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大因素导致猪肉价格大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7:30 深圳商报

  国家财政部官员表示

  三大因素导致猪肉价格大涨

  【本报北京12月24日电】(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庄宇辉)针对众多网友对猪肉价格上涨原因的广泛关注,国家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曾晓安今天表示,今年5月份以来,我国猪肉价格上涨较快,上涨幅度也非常大,主要是受三大因素影响。

  “生猪生产周期性波动是造成猪肉价格上涨的第一个原因。”曾晓安今天下午在中国政府网与网友交流时表示,一般来讲,生猪生产周期是三年,去年5月进入这一轮周期的谷底。去年下半年开始,生猪价格开始进入周期性上涨阶段。疫病的影响也是导致猪肉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曾晓安说,今年部分地区暴发的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情,对生猪供应造成一定冲击,导致供应紧张、猪肉减少。此外,饲料成本的上升也推动猪肉价格走高。曾晓安表示,总的来说,今年5月以来猪肉价格的上涨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既有规律性的因素,也有一次性的因素。曾晓安说,为解决今年5月以来猪肉生产供应偏紧、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的问题,今年以来财政部门共出台十项政策支持生猪产业健康发展,全国财政为此投入152亿元。

  【另据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农业部日前召开全国生猪生产厅局长座谈会,农业部部长孙政才表示,2008年是恢复发展生猪生产的关键之年,力争猪肉产量比今年有所增长,达到5300万吨,确保生猪市场供应不脱销、不断档,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据孙政才介绍,中央在今年投入25亿元的基础上,明年将继续安排25亿元支持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

  作者: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庄宇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