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运之年中国经济要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6: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7年年末,股市在盘整中磕磕碰碰,楼市“局部阴有小雨”……2008年的天空是否晴朗?本月21日,经济学家茅于轼、赵晓、国世平与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在广州出席“2008私人理财热点高峰论坛”,纵论明年经济走势。

  明年经济走势如何?专家学者,见仁见智。有人以史为鉴,有人高瞻远瞩,也有人干脆说“无法预测”。总之,有些东西需要自己把握。

  国世平:奥运将触发调整

  2003年以来,中国财富增值的速度惊人。如今的中国经济,与20年前的日本经济有惊人的相似,产品打遍全世界,货币升值压力大,热钱纷纷涌入。国世平说,2003年他曾是一家地产公司的独董,当时有国际财团说要贷款7000万美元给该公司,利息是零。这不是免费午餐,他们是在赌人民币升值。

  国世平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增长了那么多年,一定会有一次调整。国际上认为2004年中国经济进入拐点,结果未实现;又猜是2005年、2006年,也没有实现。他认为拐点在2008年——原因是中国人爱面子,有奥运这么大的事,一定会拖到明年再调整。这就像香港楼市,本来1995年就要跌了,却一直拖到1997年(香港回归)。

  明年怎么投资呢?国世平回答说,在股市方面,去年要反“变”,抓稳了;今年要反“恐”,别怕;明年要反“贪”,见好就收。他预计明年4月前还有一波行情,之后就不好说了,股市的规律是要提前抛,不会等到8月份奥运开幕。回想国庆50周年,大家都以为股市会大涨,结果资金提前离场,到国庆那天跌得惨不忍睹。

  楼市也一样,按照国际经验,奥运对房地产有负效应。过度建设导致的楼市泡沫,到了奥运前后被“刺破”,汉城、悉尼、雅典和蒙特利尔都有惨痛教训。中国房地产目前的泡沫较严重,奥运后应该进入调整期。

  国世平预测,在外汇上,明年年底前要持有美元,后年美元将强势复苏。明年美国大选,共和党获胜可能性为零,民主党上台后将从伊拉克撤军,经济形势变好,到时人民币可能有抛压。

  叶檀:明年不会“硬着陆”

  叶檀认为,明年中国经济将保持温和的通货膨胀,呈现通胀—紧缩的交替,不会出现“硬着陆”。

  通胀是大背景,紧缩是政府调控。目前政府调控存在问题,前5次加息股市都上涨,有人说这不是“宏观调控”,而是“宏观调戏”;另一方面是严控信贷,这可能使银行面临盈利压力,只好做“两面派”。

  叶檀表示:“有人说中国楼市到了拐点,我没有任何理由可以判断这点。楼市的政策风险确实加大了,房贷收紧、物业税也将不再空转,政府可能利用物业税来弥补保障性住房;但如果房地产倒下,会牵连太多产业,相信政府也不希望这样。”

  目前通胀和股市牛市并存,原因是生产力的提高。叶檀明年比较看好两个板块:一是消费品,跟扩大内需相关;二是农产品及其衍生产品,由于食品价格的上涨,农业已有回暖现象。持有这类股票比持有黄金更安全,因为黄金受美元影响较大。

  赵晓:看好奥运后市

  明年房价会不会降,赵晓认为要分区域看。凡是之前涨得急、凶、乱的,比如深圳,局部地区房价比香港还贵,就该休息休息了;北京、上海还有上涨空间,它们处于中国经济的塔顶,而中国将来要超越美国;问题是京沪房价存在泡沫,已经超过了纽约的房价,把未来10年的涨价空

  间全都消化掉了。至于二、三线城市,基本的供求关系没变,还要轮涨。从长期来看,房价还要上升,有些地方的地价比楼市现价还高,“面粉”比“面包”贵,你说将来“面包”要不要涨价?

  有关“奥运后会出现衰退”的说法,赵晓的看法不同。中国的工业化进程才完成了一半,城市化完成了大概40%,房地产完成了1/3,经济发展的空间还很大。中国是在“经济发展的半山腰”举办奥运,不大可能发生逆转。另外,中国经济规模大,就算北京出现了奥运经济的负面因素,对全局影响也很有限。

  茅于轼:走势无法预测

  茅于轼说:“几年来我一直说中国的房价会降,可实际上房价一直在涨,我现在仍说要降。为什么呢?从供求出发,我看不出有更多的需求;从租售比看,租价相对于房价便宜很多。比较一下房产和汽车的价格,两者都是高收入者在购买,房价一直升,车价却一直跌,为什么?因为车不能投资,车市是充分竞争的;而房产可以投机,而且存在土地问题,泡沫很明显。”

  他认为,明年的经济走势,实际是无法预测的。所有的预测都存在问题,投资的关键还是要靠自己。

  本报记者 曾颂

  -专家简介

  茅于轼:著名经济学家,天则经济研究所法人代表。

  赵晓: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被认为是中国最活跃的年轻经济学家之一。

  国世平:国家发改委特邀研究员;香港学术评审局专家委员;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教授兼博士生导师。

  叶檀:《每日经济新闻》首席评论员,评论版主编;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专攻政治史、经济史。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