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太保集团董事长高国富:差距就是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3:59 第一财经日报

  袁飞

  太保集团董事长高国富一贯低调。今天,他却高调地把一个“新太保”推到A股投资者面前。

  高国富,这位太保集团当家人的名片跟一年前有微妙不同:公司的LOGO印得更大,并打上了公司的英文缩写。这个细小的变化给市场传递一个明显的信号:太保集团在经过资本市场的整体运作后将更加国际化。

  “太保集团不是银城中路190号这些人的太保,它是全国人民的太保。”昨天,高国富在位于上海市银城中路190号的太保集团总部办公室里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感叹道,“公司经过16年的发展,已经拥有72家分、子公司。”

  “为了上市我很少出国,忙得不行,也没有什么爱好,一天到晚就是工作。”在带领整个公司迎接上市战役一年多后,高国富说道。

  30年前的寒冬,高国富骑着自行车去报名参加高考。“那时,我已经在骑车的寒冬中感受到1978年春天的温暖,要不是高考,我也许还在工厂做工呢。”

  美国留学生涯曾是很多企业老总引以为傲的资本。高国富谈到这些莞尔一笑:“那是哪年的老皇历了啊。”但正是美国学成归来后,高国富开始迎来自己事业的丰收期。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开发公司、上海万国证券、上海久事公司、上海城投等诸多公司出任老总后,去年9月,高国富开始走马上任太保集团,出任集团公司董事长。

  顺风顺水似乎是高国富“仕途”的主基调。从上海城投这家政府投资公司转入太保集团,高国富又赶上了保险业发展的好时光,同时也是太保集团历史上最关键时刻——筹备上市。

  根据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保险业总资产去年底已达2.9万亿元。高国富毫不掩饰对行业的乐观情绪,“行业增长率达21.7%,未来发展也是面临着好机遇,整个保险行业会有稳定的增长业绩,尤其是寿险。”

  高国富也很清楚,这个行业不打基础很难发展,不像高科技等新兴行业的“爆发性成长”,它是一个持续渐进的行业。“公司上市后应该有不错的表现,但是不要期望太高,否则不切实际,投资者要注重长期回报。”

  在行业景气的时代,初来乍到的高国富对自己在公司中所发挥的作用轻描淡写:“我个人作用非常渺小,我只是响应组织的号召、回应董事会和员工需求,太保集团16年经历太多太多,要懂得感恩。”昨天一大早,高国富在给公司5万多员工的一封信中这样说。

  针对外界对保险行业老三与老大、老二(国寿、平安)的差距流露出来的担忧,高国富对记者表示:“差距就是机会啊,没有差距哪来发展前进的动力啊?它们两家上市后,寿险偿付率能达到300%~400%,我们在引进凯雷后一年间就把赔付率从14%提高到了59%,再通过一次增资后于上市前已经达到200%。”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