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元反弹遇阻 三大因素支撑加元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BY  李炜 农行上海分行

    虽然从周线图上美元已连续四周上升,但上周五从高位回落充分反映了其短线的反弹动能已经渐趋枯竭,而非美各品种在经历了连续回调之后也迎来了难得的反弹契机。 

  从基本面信息看,上周末美国数据表现优异,其中美国政府公布的报告显示11月美国消费支出增幅为逾两年来最大且物价亦大幅攀升,显示经济形势较许多人预想得更好。此外,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转升也进一步显示了其经济的韧性。而也正是在此背景下美元出现的下跌也更能反映其在技术上已经遭遇了严重超买,加之市场普遍赶在西方圣诞假期前了结完毕了前期积累的美元空头,短期非美的持续回升值得期待。

    非美主要的反弹契机来自于上周末欧美股市的大幅回升,美股上周末创下三周来最大涨幅,欧股亦收升逾1%。受此激励,外汇市场利差交易重燃,除日元外的非美货币盘中因此普遍出现跳涨格局。从非美货币的轮番上涨中,我们也可以依次看清其总体脉络。前期领跌的商品货币加元和澳元成为了本轮反弹的急先锋,随后则渐渐向欧系货币传导,商品货币中加元的表现又相对领先澳元。

    加元兑美元的走升受以下几方面因素的影响。首先,商品价格涨势尤其是原油期货的跳涨成为扶助加元/美元轻松逾越平价关口的重要条件;其次,强韧的经济数据亦增添了加元的多头人气。加拿大统计局公布10月国内生产总值较上月环比成长0.2%,10月零售销售较前月微升0.1%,皆优于市场早先下滑的预估。最后,从年内高点最多回落超过10%的技术形态看,其目前阶段的反弹也是顺理成章。

本周焦点

周三美国房价指数牵动人心

    全球市场一直疲于应对信贷危机,本周将开始关注这场危机将发展到什么地步,而美国房屋市场将是其作出判断的关键依据。

    通过美国抵押借款与房地产价格方面的数据,投资者将了解房屋市场困境的最新线索,并可以判断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在央行向金融体系注入数以百亿美元计的资金之后,数月以来一直承压的货币市场出现走稳迹象。S&P/Case-Shiler的10月全国房价指数定于周三公布,这是美国房价的领先指标。9月该指数比6月下降1.7%,创下了其21年历史中的最大季度降幅。

    此外,将于周一、周四和周五进行的伦敦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定盘将提供关于货币市场状况的线索,不过目前看来各银行已经为年底的资金需求做好了准备。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