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大趋势调查报告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6:19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

  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最新研究显示,石油供应紧张的情况将持续至2008年,意味油价将继续高企。而全球石油需求的增长预期将由2007年的每日110万桶加快至2008年的140万桶。因此,此次调查中,10位专家中有5位专家认为石油价格明年仍将高企,占50%。但与此同时,有3位专家认为今年以来石油价格持续上涨,已达到一定高点,明年石油价格有望下行。

  大宗商品继续走牛

  美元贬值是祸首

  【本报讯】(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李萍)本报“展望2008经济走势”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接受采访的20位经济领域专家对明年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意见分歧。

  除3位专家认为“不好说”,7位专家没有作出选择外,在有明确意见的10位专家中,部分专家认为,明年美国经济预计仍将延续今年“走低”的趋势,继续调整,从而使美国的货币政策更趋宽松,并进一步推高或支撑大宗商品的价格。

  另有部分专家认为,全球经济的增速下降将给明年金属价格带来较大压力。同时,我国作为全球有色金属消费量最大和增长最快的市场,是推高全球有色金属价格的主要因素之一,因为“货币从紧”政策及明年可预期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也将影响明年部分有色金属价格。

  调查显示,2位专家认为,明年大宗商品价格仍将延续今年的上行趋势,都有可能上涨,占10位专家总数的两成,占20位接受问卷调查总人数的一成。

  同时,因为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最新研究显示,石油供应紧张的情况将持续至2008年,意味油价将继续高企。而全球石油需求的增长预期将由2007年的每日110万桶加快至2008年的140万桶。因此,此次调查中,10位专家中有5位专家认为石油价格明年仍将高企,占50%。但与此同时,有3位专家认为今年以来石油价格持续上涨,已达到一定高点,明年石油价格有望下行。

  另外,有5位专家认为黄金价格明年仍将上涨,占50%;有2位专家认为铜价格将上涨;3位专家认为钢铁价格将回落。

  全球经济料将放缓

  美国经济不容乐观

  【本报讯】(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庄宇辉)本报近日在京进行的权威经济学家“展望2008经济热点”问卷调查表明,45%的专家认为美国经济在2008年会“平稳调整”;大多数(70%)专家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在2008年整体上将“有所放缓”。

  大多数专家认为,美国次贷危机的前景尚不明朗,对美国经济的进一步影响目前还难以估计,而美元的持续贬值则有利于美国增加出口,摆脱衰退的阴影。因此,45%的专家在问卷调查中表示,美国经济在

  2008年会“平稳调整”;而认为美国经济能“走出低谷”的只有5%;还有10%的专家说,目前对2008年美国经济还“说不清”。

  同时,还有很多专家认为,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使美国经济的潜在风险加大,次贷危机的滞后影响将会在2008年充分释放;另外,2008年是美国的总统大选年,专家担心贸易保护主义将减缓美国的出口,拖美国经济的后腿。因而,25%的专家认为2008年的美国经济将“继续恶化”。如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就说:“2008年美国经济将有所减速,出现短暂衰退的风险在加大。”

  谈到2008年的全球经济走势,专家普遍表示,2008年的世界经济环境存在一些不利因素,包括美国的次贷危机和国际油价上涨,第三则是全球经济发展失衡、贸易保护主义盛行。不过,专家们也认为,支持世界经济继续增长的有利因素仍然较多。

  因此,有20%的专家认为2008年的全球经济增长与2007年大体“持平”,70%的专家认为会“有所放缓”,只有10%的专家说“明显放缓”。

  附:参与调查专家名单

  姓名单位与职务姚景源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

  王一鸣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茅于轼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

  石小敏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史建平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

  李向阳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

  何帆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

  张卓元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

  袁钢明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钟伟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赵晓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原部长

  李义平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高国力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

  高辉清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

  张乃剑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

  李雨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

  梅新育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

  左小蕾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庄健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

  专家展望2008经济走势问卷调查

  1、你认为2008年从紧的货币政策,主要会体现在哪些方面?

  A、加息(18人,90%)B、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5人,75%)C、发行针对商业银行的定向票据(14人,70%)D、发行特别国债(9人,45%)

  2、目前银行准备金率已经达到13.5%,你认为未来提高的空间还有_____。

  A、1%左右(2人,10%)B、2%左右(9人,45%)C、3%左右(3人,15%)D、超过3%(4人,20%)注:2人没选

  3、你认为2008年央行会继续加息_____,如果每次0.25%左右的话。

  A、1到2次(4人,20%)B、2到3次(9人,45%)C、3到4次(5人,25%)D、4到5次(无人选)E、5到6次(2人,10%)G、6到7次,或者更多(无人选)

  4、你认为2008年中国GDP的增速会是_____。

  A、8%左右(2人,10%)B、9%左右(2人,10%)C、10%左右(11人,55%)D、11%左右(4人,20%)E、其他(1人,占5%,认为是10.7%)

  5、你认为2008年中国出口会_____。

  A、继续大幅增长(1人,5%)B、增长稍微放缓(17人,85%)C、增长大幅放缓(2人,10%)

  6、你认为2008年中国制造在全球面临的出口壁垒,跟2007年相比会_____。

  A、增加(9人,45%)B、减少(无人选)C、差不多(9人,45%)注:未选者2人,占10%

  7、你认为2008年国家对房地产出台更严厉调控措施的几率_____。

  A、100%(3人,15%)B、很有可能(12人,60%)C、不太可能(4人,20%)注:未选者1人,占5%

  8、如果中央继续调控房地产,你认为最有效的手段是_____。

  A、加息(7人,35%)B、出台物业税(9人,45%)C、提高按揭成数(4人,20%)D、大规模兴建政策性住房(9人,45%)E、控制银行房贷额度(7人,35%)

  9、2008年国家出台物业税的可能性_____。

  A、很有可能(8人,40%)B、不太可能(7人,35%)C、没有可能(2人,10%)注:未选者2人,占10%。答“难说”者1人,占5%

  10、你认为2008年国内一线城市的房价,与2007年结束的时候相比_____。

  A、大幅上涨(无人选)B、小幅上涨(9人,45%)C、持平(2人,10%)D、大幅下跌(1人,5%)E、小幅下跌(6人,30%)注:没选者2人,占10%

  11、你认为2008年的股市走势会_____。

  A、前后低,中间高(2人,10%)B、前高后低(5人,25%)C、前低后高(3人,15%)D、前后高,中间低(无人选)E、震荡(4人,20%)注:未选者4人,占20%,“不好说”者2人,占10%

  12、你认为2008年股市整体上说是_____。

  A、牛市后期(7人,35%)B、熊市开始(1人,5%)C、大牛市的中继(4人,20%)D、难说(6人,30%)注:未选者2人,占10%

  13、你认为2008年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最大的投资机会在_____。

  A、主板市场A股(4人,20%)B、主板市场B股(2人,10%)C、创业板市场(4人,20%)D、中小板市场(2人,10%)E、基金(5人,25%)F、黄金(3人,15%)G、房地产市场(无人选)H、艺术品市场(1人,5%)I、外汇市场(2人,10%)J、期货(无人选)K、持有现金最好(1人,5%)L、到外国去投资(无人选)注:未选者2人,占10%,有人选多项

  14、你认为港股直通车将在什么时候推出?

  A、2008年(4人,20%)B、两年内(5人,25%)C、三年内(无人选)D、说不清(5人,25%)注:未选者6人,占30%

  15、人民币在2008年升值的幅度应该在____。

  A、3%以内(1人,5%)B、3%到5%(7人,35%)C、5%到7%(5人,25%)D、7%到10%(4人,20%)注:未选者2人,占10%。填“10%以上”1人,占5%

  16、你认为2008年全面通胀的可能性_____。

  A、100%(3人,15%)B、很有可能(6人,30%)C、不太可能(7人,35%)D、没有可能(2人,10%)注:未选者2人,占10%

  17、你认为2008年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全年增长率会是_____。

  A、3%以内(无人选)B、3%到5%(12人,60%)C、5%到7%(5人,25%)D、7到9%(2人,10%)注:填“10%”1人,占5%

  18、如果2008年CPI继续上升,你认为根本原因会是_____。

  A、国内通胀推动(8人,40%)B、人民币升值因素推动(5人,25%)C、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所致(4人,20%)注:写“都不是”的1人,占5%。未选者9人,占45%。有人选多项

  19、你认为下列商品中,①2008年价格会涨的是_____。

  A、石油B、黄金C、铜D、铝E、铁矿石F、钢铁G、白银

  A(5人,25%),B(5人,25%),C(2人,10%),D(2人,10%),E(3人,15%),G(1人,5%),认为都可能涨的2人,占10%

  ②认为会跌的是_____。

  A(3人,15%),D(2人,10%),E(1人,5%),F(3人,15%),G(2人,10%),“不好说”的3人,占15%。未填者7人,占35%

  20、你认为国家在2008年出台燃油税的可能性_____。

  A、100%(1人,5%)B、很有可能(8人,40%)C、不太可能(7人,35%)D、没有可能(1人,5%)注:未选者3人,占15%

  21、你认为美国经济在2008年将会_____。

  A、平稳调整(9人,45%)B、继续恶化(5人,25%)C、走出低谷(1人,5%)D、说不清(2人,10%)注:未选者3人,占15%

  22、你认为2008年全球经济增长在整体上将会______。

  A、明显放缓(2人,10%)B、有所放缓(14人,70%)C、持平(4人,2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