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赣能与大股东资产置换 剥离小火电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BY  巩万龙 每日经济新闻

    在公布初步资产置换意向后,已经停牌5日的赣能股份今日公告称,12月23日,公司与控股股东江西省投资集团签署了 《资产置换协议》,公司拟将盈利能力不佳、面临关停的电力资产——萍乡电厂置换出赣能股份,江投集团将拥有的优质电力资产——江西丰城二期发电有限公司 (以下称 “丰电二期”)的50%股权置换入上市公司。

    据赣能股份公告披露,对于上述置出、置入资产交易价格之间的差额,赣能股份将以现金补足。鉴于江投集团是公司控股股东,因此此次资产置换与公司构成关联关系。本次重大资产置换,在保持公司股本结构及主营业务均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将根本改善公司主营业务资产质量,迅速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目前,萍乡电厂主体发电机组由一台13.5万千瓦汽轮发电机组和一台12.5万千瓦汽轮发电机组组成,按照我国现行电力产业政策,均属于在“十一五”期间关停范围的小火电。今年以来,国务院《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若干意见的通知》颁布,而萍乡电厂一旦关停,公司将面临主营业务空心化的局面。

    据了解,江投集团是江西国资委的全资子公司,其控股的电力资产包括丰电一期、丰电二期和东津发电,参股的电力资产包括景德镇发电、九江发电、分宜发电。

    通过本次重大资产置换,将处于被关停边缘、业绩不佳的萍乡电厂整体剥离,置换入具有规模优势和节能环保优势的丰电二期优质资产,可有效规避公司主营业务空心化的重大经营风险。本次重大资产置换完成后,上市公司电力业务将壮大,控股股东的电力资产将缩小,从而切实减轻控股股东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

    赣能股份表示,假设资产置换在9月30日完成,由于丰电二期2007年刚刚投产,收入和盈利能力未能得到体现。但上述情况将在2008年后显著改善:随着小火电的逐步关闭,属于政策扶持的大容量火电机组发电量将得到政策倾斜,丰电二期2008年的获配发电小时数保守估计将达4500小时,上市公司2008年的备考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的备考净利润将分别比2006年实际数增加181.65%、18.13%。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