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业部长:中国城乡居民绝对收入差距有所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7: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6日电 农业部部长孙政才今日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作报告时表示,城乡居民收入比已从2003年的3. 23∶1,扩大到2006年的3. 28∶1,绝对收入差距有所扩大。

  孙政才在这份题为《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情况的报告》中指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继续巩固、完善、加强强农惠农政策的结果;是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大力支持、密切配合、加大投入、合力推进的结果;也是各级涉农部门干部职工和亿万农民群众扎实工作、勇于拼搏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农业基础薄弱、农村发展滞后的局面并没有根本改变,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难度加大,新农村建设面临不少新情况新矛盾。

  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确保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给压力加大。我国主要农产品连年增产、供给得到保障,但农产品供给总量平衡的压力加大、结构平衡的难度增大、质量提升的任务艰巨。从需求看,我国人口持续增加、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城镇化加快推进,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加,农村人口逐步向城镇流动,一些农产品生产者转变为纯粹的农产品消费者,全社会对农产品特别是植物油、肉蛋奶的需求处于持续快速增长阶段。从资源和气候条件看,耕地面积减少,淡水资源紧缺,全球气候变暖带来影响。受成本增加、效益递减、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压力加大等因素的制约,依靠增加化肥、农药等投入品来提高农业产量的难度很大。从世界供求形势看,近年来全球粮食、油料、奶制品等农产品产量徘徊不前甚至减产,库存下降,加上石油涨价引发的生产成本上升,一些国家生物质能源快速发展大幅增加了对农产品的需求,全球农产品供求关系持续偏紧,价格全面上扬。世界农产品供求及价格形势传导到我国国内农产品市场,对我国农产品供求也产生一定影响。

  二是促进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虽然近几年农民收入走出低谷,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但城乡居民收入比已从2003年的3. 23∶1,扩大到2006年的3. 28∶1,绝对收入差距有所扩大。同时,地区之间农民纯收入差距也较大。从增收来源看,一方面,近年来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上涨,农业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农业比较效益下降,农业内部增收潜力有限。另一方面,农民新的就业增收门路不多,工资性收入增长潜力同样有限。

  三是农业科技支撑能力不足。目前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48%,农业科研成果转化率只有30%,分别比发达国家低约30和40个百分点。基层农技推广体系体制不顺、机制不活、队伍不稳、保障不足等问题亟待解决。农业物质技术装备依然落后,农业机械化水平低。随着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向城市和二三产业的逐步转移,一些地方农业劳动力老龄化、女性化趋势明显,农业劳动力整体素质出现结构性下降,加大了农业技术推广难度。

  四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虽然国家对“三农”投入总量增长,但直接投入农业的资金仍然不足,资金比较分散,金融信贷对新农村建设的支持仍需进一步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农业防灾抗灾的能力还不高。同时,化肥和农药利用率较低,农业面源污染不可忽视,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节能减排任务艰巨。

  五是在新农村建设中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值得重视。总的看,新农村建设整体健康开展、扎实推进,但也有个别地方不从实际出发,缺乏统一规划,盲目攀比,急于求成,甚至搞形象工程,出现侵占耕地、侵害农民合法权益等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