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大趋势热点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6:18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

  本报记者就2008年九大经济热点问题在北京和深圳走访了专家、企业家及百姓,情况表明,受访者对于明年中国与世界经济整体持乐观看法。

  他们认为,明年中国经济增长会有所减速但不大,外贸出口将会放缓,信贷紧缩将是货币政策的主旋律,人民币升值的步伐将会加快。房地产市场明年将会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政策,一线城市房价将会稳中有降,二三线城市房价将走势平稳。区域经济方面,看好环渤海都市圈。证券市场方面,认为明年股市的风险进一步加大,股指上行的空间有限,居民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基金、债券和黄金等保守性投资品种。大宗商品期货由于受需求以及美元走低等因素的影响仍将走牛,油价金价可能还会创新高。世界经济是利好与利空并存,新兴经济体被看成是明年全球经济最大亮点。

  1 经济增长和对外贸易GDP将小幅回落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张卓元:预计2008年经济增速将呈现高位趋稳、小幅回落的态势,GDP将从2007年的11.4%回落到2008年的10%左右;2008年的对外贸易顺差增速将放缓。

  展望2008年,消费品市场将延续偏旺增长态势,特别是明年奥运会举行,也会对国内市场销售产生“奥运景气”推动作用。预计200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际增长12.5%左右,基本与2007年持平。

  谈到对外贸易,张卓元说,2008年我国对外贸易顺差增速将会放缓。这主要是因为,一是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二是美国经济不确定性增大,三是国内今年密集出台的控制出口过快增长和调整外贸结构的政策效果在2008年将进一步显现。他初步估计,2008年我国出口增长19%,进口增长18%,贸易顺差规模大约为3284亿美元,贸易顺差的增幅由2007年的51%下降为22%左右。

  外贸压力加大

  深圳市金昆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晓明:人民币持续升值,部分商品出口退税减少和取消,基础原材料和能源大幅涨价,各类政策法规的调整造成的企业负担增加。这四个方面的变化,被出口和外贸企业称之为“四重门”。“任何一道门都有可能将一批企业拒之门外,2008年将有很多外贸企业面临着这几个难题”,郭晓明对记者说。

  郭晓明认为,低汇率带来的出口“红利”已逐渐被抵消,美国为消解次贷危机近期连续降息,美元处于降息通道,而人民币在可预见的未来短期内仍将处在升息通道,利率走势的一抑一扬反向运行。2008年那些一味追求出口创汇、高成本、高污染、高能耗、资源型产品的出口企业将会更加困难,而那些高附加值、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将在外贸出口中立于不败之地。

  2 人民币利率与汇率

  信贷紧缩是“从紧”主旋律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明年从紧的货币政策将主要表现在信贷紧缩,同时明年加息不会如今年成为常用手段,明年的加息次数约在1~2次。哈继铭强调,从紧政策意味着明年货币供给增速放缓,贷款控制力度加强。他分析,2008年广义货币增速将从今年的17.6%降至16%~16.5%。信贷和货币增速属于流量流动性,明年将偏紧。

  哈继铭同时预计,明年人民币对美元将升值10%。相比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减息趋势中国加息空间在缩小。如果继续加息,中国与美国之间息差加大,加上人民币升值因素,可能导致更多热钱进入中国。

  人民币将加速升值

  大运基金投资总监金昌洪:认为2008年我国除采用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之外,加速人民币升值是必然的一种途径。

  他预期,为防止中国经济由过快转为过热,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不变。进入2008年,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和速度将进一步加大加快,为最终实现人民币可自由兑换而打下良好基础。

  3 房地产市场市场预期正发生逆转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市场的价格永远是上下波动的,从来就没有只涨不跌的价格。”易宪容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国家很有可能对房地产领域出台更为严厉的调控措施,房地产市场价格有望下调。

  他指出,“第二套房”房贷明确了商业银行应以家庭为单位认定,炒房风险大增,预示着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发展模式将发生巨大的变化。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预期正在发生根本性的逆转,房地产股下跌、一些城市房价也开始下跌,还有土地拍卖流拍、捂盘捂地现象退潮等。

  房价四年连涨或将终结

  深圳中航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伍倜:2008年将成为房地产市场的重要拐点,或将终结近四年来房价连续上涨的神话。他分析说,2008年的房地产市场可能仍会维持交易萎缩、价格下滑或涨幅放缓的局面,但应是区域性和阶段性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将首当其冲;而经济快速发展、政策较为宽松的二、三线城市,反应会比较慢,也会较温和。另外,一线城市的房价在挤压出一定泡沫,出现理智回落之后,随着国民经济稳定、快速的发展,整体向好的局面将不会改变。

  4 城市竞争和区域热点

  奥运将促进环渤海崛起

  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的临近,全球的注意力集中到了北京,京津合作打造新的奥运圈,最终会促成整个环渤海地区的崛起。

  连玉明指出,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涌入等因素的影响,未来中国城市化过程将出现难以避免的快速发展,导致更多设市城市的诞生,使中国城市体系步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根据我们的研究,中国正在崛起几个大城市群,其中之一是京津冀都市圈,它以京津为中心,包括京津和冀北地区的10个城市,它的发展又将会拉动整个环渤海地区的发展。这几个大城市群是未来中国经济的多元增长极。”

  连玉明表示,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的临近,全球的注意力集中到了北京,加速了“五大流”(人力流、物流、资本流、信息流、知识流)向北京的聚集,使之成为五大流汇聚的高地。多个经济现象都证明,五大流汇聚到一定的程度就会转化为实际的经济增长,并对其他区域产生实际的控制力。京津合作打造新的奥运圈,最终会促成整个环渤海地区的崛起。

  港深合作酝酿突破

  深圳市社科院副研究员袁义才:2008年深圳金融业发展方面将有重大进展,创业板市场将要推出。而深港金融合作,包括证券市场合作将向纵深发展,这些都将使金融业发展呈现新亮点、面临新机遇;深港创新圈已经启动,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08年预期有更实质的进展,并且结出可喜成果。港深合作将得到多方面推进,民间研讨将更趋热烈。港深合作如果能有突破性进展,深圳的区位优势将在珠三角地区乃至整个中国更为突出。

  5 股市走势上1万点不太可能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2008年1万点好像不太可能,8000点希望也不大,能不能站稳在2007年的高点6000多点也还挺困难的,我觉得需要努力。2008年的中国股市,会是振荡中整固的市场。

  就政策而言,华生建议,2008年的上半年,恐怕最主要的是防止大起,2008年的下半年,主要是防止大落。但是从投资者的角度看,操作可能相反,2008年上半年是抢一个可能出现的大起。在下半年,怎么样逃避如果出现大起之后的大落。

  “2008年不是说没有希望,有振荡就是有希望。

  将在4600~8000点间振荡

  金元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魏芳:2008年国内股市的估值水平将出现下降。她认为这种回归自2007年三季度报告公布之后已经开始,可能会持续几个季度,期间不排除出现“估值反弹”。2008年的投资机会,将是在放缓的业绩增长支撑下的阶段性估值反弹,2008年上证综指运行的下限应在4600点上下,考虑到两税合并因素和沪深300的每股盈利增长30%的可能,股指运行上限在8000点左右。

  6 居民投资机会基金、债券和存款是机会

  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委员、理财规划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彦斌:普通投资者明年的胜算恐怕也在基金、债券和存款这三方面。刘彦斌认为,牛市快过去了。股市估值太高,会越来越难做。因此自己做不如交给基金做,但是基金的收益也不会比今年好。因此,他决定明年开始做基金定投,以此来分散基金震荡的风险。

  刘彦斌说,由于今年6次加息,国债和企业债出现了投资价值。他建议,在加息周期应该买短期债券,长期债券容易受利率影响大。同时,储蓄型国债最好,凭证式国债随着加息收益在降低。好的企业债也是好的投资品种,由于普通投资者难以买到债券中的好品种——金融债,投资者也可以购买债券型基金。此外,刘彦斌认为,如果继续加息,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达到6%以上,就应该将存款作为投资的一部分。

  投资黄金前景光明

  银信宝信托型私募基金营销总监肖雄文:2007年12月19日,国际市场黄金价格报805美元/盎

  司,比年初的600美元/盎司水平上涨了30%多。这相对于A股普遍翻番的涨幅可能有些相形见绌,但综观全球宏观经济,放眼股市、房市、债市,肖雄文认为,2008年黄金仍然是值得投资的比较安全的品种。

  7 物价水平明年CPI略高于4%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国青:强烈的宏观调控措施下,预计明年CPI全年平均增长率会回落,约略高于4%,在4.2%左右。

  宋国青指出,“从紧的货币政策”为十年来首次提出,明年将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严格控制货币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但CPI能否回落还是要看货币政策的效果,″他说。从目前情况看,流动性还是过于充裕,明年一旦货币供应量增长率不能下降,或者说不能维持在目前水平,则明年年底CPI增幅仍将达4%左右,全年CPI增幅“达5%都有可能”。

  同时,他认为,明年短期内的出口压力也会部分抑制通胀。

  他认为在明年粮价不大幅增长的前提下,明年猪肉价格将回落,也有望部分抑制通胀。

  物价上去了很难下来

  景田北居民李颖:今年一年,可以说是物价狂涨的一年,先是猪肉肉价涨了,紧接着煤气涨了,随后是汽油涨了。再到菜市场一看,什么东西都跟着在飞涨,青菜、食油几乎都在涨。在景田北菜市场,正在买菜的李颖告诉记者,涨得最快的是房子,可以说是完全涨疯,转眼间就翻了几倍,涨得人心惊肉跳。

  2008年她估计还是涨价的一年,首先是猪肉、食品等农产品的价格,已经涨上来了就不会降下去,这些东西的价格直接带动其余物品的价格上涨。

  不过她觉得,房子的价格肯定不会再涨了,现在深圳不是有许多地方的房子就已经开始降价了嘛。

  8 大宗商品价格明年仍然看涨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部主任赵玉敏:大宗商品价格明年涨幅可能有高有低,但整体来看仍然看涨。

  石油、黄金、铁矿石等大宗商品都是国际市场采购率较高的商品,受基本供求关系制约,需求量大,供应趋紧,库存量少,价格涨幅相对较大。同时,目前决定大宗商品价格的,最主要的还是受到美元汇率走向的影响。目前来看,美元持续疲软,将使其货币政策更趋宽松,进一步推高或支持明年大宗商品价格。

  黄金受美元汇率下调影响,价格持续上涨,明年仍将维持这一趋势;石油目前市场供应短期偏紧,预计明年石油价格仍将看涨;铁矿石价格今年以来节节攀升,预计将增长20%左右;钢铁价格仍将上涨;铜价涨幅会趋缓。

  油价金价或会创新高

  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常务副总裁陈冬华:2007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全球流动性过剩的累积效应开始逐步显现,进而拉开了全球资产、大宗商品价格重估的序幕。2008年这一局面在很大程度会得以延续,国际原油、黄金价格依然会在高位运行,并很有可能再创新高。

  他认为,投资者应重点关注农产品市场,特别是豆油和大豆,从长期来看这些品种的价格依然处于良好的上升通道当中;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品种是棉花,2008年可能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9 全球经济走势增速预计为4.8%左右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研究员:由于次贷危机的滞后影响,2008年的美国经济将有所减速,预计为1.8%。2008年支撑世界经济增长的有利因素仍大于不利因素,预计2008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4.8%左右,与2007年大体持平。

  李向阳指出,总体上2008年世界经济的有利因素仍然较多。首先,支撑新一轮世界经济快速增长的基础性条件没有变化,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技术进步提高了世界经济的增长潜力;其次,欧元区、日本仍处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预计2008年欧元区和日本的经济增速大约为2.3%和1.8%。

  利淡因素重重

  深圳证券信息公司吴佳:看淡2008年世界经济,她说,虽然已有金融机构受到次贷的拖累出现亏损,但贷款违约率还未见到顶点,最坏的日子还未到来。2008年,世界经济要担心的事情太多了:油价虽然暂时未见百元,但高油价时代的来临已被悄然接受,而高油价对新兴经济体的打击更大;高粮价在2008年也会非常突出。

  她认为新兴市场正成为人们寄予厚望之所在,刚刚开始工业化的国家所释放出的能量,也许能在很大程度上抵消掉成熟经济体增速放缓带来的影响。当然,也许这也预示着世界经济发展多极化的确立,对于已经有些风雨飘摇美元帝国来说,这是一个新的打击。

  作者:本报记者庄宇辉张荣刚程军祥宋华李萍汪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