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透视:外资银行缘何竞相落户苏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4: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韩国中小企业银行苏州分行举行开业典礼,正式落户苏州工业园区,这也是第二家落户苏州的韩资银行。今年七月,韩国友利银行在苏州开设分行,成为江苏省首家韩资银行。

  韩国中小企业银行是韩国三大国有银行之一,是韩国政府设立的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专业银行。该行在江苏以对公业务为主选择网点,倾向于跟随母公司客户在中国的足迹。为此,该行详细调查了当地韩国企业和韩国人的数量,最终选择在苏州设立分行。他们看中的是目前在苏州投资的一千一百多家韩国企业和生活在苏州的二万多韩国人,所带来的巨大金融服务市场。

  苏州作为长三角地区金融生态环境和金融资产质量优异的城市,已成为外资银行纷纷抢滩的热门城市。外资银行纷纷选择苏州设点,主要是看中了这里良好的区域优势有利于其持续积聚和良性发展。目前,苏州外资企业突破一万家,其中仅“世界五百强”就有上百家,众多跨国公司对金融业乃至整个服务产业的需求也更为广泛。

  被誉为“金色投资”的外资金融行业在此间得以发展迅速,也充分说明了苏州高调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成就。据介绍,自一九九七年日本三井住友银行成为落户苏州的第一家外资银行以来,短短的十年间,苏州已拥有汇丰、渣打、星展、三井住友、友利、韩国中小企业等六家外资银行分行,另外还有十家外资银行在苏州设立了代表处,居于中国地级市的前列。

  据称,截至十二月一日,中国银监会已批准二十家外资银行将其境内分行改制为外资法人银行,其中十三家外资法人银行已完成改制并开业,还有多家正在筹建中。转制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外资银行,一方面努力进行网点扩张,另一方面也利用其先进的技术优势和高水准服务水平与中资银行争夺一百万元以上的高净值客户,使得中资银行面临不小的压力。

  业内人士认为,众多外资银行为了更好地抢占中国巨大的金融市场,已经不满足于将业务仅限于上海和北京等少数几个大城市,而把布局紧紧锁定像苏州这样的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二线城市。二00八年,外资银行仍将通过业务拓展、网点建设等方式来加大在中国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的经营布局。外资银行大都实行综合经营,可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因此,外资银行与中资银行之间在中国二线城市的竞争将更趋激烈。(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