋煤、潞安、阳煤五大煤炭企业集团原煤生产能力将占山西省总产量的60%。

  山西省委要求,确保通过整合,使全省煤矿数量大幅度减少,煤矿平均产能、装备技术水平、安全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并形成2个亿吨级,3到5个5000万吨级的大型现代化煤炭企业。

  目前,山西五大集团中,同煤集团产能已经接近1亿吨,在全国煤企中仅次于神华集团,是山西产能最大的煤企;焦煤集团规划到2010年,形成1446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阳煤、晋煤、潞安三大集团目前产能均在3000万吨左右。

  整合小煤矿将助力集团扩张发展,五大集团将成为整合周边中小煤矿的主力。山西省委日前制定了同煤集团对大同南郊区、焦煤集团对古交市和万柏林区煤炭资源进行整合的方案,同煤、焦煤集团对周边资源整合的大幕即将拉开。

  不过,以大企业整合周边小煤矿的模式仍然存在不少问题。焦煤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西山煤电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受地形、资源和规模等限制,有的小煤矿企业根本没有办法进行整合。

  而据潞安集团人士介绍,潞安周边小煤矿产能与目前潞安集团产能大致相当,整合成本将会很高。“我们现在主要采用控股的方式在整合,直接买下采矿权的成本太高,需要整合的小矿太多,并不是企业能够负担的。”

  上述人士表示,控股方式的最大弊端在于控制力不够,虽然名义上整合了,但管理模式很难改变,隐患仍然存在。更为普遍的情况是,小煤矿的过度开采已经对煤层造成了破坏,大企业要想整合并进行开采的难度很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