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花期银行沈明高:2008年美元止跌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23:05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王镇江

  美元是世界储备货币,每时每刻,全球都在关注美元的坚挺与否。

  "美元对欧元明年将止跌回升,"花旗银行北京分行亚太经济与市场分析部副总裁沈明高在社科院金融论坛上明确表示,"相对于新兴市场,美元或许仍将贬值,但贬的幅度会逐渐减小。"

  沈明高是在"明年美国经济仍将维持今年的增长水平"的基础上作出此判断的。在他看来,尽管美国经济今年四季度和明年前两个季度增长依然很低,预计分别在0.6%和0.1%,但到后两个季度将会强力反弹,增长2.8%以上。全年经济增长将与今年持平,保持在2.2%-2.3%的水平。

  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指出,"这一观点非常值钱。"他强调,从美国政府自身的主观诉求讲,"他们是要继续维持强势美元的,这关系到美国的国际地位。"

  美国明年经济形势好坏的关键在前两个季度。在沈明高看来,美国能渡过难关。首先,美联储仍会继续降息,有可能降至3%-3.5%,与此同时,美国油价将稳中有降,通胀压力减小;其次,由于住房供给减少和居民支付能力的提高,美国房价尽管仍将下跌,但明年跌幅将小于今年,大约在7%(今年是8%)。此外,美国企业的基本面仍是好的,负债率和违约率很低,且科技创新能力依然很强。最近欧盟的一份"2007年欧盟竞争力报告"也指出,欧盟在科研和创新能力方面落后美国28年。

  对于美欧明年的经济走势,社科院世经所美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肖炼也持相似的看法。由于全球经济一体化,中、日、欧为保护自身利益,也在帮助美国渡过难关。次按在美国住房贷款中的比较不到20%,难以对美国经济产生根本影响。

  相对于美国而言,欧盟经济明年将会显著下降,沈明高认为"主要原因是欧元升值导致欧洲出口明显下降",肖炼也认为欧洲人力等成本高于美国,经济放缓是难免的。

  "汇率升降从根本上要看各国经济基本面之间的对比关系,"肖炼表示,"美国此前放任贸易逆差和美元贬值是在为自己减少债务负担,这是政治问题而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从上述基本面的分析看,美元止跌回升在情理之中。欧元、澳元、加元等主要工业国家货币相对美元会贬值,但日元可能会小幅升值。

  当然,人民币仍然是走势最强的货币。沈明高认为,"明年人民币对美元有可能升值7.5%。"但目前仍然不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好时机。"从国际经验看,待本国货币升值到一定水平后,再大规模海外投资才是最好时机,"这一时机可能"在1美元兑换5元人民币"的时候。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