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济:切实做好农村普九债务清理化解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21:02 中国财经报

  高度重视 积极配合

  切实做好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清理化解工作

  教育部部长 周济

  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小组召开这次电视电话会议,专门动员部署全国清理化解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试点工作。刚才,财政部谢旭人部长作了重要讲话,阐述了清理化解农村债务的重要性,明确了清理化解农村“普九”债务的政策措施,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教育部门的同志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谢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下面我就教育部门如何配合做好相关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对清理化解农村“普九”债务试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把农村义务教育作为新时期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2003年,国务院召开了建国以来第一次全国农村教育工作会议,并相继做出了政府新增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实行“两免一补”、实施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等重大决策。2005年底,又决定建立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高瞻远瞩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变革。2006年,新《义务教育法》颁布实施,义务教育由政府财政保障的体制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这些重大举措,特别是新机制的实施,解决了长期困扰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一些根本性问题,为农村义务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7年,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进一步增加,农村地区全部实现了免费义务教育,农村义务教育的办学面貌得到了很大改善,广大农民群众教育负担大大减轻,高兴地形容现在是“种田不纳税,上学不缴费,农民得实惠,和谐好社会”。

  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1986年颁布的《义务教育法》提出了实施九年义务教育的目标。在当时生产力发展水平不高、财政实力不强的条件下,地方各级政府不等不靠,走“人民教育人民办、办好教育为人民”的道路,多渠道筹措农村义务教育经费,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在2000年,全国实现了“基本普九”的目标,在我们这样一个十三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基本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巨大的人力资源,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奠基工程,意义极其重大而深远。

  在各地义务教育事业取得较大发展的同时,也积累了一些困难和问题,其中包括农村义务教育“普九”欠债问题。现在,国务院决定在清理化解乡村债务的过程中,优先化解农村“普九”债务,充分表明了党和政府对农村义务教育的高度重视和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坚定决心。作为乡村债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农村“普九”债务是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突出的公益性债务,也是相对比较好解决的民生问题。

  优先清理化解农村“普九”债务,是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注民生、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体现,是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财政保障的客观需要,是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进一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和促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 各级财政在近几年持续优先增加义务教育投入的情况下,又下决心安排大量资金解决农村“普九”欠债问题,充分表明了财政部门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这里,我谨代表教育部门,对财政部门对于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各地教育部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务院的要求上来,抓住目前难得的历史机遇,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二、积极配合,认真做好清理化解农村“普九”债务的基础性工作

  (一)实事求是,摸清债务底数

  “普九”债务形成时间长,规模大,名目繁多,债权复杂,要充分认识摸清债务底数工作的艰巨性,认真细致,实事求是地开展工作。教育部门要与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密切配合,组织学校开展债务清理,对债务逐校、逐项、逐笔清理认定,切实做到有据可查。对在清理债务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要及时向当地政府报告,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当好政府的参谋助手。

  (二)明确责任,将学校从债务中彻底解脱出来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配合相关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逐年予以落实;要积极筹措偿债资金,整合地方现有教育资源,建立可靠的偿债资金来源;要加强学校财务管理,建立“普九”债务台账,并组织债务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要将学校从债务中彻底解脱出来,不得让学校挪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资金用于还债。

  (三)因地制宜,认真学习和借鉴一些省份化债的成功经验

  对化解农村“普九”债务,不少地方已经作了积极的探索。目前比较成功的地方基本都建立了偿债激励机制,有的是设立专项,有的是按比例配套补助,有的是利用转移支付资金,都是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化债比较积极、工作比较努力的地方,调动地方化解债务的积极性。一些省份为了让党政领导重视化债工作,将偿债情况作为县乡干部提拔升迁的考核指标之一;一些省份为加强监督,建立了化解债务报告制度;重庆市在化债过程中,建立了债务“销号制”和“直接支付制”,并委托会计师事务所承担销号审核工作,严格把关。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学习这些地方的成功经验,找准本地化解“普九”欠债的主要矛盾,对症下药,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推动化债工作顺利开展。

  三、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坚决制止产生新债,是清理化解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的基本要求。新《义务教育法》规定,国家将义务教育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这是杜绝产生新债的前提和基础。各地教育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继续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产生新债。

  (一)要加强预算编制工作,学校支出预算不留缺口

  建立科学规范的农村中小学预算管理制度,是确保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顺利实施的根本措施和关键环节。要重视农村中小学预算编制工作,完善和细化预算内容,预算收支要全、数据要实、安排要细,要将国定教师工资和当地政府规定教师应享受且当地公务员已发放的津补贴、公用经费等纳入预算。特别是公用经费预算,一定要按国家有关规定做准确,避免随意性。不得在预算外保留收支项目,不能预留“硬”缺口,避免因经费缺口而产生债务的隐患。农村中小学预算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汇总后统一编入财政预算,经县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后执行。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协助财政部门,努力落实预算资金,及时足额拨付给学校,保证学校的正常运转。

  (二)要建立健全农村义务教育新债责任追究制度

  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发生新的乡村债务有关问题的通知》的要求,建立健全农村义务教育新债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规定、擅自借款发生的新债务,要按照“谁借款、谁还债”“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视情节轻重和数额大小,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三)要规范学校建设,兴办节约型学校

  要按照中央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坚持勤俭办学、节约办学,杜绝任何超标准、建设豪华校舍的行为,更不准为此举债。要根据城镇化进程、人口迁移及学龄人口的变化趋势,科学规划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布局和建设,坚持经济、实用、坚固、安全、环保的原则,严格控制建设成本,杜绝发生新的债务。此外,在目前国家实施的“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新农村卫生新校园工程”、“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等工程建设中,各地均要实事求是,切实落实本级政府应有的投入,不许搞虚假配套或超标准建设,而后又形成欠债。

  同志们,清理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是一项意义重大的工作,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这次会议后,希望各地教育部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多研究,多沟通,把这项工作办实办好,全力促进农村综合改革的顺利推进,确保农村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