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缓解流动性过剩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3:1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盘点中国经济

  本报记者 孔菲菲

  目标

  今年两会期间,“流动性过剩”字眼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从而使得该问题继2006年之后,成为2007年货币政策调控的主要目标。

  今年来随着居民的收入提高,消费增长的加快、股市的火爆,导致许

  多居民在银行的存款为活期存款,分流储蓄存款。而流动性过剩恰恰是造成股市火爆的原因之一。加上国内投资渠道的狭窄,导致大量资金只能涌入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中,从而使资产价格快速抬高。从今年火热的房产价格上来看,房产价格的一路飙升正是流动性过剩所造成的。

  今年两会期间,“流动性过剩”字眼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从而使得该问题继2006年之后,成为2007年货币政策调控的主要目标。

  为了应对“流动性过剩”问题,央行今年频频采取对策:年内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次加息,并发行巨大央票。然而一些问题还是不可以避免地集中爆发,影响到货币政策的调控效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时明确提出,明年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这是我国自1998年来实行了10年稳健货币政策后的首次调整。会议指出,将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严格控制货币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

  “流动性过剩”在国内愈演愈烈

  去年就有很多经济学家指出“当前宏观经济、金融形势的基本特点,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流动性过剩”。一直到今天,这个话题还在延续,并且有着愈演愈烈的趋势。

  综观当今国内的经济发展状况,这一现象已经蔓延到各个大小领域.货币增长率超过财富的增长率,市场上流动的货币过多,是流动性过剩的主要表现。过剩流动性所到之处,经济过热、通货膨胀、房价飙升、股市疯狂……

  在国际经济失衡的背景下,今年以来,中国贸易顺差持续高位运行,外汇储备也在9月底突破1.4万亿美元,国际收支呈现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外汇储备持续攀升,是导致流动性充裕的主要原因。流动性过剩问题的确已经波及到了经济领域的各个层面,并由此造成了资产价格上涨、信贷投放增速过快,贸易摩擦增多、通胀压力加大等问题。

  “充裕的”银行资金

  流动性过剩的存在,致使银行体系在今年加大了信贷投放量。今年仅仅才9个月的时间,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的增加额就达到了3.36万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增加额。一位银行信贷部的人士坦言“银行充裕的资金,确实加大了放贷冲动”。

  央行的数据显示,2007年,M2自7月份起,已连续5个月在18%以上的高位运行。而狭义货币供应量(M1)自2006年开始就已出现了与M2走势背离的情况,并在今年上半年表现尤为明显。自今年7月份开始,M1又与M2同时开始了飙升。这显示,除货币供应偏多外,居民储蓄行为也在发生变化,居民存款的活期化现象明显,从而对货币流动性产生了很大影响。

  央行也坦陈,居民存款活期化的原因,除居民收入提高、消费增长加快之外,最主要的原因是股市的火爆,使得居民在股市的投资增加,分流储蓄存款,导致活期存款快速增长。而股市火爆的原因之一,恰恰是流动性过剩。今年两会期间,部分政协委员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国内投资渠道的狭窄,导致大量资金只能涌入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中,从而快速抬高了资产价格。

  统计显示,截至11月底,上证指数从年初的2715.72点上涨到了4871.78点,沪深两市市值也从年初的约10万亿元,上涨到了约32万亿元。流动性过剩也推高了房地产价格。发改委数据显示,今年10月,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5%。

  钱“多”得没地方花

  我们发现,在国内无论是国家法定贷款利率还是民间资金的借贷利率中国民间借贷利率,同样也远远高于多数成熟市场经济国家和全球平均水平。有人提出了中国是结构型流动性过剩,事实上,从国内大小经济建设上来看,没有哪个领域会达到钱多得没处花的状况,而更多的却是资金缺乏。

  从流动性过剩产生的根源来看,其主要原因就是储蓄率过高。在国际经济失衡的背景下,贸易顺差导致巨额外汇储备和银行主动信贷而造成。从储蓄单这方面来讲,中国老百姓的习俗是攒钱养儿防老,生老病死,都要靠钱。这是中国几千年形成的传统观念。

  储蓄率过高而造成的资金流动不科学,表面上资金充裕,其实却没有用到所需要投资的渠道上去,或者说盲目投资。

  “重拳”出击“流动性过剩”

  专家指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从整个经济运行角度,通盘考虑金融稳定、经济安全等多种目标,进行战略格局调整。比如,对外资、外贸、外汇政策全面进行调整。要引导消费,政府可考虑一些刺激消费的措施。要引导投资,就要有投资渠道,政府可考虑判断投资的政策。至于老百姓,只要有利可赚,就会想办法进行投资。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月份曾在上海说,当前中国经济金融形势总体是好的,但是存在国际收支不平衡加剧、外汇储备增长加快、资金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中国正在采取综合措施积极解决这些问题。并指出,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调控货币信贷总量,有效缓解银行资金流动性过剩问题。

  除了央行采取了5次调息,紧缩性货币政策以控制流动性过剩及其衍生问题外,其他部委也出台了步调一致的配合政策。国家发改委、中国银监会等部门加强了对信贷和产业的调控,国土资源部建立土地督察制度以加强对土地要素的严厉管理,环保总局组建环境保护督察中心期望使当前环境污染内部化达致调控效果。

  据有关人士的统计数据显示,从今年4月份开始,央行加大了调控力度,无论是上调利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票等,均开始加速。尤其是7月份起,随着CPI攀升至5.6%,M2增速突破18%,信贷投放持续高位运行。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第二季度例会上首次提出了“应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稳中适度从紧”,稳健的货币政策由此进入适度从紧阶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