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通胀或促中国经济深层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3:1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盘点中国经济

  本报记者 孔菲菲

  通胀

  伴随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在不断地上涨,通货膨胀加剧。我们放眼望去,就会发现,各种生产资料以及能源、楼市、食品等的价格不断攀升。

  伴随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居民消费

  价格指数也在不断地上涨,通货膨胀加剧。我们放眼望去,就会发现,各种生产资料以及能源、楼市、食品等的价格不断攀升。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9月份CPI同比上涨6.2%,10月同比上涨6.5%,11月份CPI同比上涨6.9%。这个指数的持续上升,不但超出预期,且远远高于近几个月来的升幅,而年初政府制定的3%通胀目标无法实现已成定局,与此同时,社会各方面对未来较长一段时期的通胀预期也居高不下,似乎已经没有人怀疑中国正进入通胀抬升时期。

  食品价格上涨推动CPI

  在谈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等问题时,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3.2%,其中最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呈现出结构性上涨,主要原因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所带动。

  李晓超介绍,今年上半年,在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2%中,食品价格带动了2.5个百分点。如果扣掉食品的因素,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的其他项目才上涨0.7%。而在食品价格中,今年上半年粮食价格同比上涨6.4%,肉禽及其制品上涨20.7%,蛋价格上涨27.9%,水产品价格上涨3.7%,鲜菜价格下降2.9%,鲜果同样也下降2.9%.这说明,在食品价格的上涨中,主要还是集中在粮食、肉禽及其制品和蛋价格的上涨。

  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农村物价涨幅高于城市,10月份城市上涨6.1%,农村上涨7.2%。经济学家王小广分析,农村物价上涨较快,主要是恩格尔系数较城市高,食品占消费总额大。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一轮物价上涨是结构性的。

  通胀压力不容忽视

  由于猪肉涨价告一段落,9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0.3个百分点,部分专家对明年通胀形势倍感乐观,认为将重回2%左右的低通胀轨道。但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翘尾因素和政府调价,明年通胀压力仍不容忽视,中国经济可能由低通胀走向适度通胀。

  据测算,即使12月份CPI仍保持9月份水平,明年1月、3月、4月CPI涨幅的翘尾因素仍高达3%以上。而考虑到年底前月度CPI可能的环比增长以及新涨价因素,明年CPI涨幅保持在3%以上可能性很大.同时,随着成品油价格上调,一系列隐性涨价动力正跃跃欲试,增加了明年CPI的变数。

  首先,油价上调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导致更多的燃料和产品步入涨价行列。在可替代的各种燃料之间,一方涨价必然使另一方具备价格优势,从而可能导致另一方价格水涨船高。此外,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也可能将国际油价上涨的风险传导至国内。

  其次,生产要素和资源价格体系改革将逐步启动。前三季度,“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增长依然偏快,其根本原因在于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价格偏低,资源环境成本没有充分体现,因而“两高”行业在利润的驱动下扩张动力不减、退出动力不足。

  由此可见,明年的通胀压力仍让人堪忧。缓解通胀压力已经成了刻不容缓的事了。

  缓解通胀压力

  有别于上个世纪80至90年代的需求拉动型的通货膨胀,此次通胀更多的表现为成本推动型,其背后诱因是以石油为代表的基础原材料价格上涨和房地产价格上涨,而美元持续疲软并扮演国际央行角色,正在输出并制造全球性通胀。因此,此轮通胀所面临的国内形势和国际环境也比以往表现的更为复杂,治理通胀的难度也在加大。我们提出应对目前通胀压力的措施主要有四点:一是尽快把短期利率由负利率调到正利率。二是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三是加强综合调控,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并举。四是加强产业结构调整,解决进出口贸易的高出低进与高进低出的矛盾,遏制房地产价格过快过猛上涨。

  若想从根本上遏制通货膨胀,国家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中国作为世界工厂不能仅仅满足于做低附加值商品的加工工厂,需要提高自主品牌的生产能力,促进产业升级,调整进出口关税及退税政策,鼓励自主品牌,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出口。同时,应当调整产业投资结构,目前房地产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运用利率手段和税收政策调控房地产市场,从而遏制房地产价格上涨,缓解固定资产投资过热现象,远离通货膨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