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楼继伟:银行分红缓解中投投资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1:40 新京报

  

楼继伟:银行分红缓解中投投资压力

  本报讯 (记者 苏曼丽)在昨天的论坛上,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不仅宣布了汇金即将参与农行与国家开发银行的改革重组,还介绍了汇金此前参股商业银行所获得的成绩。他透露,汇金控股商业银行的分红部分缓解了中投的投资压力。

  “汇金控股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三家银行获得的分红,缓解了中投公司在海外投资的压力。”楼继伟称,对于中投公司的资本结构来说,年度的成本压力太大,而这几家银行的分红解决了中投公司一半的利息成本和利润压力。不过,楼继伟昨天指出,银行需要完善董事会的制度,董事会要进行市场化的选定方式,实行试用期制,建立有效的退出机制。

  根据各银行发布的三季度报告,今年前三季度,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别实现净利润633.07亿元、570.27亿元和457.44亿元。目前,汇金公司在上述三家银行中分别持有35.33%、59.12%和67.49%的股份。11月底,汇金以200亿美元注资光大银行,获得该行70.88%的股份。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9月底正式宣布成立,中央汇金公司则成为该公司全资子公司,继续代表国家履行国有金融机构出资人的职能。目前中投公司已经做出三笔投资,投资30亿美元入股美国黑石集团、参与中国中铁股份IPO,近日还购买约50亿美元摩根士丹利公司的可转换股权单位。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