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将能繁母猪补贴提高一倍以确保生猪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0:05 新华网

  今年5月份以来猪肉、食用油等部分消费品价格大幅上涨,国家为此出台一系列调控政策保障市场供应、稳定价格。为了让广大网友进一步了解支持生猪、油料、奶业生产的财政政策,介绍公共财政在解决民生问题所采取的具体措施,2007年12月24日15时,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曾晓安和财政部农业司副司长卢贵敏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介绍财政支持生猪、油料、奶业生产及保障供应相关情况。

  国家下一年度对能繁母猪的补贴由50元/头提高到100元/头

  [曾晓安]为了促进生猪产业的健康发展,要适当地加大力度。下一年度,也就是从2008年7月1日到2009年6月30日这一个年度内对能繁母猪的补贴标准翻了一倍,增加到每头100元。

  10项支持生猪生产政策是一个体系 每项政策着眼点不一样

  [曾晓安]我们出台的这十项政策是一个体系,每项政策的着眼点是不一样的。这就必然会带来一个相应的结果,有的是普惠性的,有的是针对特定对象的,有的是直接的。这十项政策可以这样归类。

  第一是普惠性的政策。主要包括四项:能繁母猪的补贴、能繁母猪的保险、疫病防疫补贴、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的强制扑杀补偿。

  第二是针对特定对象的政策。主要是三项:生猪的良种补贴、生猪调出大县奖励、支持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基础设施建设。

  第三是不直接落实到养殖户,但养殖户会间接受益的政策。有三项:生猪生产消费监测预警体系、中央地方储备肉、屠宰环节的病害猪无害化处理补助。这三项政策主要着眼于宏观市场的调控、生产的引导和食品的安全。养殖户在大的环境下,可以合理地生产,得到相应稳定的收益,同时消费者可以得到安全的食品,对整个生猪产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但不是直接针对养殖户,是间接受益。

  采取有力措施保证生猪生产补贴资金分配公平公正

  2007年12月24日15时,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曾晓安和财政部农业司副司长卢贵敏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介绍财政支持生猪、油料、奶业生产及保障供应相关情况。图为曾晓安和卢贵敏与主持人交流问题。中国政府网 张泳摄

  [曾晓安]今年国家出台的十项政策,总共要花152亿。这些资金如何能够安全规范有效地用到生猪的生产上,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是我们关注的一个焦点。

  为了保证这些资金分配的公平公正,我们主要是从这几个方面采取了措施。一是每个专项资金我们都制定了专项办法,十项资金都有制度,对扶持的对象、扶持的范围、扶持的重点都做了明确规定。二是对这些资金的分配采取公开、公平的方式,比如说采取公示制度。能繁母猪的补贴就是由乡政府或者委托财政所、畜牧站等部门将补贴情况在受益农民所在的村进行公示,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也要求张榜公布公示。

  同时,为了保证我们的制度、分配的资金能够按照要求落实到位,我们还采取了第三项措施,就是加强宣传,让养殖户充分了解各项政策的具体内容。

  六项财税扶持政策措施促进我国奶业持续健康发展

  [卢贵敏]今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了六项财税扶持政策措施。一是继续执行奶牛良种补贴政策,扩大良种补贴范围。二是建立后备母牛补贴制度,对享受奶牛良种补贴改良后的优质后备母牛给予一次性补贴。三是将患布氏杆菌病、结核病而强制扑杀的奶牛纳入畜禽疫病扑杀补贴范围。四是将牧业机械和挤奶机械纳入农机具购置补贴范围。五是建立奶牛政策性保险制度。政府对参保奶农给予一定的保费补贴。六是加强对奶牛养殖户的信贷支持。

  国家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油料生产稳定油料价格

  [曾晓安]保证油料供应应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首先抓好油料生产,油料生产上去了,食用油的市场就可以稳定,百姓的消费也可以满足,农民的收入也能增加,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党中央、国务院已经作出决策,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扩大油料种植面积,进一步促进油料生产,建立长效机制,比如扩大大豆良种补贴规模,实施油菜良种补贴,建立对油料生产大县的奖励政策,加快油料生产基地建设,开展油料作物保险试点,促进油料作物产业化经营,加强科技支撑能力建设,健全大豆和食用油储备制度,完善市场调控等等。这一系列措施目的是建立一个长效机制,这些措施的进一步落实,将会大大促进国内油料生产,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供应紧张的问题,稳定油料市场,从而稳定油料价格。

  财政部将对生猪调出大县进行奖励

  2007年12月24日15时,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曾晓安和财政部农业司副司长卢贵敏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介绍财政支持生猪、油料、奶业生产及保障供应相关情况。图为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曾晓安回答网友提问。中国政府网 张泳摄

  [曾晓安]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是整个生猪生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调出大县发展生猪生产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这项资金也是国务院领导亲自关注作出决策的。为了落实好这项资金,财政部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和手段。一是制定了专门的管理办法。按照因素法,将奖励资金分配到253个县(农场)。

  我国采取扑杀和免疫等措施防控动物疫病

  [卢贵敏]动物疫病不仅影响畜牧业的健康发展,而且对公共卫生安全也构成了很大的威胁。同时,还影响食品质量。所以动物疫病必须控制住。高致病性猪蓝耳病主要是通过病毒传染的一种疾病,母猪染上它,临床反应就是容易流产、死胎。仔猪染上以后容易发生呼吸异常,死亡率非常高。

  目前采取的防控措施,第一,扑杀。第二,全面实行强制免疫。我们国家对动物疫病采取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这些防控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据农业部统计,12月份,全国仅仅发生了3起高致病性蓝耳病疫情。除了高致病性蓝耳病以外,生猪还有其他一些疫病,包括猪瘟、猪丹毒、猪肺疫等10余种。为了尽快控制和扑灭生猪疫病,对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疫情较重、危害较大的动物疫病,实行强制免疫和强制扑杀相结合的防治措施,国家不仅免费提供疫苗,对因强制扑杀生猪给养殖者补偿,而且还承担了疫区消毒无害化处理、边境隔离带建设等所有费用。对其他局部地区发生、危害相对较小的生猪疫病,由地方财政安排经费采取免疫、扑杀、消毒无害化处理等防治措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