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一体化:工商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9:4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周扬

  长三角统一大市场的概念在2007年岁末被反复强化。苏浙沪政府高官齐集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发展国际研讨会”,更把它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以往,对于长三角两省一市的政府而言,长三角市场一体化更是一个关键而又微妙的词语——它,一直被那双“有形之手”握在手里。

  这双手,一度紧攥。而如今,它终于渐渐松开。12月以来,在苏浙沪三地工商部门的推动下,长三角市场一体化政府方面的合作,终于有了实质性的突破。

  工商先行

  最近,两个分别被称为“一号”、“二号”的文件,被两省一市联合推出。

  它们是:<公司股权出资登记试行办法>(工商一号)和<苏浙沪三省市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合作交流六项措施>(工商二号)。

  一号文件规定,股权出资是指:投资人以其持有的公司股权作为出资,投资于其他公司的行为。

  而在一号文推出之前,投资人仅有货币、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这些出资方式。

  股权出资试行办法的出台,在长三角地区颇具创新价值和现实意义。以设立企业集团为例,过去企业必须拿出大量现金先成立集团母公司,再用现金收购子公司实现控股。显然,这增加了公司的时间和商务成本。

  而现在按一号文的规定,子公司的股权能直接注入到新组建的母公司中,免去了以往融资、交易的环节。

  正面临集团内部重组改制的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庄国蔚深有体会。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按照原来的方法来操作,初步估算,先后收购、出资组建新公司,交易费用就要200多万。办法出台以后,我们可以直接通过股权出资的方式进行变更登记,能够节省200多万。”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吕政认为,建立统一大市场,首要的是大力发展资本市场,鼓励长三角地区资本跨境投资。而一号文则为苏浙沪企业跨省收购提供了便利。

  已经在上海和江苏发展家居产业的月星集团董事长丁佐宏下一步就将投资目标瞄准了浙江。丁认为,可以用股权的形式直接投资。

  长三角工商二号文则建立起了三省市统一的外商投资环境。三地工商部门消除了外资准入方面的政策差异,实现登记材料的互认和共享。

  此外,二号文在外商登记注册条件、时限、方式等方面将逐步给予外国投资者相同的待遇,消除三省市工商局在外资准入方面的政策差异,这有利于建立三省市统一、开放的外商投资企业市场竞争机制。

  监管一体化

  市场的主体始终是企业,在推动长三角市场一体化的进程中,政府需要尽到监管者的职责,不越位的同时也不能缺位。

  苏浙沪工商部门的第一次联席会议,出台了对相关各方均有约束力的共同政策。在市场监管方面的政策包括:市场监管信息共认共享,市场监管措施联动等。

  如今,两省一市的监管一体化再进一步。今后,据浙江省工商部门介绍,被上海工商部门责令召回的产品,杭州的消费者也可到就近专柜退货;而浙江省内的著名商标在江苏或者上海能够得到同等的扶持与保护。今后,长三角区域内的经营者、消费者都将得到同城的待遇。 

  目前,长三角信息资源共享和有关数据交换平台陆续建成。在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方面,三地已经就建立长三角WTO/TBT共同应对机制,在共享信息资源等方面达成了一致意见。

  工商执法方面的跨境合作越来越多。据长三角工商部门的不完全统计,自2003年以来,三地质监部门联手办案共出动执法人员800多人次,查处案件(包括协查)300起以上。

  但长三角市场一体化方面的体制障碍仍然存在。

  如,信用信息平台的共享建设是长三角市场一体化的重要基础,但两省一市的信用机构分别隶属于上海市信息委、江苏省经贸委、浙江省发改委管理,在推动具体工作时遇到统筹协调的权威性不够强、经费保障不充足等实际问题。

  此外,三地出台的有关市场监管的地方性法规和技术性法规、规章曾经各自独立,甚至相互抵触。

  不过,长三角的两省一市将会以联席会议的形式,针对以上问题进行有计划的部署。其中的一项重要政策,就是研究制定长三角统一规范的市场准入政策和条件。

  上海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方惠萍也在近日表示,将通过建立一个规范、统一的大市场环境,逐步在长三角地区形成统一的市场准入、监管、法制和服务环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