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泰君安:明年沪指最高可看80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于春敏 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中国资本市场演绎了波澜壮阔的行情,08年又将怎样?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日前举办了2008年投资策略研讨会。国泰君安认为,牛市远未终结,明年将是一个承前启后的年份,但从长期来看,后周期牛市比前周期牛市涨幅要小,整体而言,明年股市呈震荡上行趋势,沪指大致在5000-8000点的区间波动;个股方面,国泰君安力推包括深发展在内的08年“八发股”。

  牛市远未终结高估值将长期存在

  A股策略报告首先驳斥了一个观点,那就是中国的牛市怎么也撑不过2010年,会像日本一样有10年以上的大熊市。国泰君安认为这纯粹是胡说。中国现在的背景是中国刚到人均GDP2000美元的过程,日本80年代的经济状况跟中国现在的状况差不多,这个区间段是最合适的,当时日经指数是不到2000点,最后是45000的高点。

  说到泡沫论,国泰君安认为也是根本不可能的,因为中国的经济还在增长,发展空间还是很大。实际上,现在市场正对应一个高估值的人口红利,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对金融投资的需求会更多,所以高估值是长期存在的。从中国来看,它的流动市盈率是长期存在的。从周期性来看,一般是利率的增速显著地下降到个位数甚至是负的时候,市场才会见一个底部,但就目前的研究来说,没有一家机构预测出中国08年的经济会到市场的底部。

  国泰君安指出,关于08年A股市场,首先的判断是跌不下去。社会流动依然充足与市场流动性相对下降并存,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依旧但增速下滑 (认为明年上市公司的增速是28%左右),宏观经济也处于转型期,国外市场的需求下降,内需提升或者也存在转型期阵痛。另外一个判断是国际和国内的市场的相关性很高,国外市场波动性是相当大的。整体看,可能明年更多是一个承前启后的年份,沪指应在5000点到8000点的区间运行。同时,从长期预测来看,后周期牛市比前周期牛市涨幅小,主要是因为外部流动性引起的重估力度要高于信贷引起的市场上涨力度,后周期牛市开始的条件是:外需逐渐恢复,内需的结构性调整阵痛期完成。

  消费和服务或将超预期关注08年“八发股”

  关于资产配置,国泰君安指出,明年市场更多是一个博弈的过程,为应对市场波动性,投资者要找最能上涨的股票或者是资产,即使下跌的话,也可能有一定的收益。统计显示,只有01年和07年多数的行业跑赢了指数,其他的情况下,无论牛市还是熊市,跑赢市场的只有银行、地产、证券等,但从市场的波动性角度来看,你如果要波动性博弈的话,任何的行业是没有差异的。但就建议的核心配置行业而言,国泰君安认为明年的消费和服务可能会超预期,其中,电信、旅游、传媒可能有更多的机会,银行股仍大力推荐,但短期之内还有一些波动。对于最近下跌比较厉害的地产股,国泰君安认为政府推出的一些措施,从香港和新加坡的经验来看并不会影响房价的总体走势。

  核心主题而言,主要有二:一、受益于本币升值和通货膨胀;二、受益于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如果高利率时代的来临的话,投资者应该选择第一资产负债的公司,那部分中小盘股票可能在明后年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

  个股方面,国泰君安推出2008年 “八发股”,分别是深发展、长江电力烟台万华华联综超中兴通讯恒瑞医药安徽合力格力电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